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雙十一”農產品外銷更暢通,快遞員干勁更足

張婷婷
2021年11月06日20:2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11月5日,在位於太原市小店區劉家堡鄉石溝村的山西中通快遞太原轉運中心,快速運轉的分揀線上“躺”著一箱箱水果,這些從山西田間地頭“走”出來的特色農產品在這裡完成分揀后,將被送到全國各地。

目前,“雙十一”的頭一波物流高峰已經到來。今年“雙十一”快遞量較往年上漲平緩,從山西“走”出去的特色農產品更多,快遞小哥所獲得的權益保障也更全面,干勁更足。

“今年已經是第十三個‘雙十一’了,我們已經駕輕就熟、有條不紊了。”山西中通運營經理苗凱說。今年快遞旺季從10月20日拉開帷幕,“雙十一”高峰期預計會持續25天左右。11月3日、13日,會分別出現兩個高峰期,旺季銷售將持續至12月中旬。“今年的快件量比去年增加三成左右,但因為預售時間提前,銷售時間延長,再加上消費者已經習慣了各種促銷活動,今年的‘雙十一’快遞量穩中有升。”

確實如此,盡管一條條傳送帶飛速運轉,但轉運中心工作人員盡然有序,不慌不忙。“今年‘寄出去’的水果特別多。”中通快遞集團山西省管理中心總經理趙曉龍介紹到,今年“雙十一”,山西中通農副產品類快件佔到發件業務的47%,運往全國各地的山西土特產品數量更多了。

“水果銷售多少是隨著季節增減的,這幾天,從山西銷往全國各地的主要農產品是蘋果和梨,每天僅中通就會派送50萬斤。”趙曉龍表示,山西農特產品通過快遞物流銷往全國各地,打通了農產品上行和工業品下行的渠道。另外,考慮到不少農特產品對於保鮮配送的需求,山西中通在運城臨猗等網點專門設有多溫區冷倉,可滿足生鮮產品分撥、配送需求。年底,可實現全省網點的冷鏈覆蓋。

今年“雙十一”,除了山西土特產外銷更順暢,快遞小哥的收入水平也提高了。

快遞員宋宏偉表示,工資漲了。今年9月1日起,快遞派件費漲了1毛錢,他每天可以派件300到400單,每天的收入能增加30到40元,10月份比過去多領了1000元。“這兩天我的送貨量翻倍,昨天派送了740單。雖然累,但我很興奮,充滿了干勁兒!”宋宏偉笑著說。

除了給快遞小哥漲工資,為保障快遞員的權益,提升收派費用標准化、賬單透明化,中通採取快遞員派費直鏈,通過快遞員工作App直接結算派費,也就是派費直達快遞員錢包,中間環節不會截留。“實行派費直鏈模式,簡單說就是工資日結。”山西中通網絡管理部負責人秦怡蕾介紹,當日派費當日結算,解決快遞員派費結算的時效性問題,提升快遞員職業滿意度,有利於留住人培養人,進而強化網點穩定性。

此外,中通通過末端的建設幫助快遞員不斷降低派件成本並提升效率,從而提高快遞員的收入。雙十一、雙十二以及春節不打烊期間,中通快遞員可普遍擁有派費激勵、過節紅包、開工紅包等福利獎勵。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