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太原市罪錯未成年人觀護幫教基地授牌

2021年11月25日15:4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25日電(張婷婷)為進一步貫徹落實對罪錯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11月25日,太原市罪錯未成年人觀護幫教基地授牌儀式舉行。這是該市檢察機關專業化辦案與社會化幫教緊密融合的有效嘗試,對於實現罪錯未成年人平等保護,促進幫教方式的多元化,提高幫教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具有重要意義。

授牌儀式上,太原市人民檢察院與市工商聯聯合簽訂《關於建立罪錯未成年人觀護幫教基地的框架協議》,明確檢察機關根據辦案情況委托觀護幫教基地對實施嚴重不良行為和檢察機關決定不批准逮捕、不起訴、附條件不起訴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開展1個月至12個月的教育矯治。觀護幫教基地安排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點的工作人員專門對罪錯未成年人開展價值觀重塑、勞動實踐、職業技能培訓等教育矯治活動。

據悉,為實現精准幫教罪錯未成年人,太原市檢察院聯合市工商聯共同協商篩選社會責任感強、熱衷於社會公益事業、職業危險系數低、具備幫教條件的愛心企業作為太原市罪錯未成年人觀護幫教基地,確定山西太原江南餐飲集團有限公司等五家企業作為第一批觀護幫教基地。

觀護幫教基地的建立旨在為罪錯未成年人提供監護條件,減少羈押對罪錯未成年人帶來的交叉感染,通過開展技能培訓等多層面的幫教矯治,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從而預防和減少重新犯罪。

罪錯未成年人是司法的邊緣點、教育的缺失點和家庭的刺痛點。與成年人違法犯罪相比,罪錯未成年人具有更強的可塑性,更容易得到矯治。這就要求司法機關採取有別於成年人的政策和制度,辦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司法理念、“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把保護未成年人權益、預防再犯、幫教未成年人作為工作的出發點、著力點和落腳點。共建觀護幫教基地,通過觀察、監督、保護和矯正的方式,對罪錯未成年人進行學習、勞動、培訓等有針對性的幫教,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找到人生新航向。

未成年人觀護幫教基地負責人表示,觀護幫教基地將充分發揮企業專業優勢,全力配合檢察機關做好罪錯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工作,幫助其更好地回歸社會。

今后,太原市人民檢察院將以未成年人全面綜合司法保護為目標,研究出台檢察機關未成年人觀護幫教基地建設指導意見,規范觀護幫教流程、內容及經費保障工作,通過積極整合社會力量,努力推動打造黨委領導、政府支持、社會協同、公眾參與的未成年人犯罪預防和權益保護社會支持體系。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