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新數據 新看點】山西省固定資產投資較快增長

2021年11月25日07:37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0.7%,比全國快4.6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增速10.3%,快於全國6.5個百分點……11月18日,省統計局公布的1-10月全省經濟運行數據顯示,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延續前三季度較快增長態勢,具體表現為,工業內部結構優化調整,轉型升級穩步推進,高技術制造業投資持續增加,助推工業轉型升級提質。

沒有項目支撐,經濟發展就是空中樓閣。今年以來,省發展改革委作為全省政府投資項目的主管部門,深入開展項目謀劃,聚焦“六新”“兩新一重”領域,調整確定省級重點工程521個,“六新”項目佔比達到94%。持續強化項目管理服務,通過健全完善全省謀劃儲備項目、年度建設項目、重點工程三個項目庫,明確各級各部門項目推進責任,推動重大項目加快開工建設、盡快投產達效。

我省把項目建設作為經濟工作的第一支撐。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報告指出,要優化項目結構,聚焦產業轉型、基礎設施和重大民生領域,謀劃推進一批大項目好項目。今年,太原至呂梁動車組列車順利開通運營,太原西北二環、朔州機場等項目加快建設,集大原高鐵、雄忻高鐵、太原機場三期改擴建等項目加快推進。值得關注的是,省發改委積極對接國家部委,全力爭取資金支持,今年已爭取專項債額度583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超過100億元,均高於去年全年水平。

10月30日,在山西轉型綜改示范區,中來股份“年產16GW高效單晶電池智能工廠項目”二期廠房開工奠基。據了解,這片佔地面積達7.7萬平方米的光伏電池單體生產車間在短短5個月內拔地而起,歷時6年自主研發的中來TOPCon2.0電池技術即將在這裡綻放。該公司負責人表示,從項目的談判、簽約、落地建設,中來股份體會到了山西推行“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改革的決心,以及“三無三可”的一流營商環境。

營商環境高質量優化,助力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今年我省持續在軟環境上下硬功夫,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環境、高效便捷的政務環境、誠實守信的信用環境、開放開明的人文環境、優質完善的要素保障環境,讓在山西投資興業的人辦事情、跑手續享受到更為舒心的便利化服務。為大力推動開發區簽約項目早開工、開工項目早投產、投產項目早達效,我省強化市場主體意識,圍繞市場主體需求不斷加強和改進“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改革,以市場主體的真實感受來評價和檢驗營商環境,更大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加快培育營商環境新優勢。

“產業結構高端化趨勢明顯,制造業正成為工業高質量發展的堅實根基。”山西省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尹誠民認為,從1-10月全省固定資產投資情況看,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步伐加快,新興產業迅速培育壯大,創新動力不斷增強,工業內部結構持續優化,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正快速構建。(記者杜鵑)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