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山西陶寺文物首次大規模出晉!近百件“寶貝”亮相洛陽

2021年11月04日06:5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1月3日,“巍巍如天——陶寺遺址考古成果精華展”在河南省洛陽市二裡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面向公眾開放,展出的彩繪陶龍盤、陶鼓、鼉鼓、石磬等近百件文物一起亮相。這是陶寺遺址考古成果的首次大規模展覽,也是山西陶寺文物首次大規模出晉展出。

陶寺遺址,是中華文明起源與早期國家探索中一個關鍵支點性都邑遺址,1978年陶寺遺址開始發掘,大墓M3016龍盤現世,引發全國關注,隨著考古的進展,一座都城的面貌開始顯露,成為推動“堯舜禹傳說時代”成為信史的關鍵遺址,因此陶寺遺址的考古發掘與研究成果,歷來受到高度重視。

據了解,本次展覽設置在洛陽二裡頭夏都遺址博物館2層西南側專題展廳,布展面積950平方米,展覽以陶寺遺址數十年來考古發掘成果為主線,通過“表裡山河”“煌煌都邑”“禮制甫成”“遺產傳承”4部分,全面介紹陶寺遺址地理區位、城址布局、手工業發展、天文觀測、文字雛形、禮制初興、堯都定位等重要發現和文化價值。該展展出了陶寺遺址出土的精美彩繪陶器、玉器等文物約100件,其中重點文物除了彩繪陶龍盤之外,還有陶鼓、鼉鼓、石磬等珍貴文物約20件,全面展示了43年來陶寺遺址考古發掘成果。

此次展覽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山西省文物局、洛陽市文物局、臨汾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臨汾市博物館、二裡頭夏都遺址博物館承辦。展期將持續至2022年2月20日,觀眾可持身份証預約入館,免費參觀。(記者孟苗)

(責編:雷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