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賦能鄉村振興 文水縣做好村級換屆后續文章

2021年11月03日09:3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截至10月底,呂梁市文水縣共清查摸底合同17197份,涉及土地面積74487畝,其中機動地合同13672份,合同面積51897畝,建設用地合同1495份,涉及土地面積18604畝,改變用途機動地合同1085份,涉及土地面積3986畝,集體資產合同945份。

2020年底2021年初,文水縣作為山西省試點,運用“兩步八字法”,全縣158個行政村換屆選舉取得圓滿成功,實現了“一肩挑”。換屆結束后,縣委全盤謀劃,做好換屆“后半篇”文章,進一步加強農村“三資”管理,規范農村集體經濟組織運行,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成效,迅速跟進農村集體經濟合同清理工作。

堅定“主心骨”

“長期種著集體的地不繳費或少繳費的,大家伙兒都看不慣,早就希望管管這事。這回我們盼來了‘主心骨’,清理承包合同,真是辦在了我們的心坎上!”東宜亭村村民郭瑞仙說出了許多群眾的心聲。多年以來,農村集體訂立的經濟合同存在人情合同多、口頭協議多、合同制定不規范、合同履行不徹底等問題,損害農村集體經濟利益和基層黨組織公信力,導致群眾不滿,成為影響農村穩定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絆腳石”。

清除“絆腳石”眾望所歸,黨的堅強領導就是群眾的“主心骨”。文水縣委把開展清理規范農村集體經濟合同專項行動作為換屆“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內容,注重借農村換屆“一肩挑”和鄉村振興戰略的“東風”,大手筆規范農村經濟行為,推動鄉村振興。

縣委總統領,出台《文水縣農村集體經濟合同專項清理整治實施方案》,成立由組織部、紀委監委、公安局、法院、農業農村局、民政局、自然資源局、司法局、現代農業發展服務中心等9個部門組成的全縣農村合同清理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制訂工作計劃,統一安排調度,集中政策解讀,劃片督促指導。各鄉鎮成立黨委書記、鄉鎮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副鄉鎮長、經濟發展辦主任分管並主抓,縣直相關部門包鄉聯村,共同推動合同清理工作。清理工作以鄉鎮為單位開展,各鄉鎮成立工作專班,全縣各鄉鎮共成立工作組74個,確保所有合同按照時間節點全部規范或進入司法程序。同時,縣委將各鄉鎮合同清理工作納入基層黨委黨建督導考核事項,作為科級干部考核重點內容,不斷壓實三級主體責任。

專項行動,輿論先行。12個鄉鎮迅速召開動員會,會上由組織部、現代農業發展服務中心人員講解合同清理相關法律政策、工作流程。各村召開村兩委、村民代表和黨員代表參加的合同清理動員會,成立村級合同清理領導小組。同時印發800份告知書,500份合同清理工作方案,分發到各鄉鎮、各村,在各村醒目位置張貼告知書。通過宣傳引導贏得群眾的支持,為合同清理工作打下良好的群眾基礎。

調研和試點同時跟進。由縣委組織部抓總,各鄉鎮對村級集體經濟合同實行拉網式排查調研摸“家底”。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重點圍繞“三塊地”,即農用機動地丶建設用地丶改變了用途的機動地,梳理出七類問題:一是合同簽訂年限超過規定期限的。有些機動地、建設用地合同年限30年至50年不等﹔二是合同未到期續簽合同延長承包期限的。有的村存在合同未到期便續簽合同,隨意延長承包期限﹔三是機動地改變耕地用途的。有的承包戶在承包機動地后,未履行合法手續,改變耕地用途發展養殖業、蓋房子等﹔四是合同內容不完整、不規范、存在口頭合同。有的機動地承包合同無合同價款,有的機動地承包合同原合同遺失,僅保留續簽協議,有的機動地無書面合同。五是拖欠承包費問題普遍存在。六是無償佔用機動地。七是機動地面積與土地確權測繪公司測量的機動地面積不符。

針對存在的問題,縣委明確“五條路徑”,即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承包法》、《山西省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承包法> 辦法》、《山西省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農村集體經濟合同專項清理整治工作方案>》、《文水縣農村集體資源性資產發包(租賃)合同清理整治工作指導意見(試行)》等相關政策、法律、法規規定,依法依規對合同進行規范。具體做到五個一批,即協商規范一批丶移送部門一批(含違紀違法干部)丶依法起訴一批丶強制收回一批丶封存待處一批。同時規范工作流程,落實公開公示,執行“四議兩公開”議事程序,准確把握節點,強化部門聯動,確保各部門單位各司其職,全力以赴,形成合力,共同推進合同清理工作。

縣委下好“先手棋”。6月28日,北張鄉在全縣第一家以試點姿態率先出發,為全縣清理工作趟路。北張鄉副鄉長、經濟發展中心主任蘇忠豪說:“我們將全鄉劃分為5個片區,成立5個工作組,每組2-3名包村領導、4-6名一般干部參加,提級管理、全力靠上,集中開展清理攻堅。鄉鎮工作組進村后,第一時間召開村兩委會議,並公示工作組名單和聯系方式,主動接受群眾監督。”

在合同清理中,北張鄉黨委明確要求各村執行合同的發包價格以書面形式報鄉政府,並經鄉黨委、政府聯席會議審核。各村兩委通過深入調研,綜合考慮本村土地上年收益和等級收益等因素合理確定價格基數,充分引入競爭機制,競標競價,進一步提高了合同發包透明度和公正性。工作組根據新制定的承包價格,對原承包人提出續簽、退出或不同意見,協調處理合同規范事宜。同時,合同清理工作嚴格履行民主決策程序,經過“四議會”后,規范有序展開工作,並以村為單位,對清理規范后的合同進行公示。

試點產生了示范效應。在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8月13日,縣委在北張鄉召開推進會做示范,現場以“合同簽訂有沒有履行法定程序、合同權責符不符法規政策和市場規律、合同期限是否超出法定范圍、合同履行到不到位、合同效益群眾能不能滿意”等“五問”作為評判標准,逐一評估研判找准“症結”。至此,全縣12個鄉鎮158個村的集體經濟合同清理工作全面推開。

打出“組合拳”

“當前我縣農村集體經濟合同的自查、普查、調查工作已經扎實開展完畢,工作任務艱巨,但各鄉鎮農村提出了很多科學有效的處理意見,展現出換屆后縣鄉村三級干部主動擔當作為的好作風新氣象,涌現出來一批以人民為中心、敢於斗爭、勇於爭先的好干部。”10月28日,文水縣召開農村集體經濟合同清理第十次調度會。調度會重點指出,各村要明確村主體責任,嚴格按照《憲法》規定,土地資產歸集體所有,農村黨組織要代表群眾、集體做好“地主”和“房東”﹔各鄉鎮要履行村財鄉管的職責,當好“管家婆”,指導和掌握農村土地流轉的工作﹔縣直相關部門要當好“指導員”“服務員”,特別是農業農村系統,要做好農村工作,服務好農民群眾。

為確保合同清理工作進度和質量,按時完成各階段時間節點工作任務,每周五以視頻工作會或現場會形式進行集中調度,已成為專項行動的常態化機制。“調度會”雷打不動,形式多樣。由各鄉鎮匯報工作進展情況,並通報各鄉鎮最新一周工作進展排名,安排各職能部門集中現場答復清理過程中遇到的各類問題,不斷統一思想,提升工作能力,強化對政策法律的運用,進一步規范操作。

以調度會融合各方力量,聯動推進工作,是文水縣委打出合同清理“組合拳”的創新亮點。縣委堅持依法依規推進、有利於發展、尊重歷史,積極穩妥的基本原則,嚴格落實“縣主抓、鄉主導、村主體”三級負責制,明確“提級清理”的辦法,嚴格依照有關法律、政策規定,創新思路開展工作。採取“試點先行+整體推進”“工作專班+部門協同”“集中調度+個案分析”的模式,以“三查兩處”的方法對現有農村集體經濟合同全面開展。“三查”即自查、普查、調查。自查,由村委對所有村集體經濟合同進行全面疏理摸底,登記台賬,復印合同,報鄉鎮經濟發展辦公室﹔普查,鄉鎮工作組對照土地確權圖斑、農村建設用地圖斑和村委自查登記台賬,對各類合同和地塊進行一一對照,逐項核查,堅持到村、到組、到當事人、到地塊,以地找人,以人找地,全面摸底排查﹔調查,工作組對合同內容、履行情況,進行走訪調查,弄清存在的問題,提出清理意見建議。“兩處”,即根據調查情況處理不規范合同及當事人,處理合同背后的腐敗問題及相關集體經濟組織責任人。

文水縣現代農業發展中心主任石學東說:“農村集體經濟合同清理規范工作涉及范圍廣、工作量大、政策性法規性較強,各個部門必須擰成一股繩,形成強大的合力,由縣委統領,步調一致統一行動。各行政村設立合同清理辦公室,大比例圖上牆,挂圖作戰,對各類合同進行歸類公示和規范整改。”74個小組匯報工作進度,每周大排名,嚴把時間節點,對進度緩慢的鄉鎮,把脈會診找原因,對症下藥開病方……一套“組合拳”下來,清理工作遇到的堵點、利益糾結的痛點、錯綜復雜的難點,都會清楚展示出來,許多問題得到及時化解。

孝義人民法庭法官秦廣慶對“組合拳”的理解感受頗深,一起合同糾紛就是在多方聯動下解決的。2014年1月,東宜亭村委會與本村村民崔某簽訂了租賃合同,村委將一處廢舊廠址租賃給村民崔某,但崔某一直未按合同交納租賃費。因糾紛涉及時間長、歷史原因多,有一定的復雜性,村委經多次催要未果。在合同專項清理工作中,各部門經過研判,非常重視,把這次糾紛的處理交給了孝義人民法庭。經征求當事人意見,雙方均同意先由北張鄉人民調解委員會主持調解。秦廣慶及時給鄉調委員會出具了《委派(委托)人民調解函》,結合調解員和包村干部走訪、摸底的情況,提供了法律指導,最終促成雙方達成調解協議,並引導當事人進行司法確認,以每畝5000元的價格簽訂新合同,一次性清繳拖欠租賃費32000元。一起村委與村民的租賃合同糾紛,在多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圓滿解決。“真沒想到,好幾年的糾紛,這麼快就徹底解決了....”拿到法律文書的當事人老崔高興地說。

站穩“落腳點”

合同清理工作從群眾最關心的事情入手,突出黨組織的向心力和黨員的先進性來組織、帶動群眾,把縣委的正確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工作伊始,縣委就向全縣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特別是農村黨員干部發出強烈的信號:合同清理是人民群眾支持的,要始終堅定理想信念,樹牢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黨員干部要做好帶頭示范作用。要在合同清理中提升黨組織在群眾中的威信和影響力,檢驗農村換屆“一肩挑”的效果。

在清理過程中,黨組織發揮凝聚引領作用、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成為工作的“法寶”。

劉胡蘭鎮新堡村黨支部對每一份合同,每一塊土地都始終做到底清數明,包村干部和支部成員與每一名當事人見面,形成書面事實認定報告。對歷史遺留問題,以尊重歷史、尊重事實為原則,能及時解決的及時解決,不能解決的列入時間表,咨詢專業人員進行解決,確保每一份合同正規合法。該村已完成合同認定報告80份,完成率100%,簽訂合同65份,清收25萬余元,實現了集體經濟破零的目標。

在南安鎮有一個平均年齡超過54歲的三人小組——北安庄村包村組長張增光、下派村支部書記李陽華、村委主任張保龍,他們借助農村集體經濟合同清理專項行動的“東風”,入戶排查、通宵達旦、集思廣益、迎難而上,開啟了北安庄村收回村級資源資產的“破冰”之旅,三人有了一個響亮的稱號——“三劍客”。

合同清理工作開展之初,正處秋梨成熟時節,村民白天基本在地裡採摘梨果,入戶調查工作一直未能順利進行。為此,張增光從周一到周五堅持五天四夜在鎮辦公,耐心細致地向承包戶詳細解讀政策要求,主動消除群眾抱怨和質疑。下派支書李陽華在競職演說時作出承諾:“一定想盡各種辦法不斷壯大村集體經濟,改變集體經濟零收入的現狀。”借此機會,他卯足干勁,充分利用標語條幅、村村響大喇叭、微信群等多種方式進行宣傳,保証村干部人人懂政策、熟業務,村民了解政策、理解政策、轉變思想、配合工作,他還請村裡的“自家人”——老黨員、老干部帶頭配合合同清理規范工作。鑒於北安庄村機動地多為20畝以上大塊面積,涉及多戶種植,測繪公司提供的圖斑無法顯示各戶種植面積,張保龍堅持實事求是,組織群眾,頂著烈日與蚊虫,穿梭在玉米地、梨樹地中,對全村機動地進行了實際測量,對比圖斑面積新增排查出了機動地100余畝,累計共排查出機動地820畝。“三劍客”精誠合作收復“失地”的故事一時傳為佳話……

南張村支書兼村委主任趙培紅是去年換屆時回引的“一肩挑”人才,他和班子成員召開黨員大會和村民大會形成共識,在機動地承包中引入市場競爭機制,通過“四議兩公開”程序,將全村400余畝機動地根據地理位置、地塊大小、肥沃程度等因素劃定不同的起始價,最終以400-1000元不等的價格承包給17戶農戶,清理前每年承包費8萬余元,清理后年承包費27萬余元,增長237%。南張村“落錘競價”的做法在當地廣為流傳……

北武澇村共摸排出建設用地43畝,涉及8戶。其中,某公司征用該村建設用地補償款未入村委賬戶。調查工作結束后,工作組和村裡的黨員干部耐心解釋政策,輪番做工作,拖欠長達9年的征地補償款得到追繳。該村2020年村集體收入為29220元,本次合同清理共收回承包(租賃)費217380元,增長644%。黨員李佔維說道:“對於我們這個小村子來說,這個數字是前所未有的天文數字。還有部分合同正在進一步清理當中,收入還會繼續增加。”

面對幾十年企業佔地的老大難問題,北張村黨支部提出“先處理舊的再規范新的”這一理念,得到黨員群眾的支持。老黨員閆宏光帶頭做企業主的工作,將全村涉及的11戶企業“舊賬”掌握得清清楚楚。其中,吉港水泥集團攪拌站佔用的建設用地原先每畝700元,規范合同后每畝5000元,企業能接受,群眾很滿意,對后續招商引資、企業落戶北張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干部,推動農村集體經濟合同清理規范工作順利開展,贏得了群眾的廣泛支持。北武澇村退伍軍人成強承包了3畝地,每畝200元,3年一簽。他說,各村有各村的實際,村支部這樣定比較合理,能安心投入肥料和人工,1車糞肥200元,當年投入后第二年和第三年還能產生肥效,“我們投入有回報。而且3年后我還可優先續簽合同。”80多歲的村民李甲瑞一輩子離不開種地,盡管他隻承包了2畝地,但對合同清理很支持:簽了合同我們就吃了“定心丸”,黨對咱農民好,不交公糧還給補貼,如今規范合同提高集體收入,集體好了各家各戶才會更好。

通過清理,村級集體經濟低廉合同向優質合同“轉身”,並且已經產生了初步效應。目前,文水縣合同專項清理工作已邁進深入實施階段,從土地確權提供的數據看,全縣共有機動地近80000畝,通過清理規范后,以每畝400元承包費收繳,村集體經濟組織收入在3200萬元以上。從自然資源局初測數據分析,全縣建設用地45000畝,通過清理,以每畝1000元租貨費用收繳,村集體可增收4500萬元。兩項合計7700萬,全縣158村村均可收入47萬余元,有效解決村集體換屆后為民服務經費不足的難題。

合同規范了,發展集體經濟也有了底氣。東庄村黨總支書記、村委主任侯潤川說:“我們這裡交通便利,機動地和建設用地不愁租,到時候租金就可以用作村裡的基礎設施改善,是個大好事!”村集體有了錢,就有底氣談發展。眼下,他們正積極探索,依托村內古建筑、田園薯業、工業園區和央企新光華鑄管有限公司、美麗鄉村建設等優勢資源,引導農民有序流轉土地,實施集約化農業生產經營,大力建設農業休閑觀光採摘園,以保障村集體長期穩定的收入,更好地為村民服務。

“開展合同清理專項行動,維護了社會公平正義,樹立了村級黨組織威信。”文水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劉建樹肯定地說,“今年,文水農村集體經濟合同清理的實踐也充分印証了‘一肩挑’決策非常符合農村實際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要求,不僅有利於班子團結、提高效率、壓實責任,還對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有很大幫助,有利於真正將農村黨組織建設成為老百姓的主心骨……”(馬智勇)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