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太原市下載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人數達216.39萬人

2021年11月04日18:18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4日電 (朱紫陽)11月4日,太原市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專題介紹全民安裝“國家反詐中心”APP“防火牆”情況。

新聞發布會現場。朱紫陽 攝

近年來,隨著科技的發展和信息化的深度應用,以電信網絡詐騙為代表的遠程非接觸式新型違法犯罪發案越來越多,犯罪分子的詐騙手段不斷迭代翻新,受害者作為一個普通個體,根本無力抵擋,也沒有辦法鑒別。

鑒於此,公安部刑偵局會同國家計算機網絡與信息安全管理中心、三大運營商和有關互聯網企業共同研發了“國家反詐中心APP”。這是目前唯一一款集合了全國大量詐騙信息和詐騙案例的“國字號”軟件,用戶不必擔心個人信息泄漏的風險。

“國家反詐中心APP”集詐騙預警、快速舉報、風險查詢、防詐反騙知識學習於一體,對收到的涉詐短信和電話、登錄的涉詐網址,會盡可能識別並發出預警提示。這款APP相當於國家組建了一個專業團隊在實時保護著每一個實名注冊的人,在手機上構筑了防騙“防火牆”“金鐘罩”。全國的受害人或受案民警都會通過APP填報各類涉詐騙息,國家相關部門都會進行封堵攔截,實現了“一人被騙全國免疫”。

反詐民警幫助市民下載“國家反詐中心APP”。朱紫陽 攝

截至11月1日,太原市“國家反詐中心APP”下載安裝人數為216.39萬人,下載安裝率為40.8%,8月、9月發案率明顯下降,分別同比下降20.7%和18.8%,安裝注冊工作取得明顯成效,人民群眾防騙識詐能力顯著提升。

發布會上,太原市反詐騙中心發布了《關於敦促太原籍非法滯留緬北人員盡快返並的通告》,通告敦促滯留緬北人員在2021年12月15日前主動通過正規渠道入境回國,並在入境前7天向戶籍所在地派出所報備。其家屬應配合勸促滯留緬北人員盡快入境回國投案自首,對於主動投案、如實供述自己違法犯罪行為的,可以依法從輕或者減輕處罰﹔情節輕微的,可以依法免予處罰。如一意孤行,拒不回國的,公安機關將依法採取立案偵查、網上追逃及懲戒措施。

(責編:朱紫陽、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