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方山縣點面開花推進移風易俗見成效

2021年11月03日20:3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3日一大早,方山縣武當社區居民劉成元就洗漱打扮,懷著激動新奇之心走進了社區為他們舉辦的集體生日會。劉成元和其他11位老壽星在社區的精心組織下賞節目、吃蛋糕、聽講座、唱紅歌,還有專業的醫生講保健防病知識,活動形式多樣,其樂融融。

“社區積極倡導,努力踐行余事不辦的新風尚,舉辦集體生日會,不僅使老壽星們過了一個快樂難忘的生日,而且減輕了居民家庭負擔,更使移民易俗新風尚深入人心,得到了大家的普遍接受和肯定。”社區負責人辛麗麗說。

據介紹,《中共呂梁市委呂梁市人民政府關於推進移風易俗的意見》出台后,方山縣立即制定具體《行動方案》,就“推行婚事新辦、喪事簡辦、余事不辦,深化殯葬和祭祀改革,完善基層自治、法治和德治”等提出了明確要求,及時發布了進一步推進移風易俗的倡議書,並將推進移風易俗與日常工作緊密結合。

為推動移民易俗持續深入人心,成為人們的自覺行動,方山縣多措並舉,探索建立長效機制,形成了各司其職,部門聯動,協同推進移風易俗的工作格局,真正讓婚事新辦、喪事簡辦、余事不辦、生態安葬、文明祭祀的新風尚逐漸成為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

截至目前,全縣在農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中,共發放張貼《移風易俗倡議書》9000余份,各鎮村在醒目位置張貼宣傳《村規民約》《居民公約》180余份。(楊應平)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