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金融

深耕社區 山西銀行秀水苑社區支行讓金融服務更有溫度

2021年11月07日17:5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因為學習舞蹈對發型有要求,每到周五的早上七點多,家住秀水苑社區的小女孩萌萌就會趕到小區裡的山西銀行晉城分行秀水苑社區支行,讓這裡的工作人員免費梳理頭發,這一梳就是6年多。

打造一家有擔當、有情懷、有溫度的社區銀行,這是秀水苑社區支行努力踐行社會責任、樹立良好形象的積極探索,也是轉變服務經營模式、主動服務社區、貼近市場與客戶的一個有益嘗試。

沒有玻璃的零距離交流

“阿姨,這麼冷的天,先喝杯熱水。”11月3日上午,在山西銀行晉城分行秀水苑社區支行,工作人員正熱情地招呼著客戶。

不算大的招牌、不到百平方米的空間,沒有厚厚的玻璃窗,也沒有機器的叫號聲,網點雖小,裝修風格卻如同家一般溫馨舒適。接待區、業務區、積分兌換區等功能分區“五臟俱全”,沙發、快遞櫃、雨傘、打印機等惠民設施應有盡有。

在這裡,一改傳統三尺櫃台隔著玻璃的“高冷”服務形象,四名工作人員與所屬社區鄰裡守望,及時掌握居民在日常生活方面的各類需求,多元化服務拓社區,助力打造新型鄰裡關系。這便是秀水苑社區支行與眾不同的地方。

“我們就是要打破‘玻璃窗’,讓員工與客戶之間實現‘零距離’交流,更好地為社區居民服務。”秀水苑社區支行主管宋軍才說,這裡就像一個沒有櫃台的金融超市,除了大額存取現金業務,傳統業務在這裡都可以辦理。

“朝八晚七”的延時服務契合了不少社區居民辦理金融業務的需求。夜幕降臨,萬家燈火,這裡卻常常可以看到上班族或是晚餐后散步過來的家庭主婦等從容地享受著辦卡、理財等金融服務。

無處不在的溫情服務

免費布置婚房、拍攝全家福、快遞免費收寄、義務跑腿服務……秀水苑社區支行關心社區發展,更不曾忘記每一位社區居民。他們用一點一滴的行動,詮釋著社會責任的堅守。

一次,秀水苑社區支行代收了一件大件快遞——六扇門。當時,恰逢小區停電,電梯無法使用,客戶所住樓層又在12樓,宋軍才主動提出幫助客戶抬門,來回跑了6趟,才把門送到了客戶家中。

還有一次,行裡工作人員在社區更換樓宇廣告時,偶遇一位老人咨詢理財,並無意中得知老人的老伴過世了,老人一直是一個人生活。從那以后,行裡的工作人員常會為老人跑腿交水電、物業費、代買生活物品等,讓老人很是感動。

想社區居民所想,急社區居民所急,無處不在的溫情服務,秀水苑社區支行的貼心服務還遠遠不止這些。

得知社區居民要更換社保卡,考慮到大家拍攝証件照有諸多不便,該行組織工作人員免費為居民們拍攝制作証件照。那段時間,他們白天拍攝,晚上修圖,連續加班為800多位居民免費提供了証件照﹔每年雷鋒月,他們還會聯合社區居委為居民們打掃衛生、擦皮鞋等義務活動﹔連續4年為鳳都職業高中的學生拍攝學籍照片,建立檔案……

在秀水苑社區支行,這樣感人的故事還有很多。據不完全統計,7年來,僅快遞免費收寄業務已超20萬人次,免費布置婚房300余次,拍攝全家福、証件照1000多張。

“銀行開在小區裡,不僅辦理業務方便,而且服務很有人情味。” 在社區居民看來,這些服務單個來看可能都是微不足道的,但7年的堅持卻拉近了與居民的距離,贏得了大家的信任。

深耕社區的有益嘗試

秀水苑社區支行的四名工作人員平均年齡隻有34歲,這是一支青春的團隊,更是一支奮斗的團隊。扎根社區7年,他們始終以“親民”“便民”的姿態開展工作。一句句主動上前的問候,讓初次走進銀行的陌生感瞬間消失﹔一杯杯貼心的茶水,讓嚴肅的環境有了家的舒適感﹔一次次詢問解答,讓業務辦理起來更加順暢快捷﹔一張張笑臉,讓金融服務有了心的溫度。

在秀水苑社區支行有一面照片牆,一張張生動的照片記錄著他們與社區居民聯誼的點點滴滴。自社區支行開業至今,通過與特惠商戶合作,他們為社區客戶提供7折代洗衣服務,客戶隻需將衣物送至社區支行即可解決一站式洗衣服務,既讓客戶省心省力,又讓客戶省了錢。7年來,該行為商戶引流資金達7萬余元。

“許多社區居民自發成為我們的義務宣傳員,介紹身邊的同事、親戚來辦理業務。這種認可和高度信任,是我們無比珍貴的財富。”宋軍才坦言。

在宋軍才看來,社區支行是金融服務的“最后一公裡”,深耕社區,成為社區居民的“好鄰居好幫手”不僅是一個有益的嘗試,更有著很大的探索空間。

下一步,該行將繼續秉持山西銀行“為公、恆信、義利、共融”的核心價值觀,不僅要為社區居民提供專業、便捷、貼心的金融服務,還要以貼近生活的服務方式,向廣大客戶提供非金融服務,傳遞關愛,著力打造社區金融服務與特色非金融服務相結合的生態圈。(雷昊)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