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贊!河曲縣入選“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

2021年11月22日15:41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國家文化和旅游部官網公布了2021—2023年度“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命名名單,河曲縣再次榜上有名,是山西省六個獲此榮譽的縣市之一,也是忻州市唯一獲此殊榮的區縣。據悉,河曲縣此次憑借非遺項目“二人台”入選,是繼2008和2011-2013年度兩次榮獲“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后,第三次榮獲這一國字號名片。

河曲縣地處黃河沿岸晉陝蒙三省交界處,被譽為“民歌海洋,二人台的故鄉”。“二人台”是起源於河曲,流傳於晉北、內蒙西部、陝西北部、河北張家口等地的地方小戲。它在表演程式上屬於“兩小”戲。角色僅有小丑小旦或小生、小旦兩人,表演生動活潑,唱腔洒脫奔放,委婉流暢,深為廣大群眾喜聞樂見。

“戶有弦歌新治譜,兒童父老盡歌謳”,作為河曲文化不可或缺的一個組成部分,二人台已深深滲透在河曲人的日常生活之中,成為晉、陝、蒙、冀、甘、寧等地域族群認同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2006年,河曲民歌二人台雙雙被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

近年來,河曲縣以建設“文旅融合發展先行區”為目標,以打造“黃河長城特色風情名縣”為抓手,立足黃河、長城等自然資源和西口文化、民歌二人台等文化資源優勢,建立由河曲民歌、二人台專家及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組成的民歌二人台專家庫,設立河曲民歌二人台傳習所、傳承人工作室,制定了非遺進校園計劃,組織編寫了非遺鄉土教材,聘請非遺傳承人擔任非遺文化校內輔導員,讓學生在寓教於樂中接受非遺文化熏陶,從而讓非遺文化得以傳承。

為了推進文化惠民工程,該縣精心打造、實施群眾文化活動,並逐漸成為獨具特色的品牌活動。同時,把文化活動延伸到基層,每年文化活動上百場次,近百余名各級傳承人和全縣十余家民營二人台劇團活躍在全縣11個鄉鎮的文化陣地,進學校、進社區、進鄉村,展示著河曲文化動人魅力。(王春梅)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