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學黨史 辦實事 開新局】山西省應急管理廳:一張藍圖干到底  奮力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麻潞
2021年11月22日16:1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山西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王啟瑞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山西省應急管理廳是如何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山西省應急管理廳如何回應群眾關切,重點解決什麼問題?”“山西省應急管理廳如何推動黨史教育融入日常”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王啟瑞廳長表示,山西省應急管理廳將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主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及時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

王啟瑞在山納合成橡膠有限責任公司督導檢查安全生產工作。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山西省應急管理廳是如何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王啟瑞: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西省應急管理廳嚴格按照黨中央及省委指示要求,緊緊圍繞應急管理使命任務,堅持大事大抓、首位首抓、首責首抓,高起點謀劃、高站位推進、高標准落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有特色、重實效、走前列。

——堅持學在深處,精學細悟入腦入心。廳黨委始終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等主題,通過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辦讀書班、講專題黨課、開展主題黨日、基層宣講等多種形式,開展專題學習會25次,專題討論10次,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切實從紅色基因中汲取強大力量,充分發揮黨委示范帶動作用,叫響“應急先鋒”的黨建品牌,把學黨史融入應急、融入工作,開展“三重溫”,重溫入黨誓詞、重溫領袖囑托、重溫訓詞精神,持續吹響武裝思想、凝聚力量的“集結號”,形成了“學悟講行”的生動局面。

——堅持謀在新處,銳意進取惟實礪新。堅持把學習黨史同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堅持用黨史觀照現實、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緊跟新時代、認清新形勢、勇擔新使命、掌握新知識、解決新問題。突出“黨味”學黨史,把情境教學、現場教學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手段,先后到八路軍駐晉辦事處舊址紀念館、彭真紀念館、國民師范舊址等紅色教育基地,“體驗式”“沉浸式”紅色教學,開展“一講一唱一陣地”,黨員講黨史、誦讀黨史故事,舉辦“黨在我心中”紅色詩歌會,廣大干部職工盡情抒發黨情、歌頌黨恩,用好黨史活動陣地,確保黨員干部學有場所、學有氛圍、學有收獲。打造黨史“掌上陣地”,通過“兩微一端”等新媒體累計推送黨史故事、黨史論點、開展黨史測試等700余篇(次),滿足黨員多樣化學習需求,促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長效。

——堅持干在實處,擔當作為篤行致遠。廳黨委帶頭踐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引領廣大黨員干部聚焦安全生產、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等職責任務,先行一步、深干一分,深入開展“黨員干部進基層,綜合處室進社區,業務部門進企業”的“三進服務”實踐活動。探索“黨建+安全+應急”,黨員干部層層率帶,模范躬行,對症下藥,“哪裡最需要就深入哪裡”,把“救命”知識技能普及到社區企業一線,把“應急”裝備配備到救援隊伍手中,把“溫暖”物資運送進受災群眾家中。通過開展“應急在線、節日在崗”活動,用實際行動踐行“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訓詞精神,在踐行使命任務中不斷詮釋對黨忠誠。截至11月底,全廳領導干部深入黨建聯系點28次,各基層黨組織開展業務指導實地調研5123次,覆蓋基層黨員群眾12.5萬人。

——堅持計在遠處,頂層設計高位推進。圍繞山西省委、省政府“十四五”戰略部署和要求,廳黨委加強黨的領導,始終將黨的領導貫徹應急管理工作全過程、各環節,提出全省應急管理和安全生產工作總體思路和重大戰略舉措,科學編制和實施應急管理領域規劃,把規劃編制工作擺在廳黨委重要議事日程來抓,突出全災種、大應急、突出本質安全能力建設、突出協調發展大局視野,聚焦目標研判、聚焦化解風險、聚焦應急管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提出深化應急管理體制機制改革等8項重點任務,32條具體舉措,從提升自然災害防治能力等4個方面提出18項重點工程,採取清單化管理、項目化實施、挂圖式作戰的辦法,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提升,確保一項一項抓推進、一以貫之抓落實、一張藍圖干到底,不斷開創應急管理事業發展新局面。

人民網: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山西省應急管理廳如何回應群眾關切,重點解決什麼問題?

王啟瑞: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我廳始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砥礪為民初心,堅持在錘煉黨性、為民服務、推動發展上力行,唱好“查情、篤行、驗效”三步曲,凝心聚力辦實事,篤行實作敢擔當。

——精准調研,摸透“實情”。聚焦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問題,廳領導班子以上率下,帶頭開展實地走訪調研,傾聽百姓呼聲,結合應急工作實際,精准確定20項“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在此基礎上,又梳理出7個“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民生項目,對民生實事清單實行動態跟蹤管理,開設“網上民聲”辦實事專欄,用好“廳長信箱”和12350服務熱線,建立接收、核辦、反饋“閉合回路”,搜集處置民意民聲線索147條。

——靶向發力,辦好“實事”。我們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作為“為民辦實事”最深刻的內涵來理解,堅持把“當好民生民安的守護者,當好人民美好生活的保衛者”作為最大的實事。推動出台《山西省深化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實施方案》《關於加強全省安全生產監管執法隊伍建設的意見》,強化應急管理力量向基層一線傾斜,提升應急管理綜合行政執法能力。深化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採取“革命性”措施,針對煤礦、危化非煤礦山、金屬冶煉等重點行業領域抓源頭、補短板、夯基礎、除隱患。開展社區減災、創建綜合減災示范社區,組織全省各級應急管理部門開展“專家技術服務進社區活動”,為60個已命名的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建設應急物資儲備站(點),提升基層綜合減災能力。篩選確定27支省級區域專業隊伍,與武警山西省總隊聯合組建森林滅火救援突擊隊伍。為省級區域應急救援隊伍補充、更新配備應急救援裝備三大類728套(台),有效提升省級區域應急救援隊伍應對突發事件應急處置能力。在做好能源保供方面,堅持“保安全就是保供應”的理念,強化服務指導,加大煤礦隱患排查力度,深化安全生產專項整治,確保煤礦安全穩定地完成生產保供任務。

山西省應急管理廳組織力量趕赴鄭州救援。

——聚焦末端,確保“實效”。厚植“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給人民以力量”的“紅色基因”,應急人聞令而動、向險而行,始終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今年面對險情,共出動救援隊伍410支、2.2萬人,調集車輛、沖鋒舟等裝備5078台(套),動員群眾1.4萬余人,成功實施了搶險救援,轉移安置群眾12.4萬人,確保了人民生命安全。全年21次派出工作組赴災情嚴重縣查看災情,慰問受災群眾,指導救災工作,爭取中央應急和恢復重建救災資金6.125億元,會同有關部門向重災地區下撥省級救災資金2.86億元,省級救災捐贈資金4.5億元,分8批次向11個市30個縣緊急調撥帳篷5230頂、折疊床7900張、棉衣褲3.21萬套、棉大衣3.04萬件、棉被3.94萬床、睡袋4900個,確保了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全廳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累計開展學雷鋒志願服務、無償獻血、義務植樹等活動130余次,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人民網:黨史學習教育是全黨的一項重要長期性工作,請問山西省應急管理廳計劃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

王啟瑞:構建長效機制是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黨史學習教育的關鍵一環,是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效的必然要求,是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的根本之策。

——要常學常思,在深化理論武裝上求長效。山西省應急管理廳將學習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的重要政治任務,同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起來,堅持班子率領、支部帶領、黨員引領,把黨史學習教育納入黨建工作要點,作為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和常設議題,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推動基層黨支部開展學習,注重把黨史學習教育落到支部、落到黨員,把黨史教育作為黨員日常教育培訓、支部組織生活的重要內容,制定年度實施方案,通過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查擺學習問題、檢視學習效果,持續黨史學習教育落地生根。

——要常新常立,在創新學史載體上求長效。將紅色傳統、紅色基因等黨史元素融入“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常態化開展講黨史故事、學英雄人物、揚革命精神,廣泛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傳日”“黨史知識競賽”等活動,創新線上與線下相融合的學習方式。在線上,每名黨員充分利用“學習強國”等平台隨時隨地學,依托“兩微一端”,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利用碎片化時間學習。在線下,積極組織參加專題培訓、專題輔導、宣講報告會等,結合安全宣傳“五進”助力黨史進企業、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家庭,開展體驗式紅色教學,切實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要常踐常進,在踐行實干為民上求長效。提高黨史學習的實效,就要做到干中學、學中干,把群眾的呼聲作為雷達信號,主動到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建立“學史力行”志願服務體系,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應急管理工作體系,組織干部職工面向社區、企業和廣大群眾,常態化開展應急服務、安全宣傳、入企指導、鄉村振興等方面的志願公益活動。建立黨員干部志願服務長效機制,打造“應急人在行動”服務品牌,通過“黨員先鋒崗”等形式,主動對接企業需求,加強精准指導,及時、准確、廣泛地向社會公眾發布災害預警信息,提醒相關部門、單位、市民落實安全防范措施,做好防災避險工作。

人民網:山西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剛剛結束,全省上下正在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精神上來,起而行之,真抓實干。那麼,山西省應急管理廳將如何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

王啟瑞:山西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突出“全方位推動”這個關鍵,緊扣“高質量發展”這個核心,對我省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各項事業發展進行了戰略布局,對安全生產、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將緊緊圍繞黨代會的部署要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主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及時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

——強化思想引領抓落實。堅決把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採取黨委集中專題學、領導帶頭宣講學、干部職工全文讀等方式,使各項部署要求深入人心、融入工作、化為實績。

——強化安全責任抓落實。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實行黨政領導干部安全生產責任制,嚴格“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部門監管責任,推動企業落實全員、全過程安全生產責任制,全方位織密安全生產和應急管理責任落實的矩陣。

——強化安全風險防范抓落實。堅持超前防范,建立並落實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毫不放鬆抓好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金屬冶煉等重點行業領域三年專項行動,切實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

——強化防災減災能力抓落實。加強自然災害綜合監測預警和聯防聯控,全方位防范水旱災害、森林草原火災、地質災害、地震災害和氣象災害。加快推進自然災害防治能力“九大重點工程”建設,補齊自然災害基礎防御工程短板。

——強化體制機制建設抓落實。進一步建立健全統分結合的應急指揮體系、防救相承的責任體系、相互銜接的預案體系、配套齊全的法規標准體系、全民參與的安全教育體系等“五大體系”,構建完善風險防控、監測預警、會商研判、信息共享、分級響應、指揮聯動、區域保障、善后救助、調查評估和恢復重建等“十項機制”。

——強化安全保障能力抓落實。加強應急管理科技信息化建設,建設全省應急PDT窄帶無線通信核心網,探索5G在應急管理領域應用。加快推進煤礦智能化開採和機器人應用,建設智能化採掘工作面。在高危行業領域持續推進“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智能化作業”,提高本質安全水平。將應急管理工作納入基層治理范疇,實施網格化管理。加強宣傳教育培訓,深入推進安全技能提升行動,扎實開展安全生產月、防災減災宣傳周和安全宣傳五進等活動,積極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安全環境。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