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強鏈補鏈為汽車產業增添新動能(產經觀察·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①)

本報記者  王  政
2021年11月24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中國汽車工業協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發展體制機制,補齊相關短板,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積極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工作”。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要求“保障糧食安全、能源資源安全、產業鏈供應鏈安全”。

  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我國是制造業大國,擁有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產業規模和配套優勢明顯,產業鏈供應鏈有較強韌性,但仍存在基礎不牢、水平不高的問題。薄弱環節如何補短板?傳統優勢產業如何鍛長板?產業鏈上的大中小企業如何各司其職、各展所長?本版推出“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系列報道,聚焦汽車、能源、海運等產業,展現企業如何攻堅克難,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安全性和穩定性。

  ——編  者  

  

  “正常情況下,領克品牌廠家加經銷商的月庫存應該在2.5萬台左右,可今年10月隻有9000台。今年5月份以來,受芯片短缺影響,領克品牌銷量減少了約30%。”吉利汽車集團高級副總裁林杰說。

  汽車芯片短缺原因何在?中國汽車產業如何應對芯片短缺?記者進行了調查採訪。

  汽車行業芯片短缺將延續到明年

  “不少車型成交價上漲,熱銷車款提車大多要等兩三個月。”上個周末,北京的劉先生跑了趟東五環附近的汽車市場,他發現,原先各品牌4S店爭相打折讓利的場景不見了,不少品牌連樣車都已挂上了“已售出”的牌子。

  “今年前9個月,長安系中國品牌汽車銷量突破135萬輛,同比上漲30.6%,好於行業平均21.9個百分點,但受芯片短缺影響,一批主力產品庫存不足,預計全年累計影響產量19萬輛。”長安汽車有關負責人介紹。

  今年上半年批發量逼近43萬輛的一汽大眾—奧迪,同樣受到芯片短缺影響。“受馬來西亞疫情影響,車身電子穩定系統、轉向機、車門控制器、車載信息通信系統的芯片短缺。”一汽大眾—奧迪銷售事業部有關負責人說。

  按照行業最初預測,芯片短缺問題對我國汽車產業的影響在今年5、6月份達到頂峰,第三季度開始逐步緩解。不過,隨著馬來西亞疫情的反復,芯片短缺問題進一步加劇。“今年8月,中國汽車行業缺芯率達到80%,從9月底開始慢慢好轉。”博世(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副總裁蔣健表示,2022年汽車行業芯片短缺會有一定緩解。“明年缺芯率將從當前的50%恢復到2020年年底的20%左右。”蔣健表示。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最新統計顯示,10月國內汽車銷量233.3萬輛,環比增長12.8%。與2019年同期相比,10月產銷實現同比微增長,而8月和9月兩個月則低於2019年同期水平,說明三季度出現的供應緊張局面有所緩解。

  受疫情影響,汽車生產需求與芯片生產周期錯配是主因

  “一顆小小的芯片,竟然影響到整輛新車的銷售。”前不久,深圳的李女士准備換車,她看上了全新一代奔馳E300L豪華版,經銷店銷售經理告訴她,由於缺少一個芯片,當車輛發生嚴重碰撞且車主喪失感知和行動能力的極端狀況下,車輛自動觸發的緊急呼叫系統暫時無法使用,當然此時車內其它安全配置均可正常工作。

  據銷售經理介紹,在主動告知客戶相關情況后,如果顧客還強烈要求立即提車,在芯片問題解決后,廠家將為車輛免費提供通信模塊升級。

  一輛汽車,小到胎壓監測系統、水溫傳感器、攝像頭,大到動力系統、底盤安全系統、自動駕駛域控制器,都離不開芯片。業內專家介紹,汽車芯片分為功能芯片、功率半導體和傳感器三大類。以往,一輛傳統汽車一般需要用到500至600顆芯片。隨著汽車智能化、網聯化、電動化發展,所需芯片數量成倍增長,2021年平均每輛車所需芯片數量已經達到1000顆以上。新能源汽車更是芯片“大戶”,一輛高端新能源汽車所需芯片達2000顆左右。

  “汽車芯片短缺,情況比較復雜。汽車產業鏈供應鏈對零庫存的極致追求,芯片產業高投入、高集中度、規模制勝的特點,以及國產汽車零部件產業大而不強、汽車芯片長期依賴進口等,都是缺芯的原因,當然,最直接的原因還是疫情帶來的連鎖反應。”吉利汽車集團首席執行官淦家閱說,2020年下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汽車生產需求與芯片生產周期錯配,導致汽車芯片供應出現了全球性的供貨緊張。

  據介紹,去年全球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歐美各大主機廠被迫大幅減產,對芯片的需求斷崖式下跌,幾大主流汽車芯片廠家被迫停產、限產,甚至將車規級芯片產能轉移到受疫情影響需求量大增的個人電腦、5G手機等產品上。

  今年全球經濟的復蘇、汽車市場的增長超出了芯片廠家的預期,而將轉出的產能再轉回來做車規級芯片,原本就需要24周甚至更長時間。沒想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馬來西亞芯片封測工廠出現大范圍停工,讓轉產、穩產中的車規級芯片供應鏈雪上加霜。

  “近年來,我國汽車產業在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等領域贏得了局部領先,但整個汽車供應鏈‘缺芯’的短板依然存在。”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副秘書長羅軍民指出,目前,我國汽車芯片國產化率較低,微控制單元功能芯片幾乎全部依賴進口,整車操作系統基礎軟件解決方案仍未達成共識,尚未形成合力,這些都是下一步強鏈補鏈的重點。

  強鏈補鏈,多方協同應對“缺芯”難題

  事實上,國內企業量產汽車芯片不存在技術瓶頸。目前,70%左右的車規級芯片使用的是40納米制程,相比個人電腦中央處理器和手機芯片,汽車芯片產業鏈實現進口替代,理論上不存在太大技術障礙。

  國內企業為何沒能迅速填補市場缺口?

  ——車規級芯片標准高,生產驗証周期長。“車規級芯片的高標准、嚴要求、長周期,將入行門檻一再拔高,直接導致隻有綜合能力強並能將規模優勢發揮到極致的芯片企業,才能將車規級芯片納入生產清單。”淦家閱說,放眼全球,車規級芯片生產基本集中在意法半導體、德州儀器、恩智浦、瑞薩等少數幾家企業。

  盡管如此,10月31日,吉利宣布由旗下“芯擎”科技自研、採用車規級7納米工藝的智能座艙芯片SE1000在完成車規級認証后,明年即將量產,這將成為中國首顆7納米制程的車規級系統級芯片。為滿足更高級別自動駕駛的算力需求,吉利后續將推出5納米制程的車載一體化超算平台芯片和高算力自動駕駛芯片。

  ——種類多,每種芯片規模不大,國內企業並沒有把汽車芯片當作主攻方向。紫光國芯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蘇琳琳指出,盡管車規級芯片全球市場規模大概為400億美元,但分散到上千種芯片,每一種的量都不大,對以規模制勝的芯片企業來說,這樣的量很難支撐一個企業的長遠發展,所以,車規級芯片只是芯片企業的穩定器和輔助器,卻不是公司發展的驅動力。

  “為滿足對車規級微控制單元芯片日益增長的市場需求,公司啟動了整車控制器研發及產業化項目,並計劃拓展至更多領域。”蘇琳琳說,紫光國芯微電子通過上市公司平台發行了15億元可轉債,其中4.5億元投入車載控制器芯片研發及產業化項目,目前正在測試中。

  ——車規級芯片利潤率偏低,企業生產積極性不高。蘇琳琳說,據預測,到2025年,全球車用功率半導體市場年復合增長率將超過30%,系統級芯片年增長率達到15%,攝像頭、雷達等感知端市場年復合增長率最高可達60%以上。但近5年來,芯片代工廠28納米、40納米制程上的產能並沒有多大增長,因為相較於7納米、5納米等先進制程,這些產品的利潤率相對不高,盡管前景廣闊,企業擴大產能動力仍不足。

  “產業鏈供應鏈上所有斷點、堵點、難點及短板現象,歸根結底都是由於行業間缺少融合發展,協同創新不夠。”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執行副會長陳斌說,解決芯片短缺問題,需要有關部門、行業、企業打破壁壘,融合發展、協同創新,打造汽車供應鏈新生態。

  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羅俊杰介紹,為應對芯片短缺,工信部組建了汽車半導體推廣應用工作組,支持成立中國芯片汽車產業創新戰略聯盟,組織編制供需手冊,充分發揮地方政府、整車企業和芯片企業的力量,加強供需對接和工作協同,共同推動提升汽車芯片供給能力。同時,工信部也在積極實施一系列便企服務措施,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簡化有關程序、加快審核進度,方便整車企業加快實現緊缺芯片替代方案的裝車應用。

  日前,由地平線公司研發、單顆芯片AI算力達到128萬億次/秒的第三代車規級AI芯片征程5發布,明年將正式裝車。芯昇科技公司研發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自動駕駛芯片凌芯01,已搭載在零跑汽車C11上開始量產交付。比亞迪自主研發的90納米制程芯片,傳輸效率、穩定性均達行業領先水平。

  羅俊杰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將繼續指導企業加大對汽車芯片的技術攻關力度,推動汽車芯片生產線指導能力提升,指導車規級檢測認証能力建設,加強優秀汽車芯片方案的應用推廣,用好重大設備保險補償機制,建立完善的汽車芯片批量上市應用的工作機制。同時,引導企業進一步優化供應鏈布局,提升汽車芯片綜合供給能力,提高供應鏈穩定性。

  制圖: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1年11月24日 18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