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大同市法院系統生態環境資源保護與宣傳基地挂牌啟用

2021年11月04日09:5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大同11月4日電(張婷婷)11月3日,大同市法院系統生態環境資源保護與宣傳基地在位於左雲縣張家場鄉的“清風林”正式挂牌啟用。“時代楷模”“綠化將軍”張連印和大同市中級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白永旺共同為基地揭牌。

張連印,山西省左雲縣人、原河北省軍區副司令員。18年前光榮退休后,反哺家鄉父老,在毛烏素沙漠邊緣的茫茫荒灘上建起育苗基地300多畝,綠化荒山一萬八千多畝,植樹200多萬株,在將軍手中昔日的荒山如今化作綠色的“海洋”。2021年10月18日,中宣部授予張連印“時代楷模”稱號。

設立生態環境資源保護和宣傳教育基地,是大同市兩級法院立足審判職能作用,主動延伸司法服務,不斷探索司法助力生態文明建設的有益實踐。

據悉,該基地具備“黨建聯盟、法律咨詢、宣傳教育、志願服務、實踐體驗”等功能。大同市中級人民法院將充分依托這一平台,積極開展生態司法活動,大力弘揚生態司法文化,不斷厚植生態法治精神土壤,努力將基地打造成為實現審判執行工作與生態環境保護有效銜接的“橋頭堡”、生態環境資源案件從案后打擊到案前預防有效轉變的“試驗田”和不斷擴大生態審判社會影響推動生態司法與傳播理念有效融合的“加壓站”。

“大同兩級法院深入學習和大力弘揚‘時代楷模’精神,堅持用法律守護每一寸綠色,發端於‘林’,又不止步於‘林’。我們將深入學習和大力弘揚‘時代楷模’‘綠化將軍’張連印的寶貴精神,堅持懲罰、調處、修復、預防一體推進,刑事制裁、民事賠償與生態補償有效銜接,恢復性審判執行與社會化綜合治理有機結合,實現對‘山水林田湖草’的分類保護、源頭保護、系統保護和整體保護,有效維護人民群眾在健康舒適、優美生態環境中的生存發展權利,以實際成效回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態環境的訴求。”白永旺在揭牌儀式上表示。

揭牌啟用儀式結束后,參加揭牌儀式的干警一同走進宛如綠色海洋般的“清風林”,面對面聆聽“時代楷模”張連印講述平凡而又偉大的18載開荒植樹、綠化家鄉奮斗史,體驗了一堂別開生面的“綠色”黨課。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