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探尋最早中國 山西陶寺遺址考古成果赴洛陽二裡頭展出

2021年11月03日11:4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3日電(段思齊) 今日,“巍巍如天—陶寺遺址考古成果精華展”在河南省洛陽市二裡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面向公眾開放,展出了一批陶寺遺址出土的精美彩繪陶器、玉器等文物約100件,其中重點文物除彩繪陶龍盤外,還有陶鼓、鼉鼓、石磬等珍貴文物約20件。

“巍巍如天—陶寺遺址考古成果精華展”展廳。

本次展覽以“巍巍如天”為展陳主題,共分為“表裡山河”“煌煌都邑”“禮制甫成”“遺產傳承”四個單元展區,全面展示了陶寺文化和帝堯文化所反映的精神品質和當代價值,對於探索中國古代文明的起源和堯舜時代的社會歷史具有重要意義。

陶寺遺址出土的4件龍盤。

距今4300多年前,在中原、河套、海岱、江漢、甘青、江浙等區域文化的互動碰撞下,陶寺人在此夯土建都,初現王權禮制及早期國家的基本面貌。雄極一時的“陶寺文明”,成為了黃河流域目前可以確認進入早期文明社會的最早的實証。陶寺社會所創造的文明多為夏、商、周以及后世所繼承發展,是中華文明的主要源頭之一,陶寺遺址即成為中華文明起源與早期國家探索中一個關鍵支點性都邑遺址。

陶寺文化中期大墓M22示意圖。

1978年陶寺遺址開始發掘,大墓M3016龍盤現世,引發全國關注,隨著考古的進展,一座都城的面貌開始顯露,成為推動“堯舜禹傳說時代”成為信史的關鍵遺址,因此陶寺遺址的考古發掘與研究成果,歷來受到高度重視。

據了解,本次考古成果精華展是陶寺遺址考古成果的首次大規模展覽,也是山西陶寺文物首次大規模出晉,增強了陶寺遺址和二裡頭遺址的學術交流力度和文化影響力,同時擴大了洛陽和臨汾兩地在文物資源保護利用、學術研究、文旅融合等方面的交流互鑒,對加強夏文化遺址之間的交流與館際協作具有重要意義。(圖片來源:山西省考古研究院)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