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小女子”護航生產“大安全”

2021年11月22日16:4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她始終堅守在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最前沿,戰斗在應對處置安全危害事故第一線,她用自己的行動踐行著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用實際行動書寫了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

11月5日,全國應急管理系統先進模范和消防忠誠衛士表彰大會在京召開,交城縣應急管理局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股股長楊小萍作為全國應急管理系統先進工作者接受表彰。

“很榮幸獲得應急管理部首屆先進工作者稱號,於我個人而言,內心感到非常的激動和感恩,感謝黨、感謝各級應急管理部門對我工作的肯定、支持和厚愛。”獲此殊榮,楊小萍的激動之情溢於言表。

從2005年3月,楊小萍調入交城縣應急管理局從事危化一線監管工作以來,無論寒暑、節假日、無論白天夜間,16年始終如一,不論車間工地,還是突發事件現場,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勤奮工作、鑽研業務,不管是危險化學品安全監管的相關法律、法規、標准、規范,還是事故易發多發環節、企業安全管理重點,她都熟記於心。她將專業知識與安全監管有機融合,成為交城縣不可或缺的化工行業專家型監管人員。正因為如此,在單位,她還被同事們戲稱為 “化工活字典”。

“楊小萍同志在從事危化行業安全管理工作16年期間,恪盡職守、兢兢業業,不斷創新安全監管工作方法,經常通過事故啟示、案例分析、數據通報等方式,為執法隊工作提供了專業的指導,極大地提高了我們執法隊安全執法管理水平。”交城縣應急管理局行政綜合執法隊副隊長潘國魏說。

“我陪她去化工企業督查檢查的時候,她真的是個‘鐵娘子’,一天下來都不知道累,而且很專業,對隱患排查也很到位,很細心。她每天在化工群裡發表她的一些見解、隱患的分析,讓我們在化學這塊兒有了新的進步。”交城縣應急管理局辦公室主任任凌由衷地贊嘆。

在日常監管工作中,她深入一線抓調研、積極主動搞協調、廣泛借鑒學經驗、緊扣主線抓改革。她全年一線執法在300天以上,堅持每天在全縣化工企業群開展隱患點評及案例分析,幫助企業累計自查並整改隱患48000余條,分析事故案例多達1000余例。從2018年開始,她每天都要將企業自查的隱患進行梳理,並結合企業自身實際進行分析、制定重點部位風險管控措施,極大地提升了企業安全管理人員能力水平,也得到企業一線安全管理人員的支持與認可。

山西新天源藥業有限公司安全總監郭永富說:“楊股長是企業的‘老熟人’,這個‘熟’既體現在她經常來我們企業指導工作,大家都認識她,是個熟臉孔﹔還體現在她對我們企業的工藝、設備、操作流程都了如指掌、心中有數。她是一個很專業的人,規范、法規、標准……張口就來,在為企業提供安全工作指導的同時還能提供規范的依據。”

16年,她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處處彰顯為民情懷﹔16年,她初心不改、奮斗不止,護航平安矢志不渝。(石鈞元 胡智源)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