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多措並舉提升供電能力 山西不再進行錯避峰用電

2021年11月03日20:3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2日,全省統調用電負荷達到3208萬千瓦,電網旋備充足,到今日連續第8天不再實施有序用電措施。”11月3日,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調度控制中心就每日用電情況進行發布。

10月份以來,受燃煤機組集中故障停運、煤價上漲電廠存煤不足、持續暴雨災害、新能源小發等多重因素影響,山西電網出現了電力供應短缺局面。為確保全省經濟發展和人民群眾正常生活用電不受影響,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從10月7日—26日,對全省9300余用戶(次)實施了18次有序用電,保障了民生、公共服務和重要客戶的用電需求。

省電力公司重點通過採取各種舉措提升供電能力。針對火電廠存煤僅為去年同期58%的突出問題,每日開展電煤供應監視,做好燃料供需形勢分析,及時向政府主管部門提出加大備冬電煤供應、開辟電煤運輸綠色通道等建議,極大程度緩解了燃煤發電企業的經營壓力。

9月30日—10月18日集中爆發的燃煤機組故障停運也是造成山西供電緊缺的重要原因。為此,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嚴格機組故障停運和缺陷核查管理,嚴格督促計劃檢修機組按批復時限恢復並網。從10月中旬開始,非計劃停運機組逐步恢復並網運行,燃煤機組並網容量月內淨增900萬千瓦,電力供應能力穩步回升。

在此期間,國網山西省電力公司嚴格執行政府批復的《山西有序用電方案》和《關於建立全省有序用電常態化工作機制的通知》要求,出動營銷人員1萬余人次到場指導用戶開展有序用電,確保有序用電措施執行到位,限電不拉閘,限電不限民用,累計避峰電量約1.6億千瓦時。

從10月27日起,隨著燃煤存儲增加,故障停運機組陸續並網,新能源出力大幅提高,持續降雨停止氣溫回升,供電緊張局面得到明顯改善,山西不再進行錯避峰用電。考慮到山西同時肩負保証全國電力供應的重大政治、經濟和能源安全責任,自11月7日起,山西外送電計劃將大幅增長40%至624萬千瓦,恢復到去年同期水平。進入12月份將再增長46%至911萬千瓦,電力外送大省的擔當作用進一步發揮。(冉涌、包磊)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