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示范點創建】

長治市太行公園:傳承太行精神 弘揚長治好人

2021年11月23日07:3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黨和政府賦予的社會責任,太行公園自2000年向社會免費開放以來,堅持把弘揚主旋律、傳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作為建園宗旨,不斷加大建設力度。從把核心價值觀24字做成宣傳標語,到如今思考如何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長治落地、在公園生根,再到把太行精神、長治好人引入公園主題,太行公園已走入市民日常生活、印入游客精神世界。

太行公園位於長治市太行西街,佔地面積25公頃,湖面2.4公頃,綠地面積22.5公頃,綠地率90%,是一座綜合性公園、市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公園。公園以“紅色記憶——上黨紅”為主線,將紅色記憶、歷史記憶和文化記憶融入園中,並將長治上黨相關文化反映在雕塑小品上。

園區以春夏秋冬為主題打造了映雪書香、上黨鬆徑、歌舞林霄、夏風戲波、崇塔瀑影、流金歲月、五楊擎天和飛花夾岸8個特色景點,充分體現長治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南方的北方、北方的南方”鮮明特色,是集山水園林景觀、休閑娛樂功能為一體的大型綜合性免費開放公園。2012年以來,針對公園游客多、市民健身熱、活動場所多等特點,該園充分發揮公園優勢,不斷打造建設主題,初步形成了以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根本、以弘揚道德模范和長治好人先進事跡為主題的建園模式。

如今,太行公園依托有關陣地,在公園內的北門、鬆傘遮陽區、戲迷苑地、健身廣場、瑤華湖和中華美德區等6處區域著重打造和呈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理念,形成了“一環十區一軸六節點”的建設格局。據統計,公園內共設置關於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太行精神、道德模范、勞動模范、長治好人、中華傳統文化等宣傳版面300多塊,從國家層面、社會層面、個人層面全方位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其潛移默化到人們的思想當中,浸潤到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讓人們在生活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逐漸成為一種思想共識和行為遵循,打造出了“傳承太行精神,弘揚長治好人”亮點。(記者閆書敏)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