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山西永濟:悉心培養文明花 同心扮靚一座城

桑莉媛
2021年11月24日23:5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一幅幅設計統一、內涵豐富的景觀小品隨處可見,它們就像美麗的花海,生機盎然,無聲勝有聲地扮靚著美好家園﹔

秩序井然的車流與文明禮讓的行人各得其所,彼此欣悅間,文明新風扑面而來,悄然入心地擦亮了城市文明底色。

……

漫步永濟街頭,一幅幅和諧文明的美麗場景彰顯著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點滴收獲,印証著市民獲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

作為山西省縣級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之一,永濟市緊扣“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人民滿意”創建目標,秉承“文明城市共建,建好城市為民”的工作理念,比拼勁更比耐力、比整體更比細節、比今天更比明天,在1221平方公裡的土地上悉心描繪創城藍圖。

“要切實通過創建活動,使城市基礎設施進一步完善,城市管理進一步精細,市民思想文化水平進一步提升,社會風氣進一步好轉,城市大街小巷綠化亮化美化水平進一步提高,堅決拿下全國文明城市這塊‘金字招牌’。”11月16日,在全市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動員會上,永濟市委書記孫中全的話語擲地有聲。

“以人為本”鑄底色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內在氣質,也是生活於其間人們的幸福底色。

永濟市堅持人民至上創建理念,以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為契機,聚焦群眾急難愁盼,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補短板、強弱項、增內涵,給群眾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城市的痛點在哪裡,創建的焦點就在哪裡!

康樂南路的廢棄管道建設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是永濟印染廠架設的供氣設施,南至康樂南路與中山西街交叉口,北至印染廠,總長1050米,配套架設水泥墩260個。2018年底,管道廢置不用,所遺留設施如何解決就成了困擾周邊居民的煩心事。創城伊始,永濟市就將此項工作作為重點加以推進,經過多次協調溝通,對廢置管道拆除並進行道路提升,給居民生活和出行帶來極大便利,獲得群眾一致點贊。

城市的堵點在哪裡,創建的腳步就到哪裡!

永濟市投資123.98萬元,對市區6條小街小巷進行高標准提升改造,讓轄區居民實實在在體會到獲得感、幸福感﹔深入實施城市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提升老舊小區、城鄉接合部、城中村、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美化亮化水平﹔開展城市綜合秩序整治行動,對市區車輛亂停亂放、隨意佔道等不文明行為進行集中整治和勸導,引導車主規范停放﹔對沿街過期、破損廣告進行清理﹔對五大公園內的公共設施進行刷漆養護,更換宣傳標語,加強日常保潔管理,提升公園整體形象,為市民營造干淨整潔舒適的城市環境。

天藍了,水清了,道路更整潔了,小區更舒適了……城市處處在變美。

“以文沁城”塑氣質

地處晉、陝、豫三省黃河金三角交匯處的永濟,是中華民族和華夏文明重要發祥地之一,在歷史發展的長河中,形成了虞舜德孝文化、詩歌文化、愛情文化、鄉土文化等優秀的傳統文化。

近年來,永濟市堅持以文沁城,注重發揮文化的滋養涵育作用,通過非遺進校園、文化下鄉等活動,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新性轉化、創造性發展﹔利用春節、中秋節、元宵節等傳統節日,廣泛開展“我們的節日”文化惠民活動,倡導文明、健康、和諧、節儉、綠色的節日理念﹔大力倡導全民閱讀,通過發展實體書店、建設城市書屋、舉辦“世界讀書日”、開展“書香永濟 獻禮100年”等群眾性閱讀活動,激發市民讀書興趣,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

此外,永濟市還精心打造了核心價值觀一條街、文明創建一條街、文明旅游一條街、文明健康一條街、法治文化一條街、優秀傳統文化一條街、“和”文化一條街、食品安全一條街,將優秀傳統文化、永濟旅游景觀和本土民俗文化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講文明樹新風、中國夢、文明市民公約等文明要素中,用文化生活增添城市魅力,形成“五縱三橫”的文化格局,達到了“一街一特色、一路一亮點、一牆一風景、一畫一世界”布局效果,實現在賞心悅目中提升城市品位,在潛移默化中提高市民文化素養。

“以德化人”潤全城

“愛黨愛國愛家園﹔立德行孝品行端﹔和睦鄰裡讓和謙……”11月21日,在永濟市櫻花園,市民閆立波手捧《永濟市民文明手冊》大聲誦讀著,身旁2歲多的孫女也咿咿呀呀在跟著學。

這是永濟市以有道德講禮貌作為城市文明精神塑造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永濟市積極開展“一盔一帶”安全守護、“交通法規齊遵守 文明安全樹新風”等活動,引導廣大市民行文明路、做文明人,打造斑馬線上亮麗風景。開展“公筷公勺”宣傳活動,通過在各餐飲場所張貼宣傳海報、餐桌擺放提示牌等方式,引導人們使用公筷公勺,倡導健康文明用餐、文明消費新風尚。持續開展雙“3381”典型選樹工作,在市區選樹30個文明單位、30個文明示范窗口、80個文明市民標兵、10佳文明志願者,在農村選樹3個文明鎮、30個文明村、8000個十星級文明戶、10大新鄉賢。

今年,永濟市又全面啟動了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宣傳活動,加大典型引領和示范帶動。廣泛開展“講文明、樹新風”公益廣告宣傳,全市景觀小品、大型公益廣告位、文化牆達400余處﹔市區牆面繪畫公益廣告合計1.2萬平方米﹔鎮村文化牆公益廣告2.3萬平方米,更換交通隔離欄、路街名牌、公交候車亭和站牌公益廣告310余塊。公益廣告已全面覆蓋全市廣場、公園、車站、廣告牌、機關單位文化牆、校園等場所,形成創建文明城市的強大“氣場”。

“以愛暖心”行善舉

“阿姨,現在是紅燈,請您耐心等候,一會綠燈亮了,我送您過去。”11月23日上午8時,在永濟市銀杏西街和西廂南路十字路口,身穿紅馬甲、頭戴小紅帽的志願者早已上崗,協助交警部門開展文明勸導。

志願服務是展現一座城市文明風尚的新標志。近年來,永濟市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構建以市委書記為總隊長的志願服務總隊和以業務單位為核心的十支志願服務分隊,按照多行業、多層次、跨領域理念,整合志願服務隊伍力量。全市建立政策宣講、助學支教、法律服務、衛生環保、扶貧幫困等10支專業服務隊,鄉鎮實踐所成立10支志願服務支隊,村(社區)實踐站成立200余支志願服務小隊,形成“1+10+N”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體系,實現市、鎮(街道)、村(社區)文明實踐活動一體貫通。

同時,建立完善“德義永濟”客戶端,加強志願者注冊登記,全市現有登記注冊志願者4萬余人。加快構建“群眾點單、中心派單、志願者接單、群眾評單”的志願服務新模式,常態化開展“文明條例宣傳”“文明交通勸導”“大手拉小手”“文明旅游”“愛心送考”“疫情防控”“愛心義診”“鄰裡守望”等各類志願活動200余場次。

一位“好人”,就是一個移動的文明宣傳陣地。永濟市通過文明家庭、道德模范等評選,不斷放大黃剛鎖、石學義、仝毅、任潔、王有斌、陶振華、張強、杜德建等各級各類“好人”效應,在公園廣場、社區街道、公交車身上,弘揚身邊好人、道德模范的事跡,傳遞社會正能量,厚植文明城市創建沃土,逐漸造濃創建氛圍,提升市民文明素養。

正是這樣一群文明城市建設的生力軍,在蒲坂大地上匯聚起崇德向善的熱潮,溫暖了一座城。

永濟市委副書記、市長黃亞平表示,全市上下已形成“人人關注、人人支持、人人參與”的氛圍和聲勢,一手抓經濟發展,一手抓文明創建,同心書寫更有內涵、更有氣質的新時代永濟篇章。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