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學黨史 辦實事 開新局】山西省水利廳:聚焦重點任務 真抓實干做好山西水文章

雷昊
2021年11月25日17:1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山西省水利廳黨組書記、廳長常建忠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山西省水利廳是如何引導全廳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山西省水利廳是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山西省水利廳如何推動黨史教育融入日常”“山西省水利廳將如何貫徹落實省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常建忠廳長表示,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西省水利廳黨組堅持把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全年重大政治任務,聚焦重點任務、突出學習教育效果,著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經常,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山西省全方位高質量發展的水支撐和水保障。

山西省水利廳在永濟市城西街道太峪口村實地查看群眾飲水設施。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山西省水利廳是如何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常建忠:山西省水利廳黨組堅持把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全年重大政治任務,按照黨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聚焦重點任務、突出學習教育效果,教育引導全廳黨員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奮進智慧和力量。

一是學習百年歷史,堅定正確政治方向。水利廳黨組把學好黨的百年歷史作為基礎性工作常抓不懈。堅持示范引領,廳黨組帶頭開展黨史專題學習研討9次,領學帶動全廳黨員深學細悟黨的百年輝煌歷史。堅持全員覆蓋,為全廳60個支部900余名黨員全部征訂發放黨史學習教育指定學習教材。組建5個由廳領導擔任組長的巡回指導組,巡回指導、督促推動各級黨組織有序有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堅持創新形式,組織開展“一句誓言、一生作答”融入黨史學習教育並進行專題考試,圍繞山西水庫工程建設、農田灌溉事業的發展歷程與現狀和從春秋時期智伯渠到清代汾河八大堰的歷史進行山西水利史專題宣講,推出廳領導和廳直單位負責同志專題黨課9次。

二是感悟思想偉力,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及時跟進學,壓實各級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反復精研細讀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觀照業務學,組織黨員領導干部赴汾河三期、汾河百公裡中游示范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題黨日活動,推動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全省水利行業管理提升三年行動。

三是牢記初心使命,奮力推動水利改革發展。今年以來,省水利廳大力推動“十四五”全省水利“1351”工作部署深入開展,有效應對汾河流域50多年來最大的洪水,統籌推進水利災后恢復重建和重點工作各項任務落實落地。治水興水能力進一步提高,“五水綜改”不斷深化,不斷完善政府與市場協同發力的治水興水體系﹔山西水網“大動脈”提質升級。美麗山西加速構建,搶抓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政策機遇,積極爭取到第一批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方向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儲備有效擴容﹔以河湖長制為抓手,全面落實《山西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實施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的決定》,集中9個月時間全面完成13.5公裡汾河中游先行示范段項目兩年建設任務,汾河百公裡中游示范區治理工程全面開工,其余六河生態修復、“五湖治理”、大泉保護、水土保持、地下水超採治理等工程加速推進,汾河谷地地下水位連續10年回升、入黃水質全面退出劣V類,水生態環境得以持續改善,為保護“華北水塔”、建設美麗山西作出積極貢獻。民生水利進一步夯實,抓緊實施農村供水“互聯網+監管”工程建設,投入各級農村供水設施維修改造資金1.71億元,覆蓋人口452.8萬人,全力鞏固農村安全飲水工程成果﹔堅持節水優先,啟動沿黃大禹渡、尊村、北趙3個大型灌區現代化改造,推進16個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緊張有序推進全省水利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已逐批次下達各類搶險救災資金13610萬元。

人民網: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山西省水利廳如何回應群眾關切,重點解決什麼問題?

常建忠:省水利廳始終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根本落腳點,著力推動解決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實踐活動效果。

一是深入基層一線,察民情訪民意。廳黨組以上率下,積極發揮頭雁作用,多次赴晉中、長治、運城、晉城等地實地調研民生水利工程、河流生態治理與修復、重點水利工程建設、防汛救災等情況。進一步優化完善廳長信箱,從網言網語中聽民意、解民憂、惠民生,及時辦理反饋各類涉水事項,今年廳長信箱共接收事項33件,截至目前均已及時辦結。

二是聚焦群眾需求,破重點解難點。聚焦解決群眾身邊的痛點難點,省水利廳確定“我為群眾辦實事”3項重點民生實事,深化舉措確保取得實效。在持續改善河湖面貌方面,開展河湖“清四亂”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活動,截至11月初,共排查發現“四亂”問題1158處,完成整改1063處,完成率91.8%。在持續提升農村供水保障能力方面,截至11月初,已投入維修改造資金和工程建設資金4.86億,已完工程3550處,覆蓋人口450余萬,持續推動農村飲水安全逐步轉向農村供水保障。在“用黨史、踐初心、興老區”行動方面,將革命老區岢嵐縣納入《山西省黃河流域淤地壩建設“十四五”實施方案》范圍,同時著力推進全縣全年9萬畝水土流失治理面積工程。截至11月初,已完成治理面積8萬畝,完成率89%。

三是建立長效機制,重督辦保落實。通過任務化、項目化、工程化,進一步明確上述中長期重點工作的主要任務、量化指標、時間節點、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完成時限、進度通報、考核問責等要素,確保實現閉環管理。制定出台《山西省水利廳政務督辦制度(試行)》,採取項目化推進、清單化管理方式予以推進,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條條落實、見見落地、事事見效。

人民網:黨史學習教育是全黨的一項重要長期性工作,請問山西省水利廳計劃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

常建忠:省水利廳堅持把構建長效機制作為高標准完成黨史學習教育的關鍵一環,著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做在經常。

一是健全完善學習黨史長效機制。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將黨史學習作為黨內政治生活的一項重要內容常抓不懈。在黨組(委)中心組理論學習、“三會一課”等黨內政治生活中,落實“第一議題”制度。通過百年黨史的反復學習,讓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二是健全完善黨史教育長效機制。以黨支部為單元,以正在進行的水利廳機關黨建專項提升三年行動為抓手,開展豐富多彩的主題黨日活動,組織紅色劇目、樂曲等進機關進單位等積極調動黨員學習熱情激情等,進一步傳承好紅色基因、賡續好紅色血脈。

三是健全完善“守護綠水青山”黨建聯盟運行機制。省水利廳與省自然資源廳、省林草局發起成立的“守護綠水青山”黨建聯盟,是黨史學習教育的一項重要成果。堅持政治引領,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不斷鞏固優化聯盟成員之間的協調共商機制、黨建共建機制、業務共推機制、活動共辦機制,以點帶面、以機關帶系統,為建設山清水秀、天藍地淨的美麗山西保駕護航。堅持系統觀念,建立聯盟成員之間資源互通、優勢互補、成果互利的體制機制,借助強大載體平台,實現1加1大於2的生態治理協同效應,不斷滿足廣大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現實需要。堅持目標導向,著力將黨建聯盟成果深度嵌入“兩山七河一流域”生態保護與修復總體布局,推動水利生態資源轉化為綠色產業發展資源、優質文化旅游資源、社會民生保障資源,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作出水利應有貢獻。

人民網:山西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剛剛結束,全省上下正在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精神上來,起而行之、真抓實干。那麼,山西省水利廳將如何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

常建忠:省水利廳堅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頂層設計、聚焦目標任務,深入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做好山西水文章。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學悟透大會精神。堅持上下聯動,水利廳黨組帶頭、廳直各級黨組織緊緊跟隨,第一時間傳達學習貫徹黨代會精神,在全廳迅速掀起學習熱潮,切實把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抓實做細抓好,推動全廳黨員干部在深學細悟中堅定理想信念、汲取奮進力量、指導工作實踐,推動學習取得實效。

二是抓好頂層設計,構建完善制度機制。強化制度保障和政策供給,加快完善水資源總量管理、科學配置、全面節約制度體系。緊緊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山西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涉及水利目標任務,出台《山西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水安全保障專項規劃》,配合省發改委編制山西省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十四五”實施方案,同步研究制定水利方面配套政策措施。落實《國家節水行動山西實施方案》和新出台的《山西省計劃用水管理辦法》,研究制定《山西省黃河流域深度節水控水行動實施方案》。抓緊編制山西省黃河流域干支流耗水指標分配方案,啟動修訂全省水資源全域化配置方案。抓緊編制出台省級洪水防御方案、防洪規劃。研究制定太忻經濟區水資源保障方案。

三是聚焦目標任務,真抓實干做好水文章。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不斷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堅持“四水四定”原則,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以山西省水利行業管理提升三年行動為抓手,全面實施深度節水控水行動,加強取用水監管,加大水資源超載地區綜合治理,扎實推進企業取用水管理專項整治。堅持“確有需要、生態安全、可以持續”調水工程原則,加快優化完善山西水網架構,圍繞服務支撐“一群兩區三圈”的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特別是太忻經濟區重大戰略,推進建設一批水網連通供水工程,進一步提高鄉村振興、糧食安全等的用水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全省域供水保障能力、應急供水能力、水資源調配能力。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的系統思想,深入實施汾河等七河及湖泊、大泉、濕地生態保護修復,深入抓好丘陵溝壑區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統籌推進全省特別是黃河流域堤防建設、水庫除險加固、河道整治、灘區治理等重大工程,加快補齊災害預警監測、防災基礎設施短板,在全省形成以流域河流為單元、河流堤防為基礎、重要水庫為骨干、分洪蓄滯洪區為依托的較為系統的防災減災工程體系。堅持政府作用和市場機制兩手發力,深化“五水綜改”,全面貫徹落實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關於統籌推進“五水綜改”的實施意見》,因地制宜探索開展水權確權及交易,有序推進水利投融資改革等,不斷完善政府與市場協同發力的治水興水體系。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