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環保

汾陽智慧環保數字中心:智慧環保助力  提高全市生態環境治理水平

2021年11月25日10:39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視頻巡查發現南熏大廈斜對面有異常煙氣排放,請前往排查管控。”

“視頻巡查發現西壇巷西、迎新街及體育場東面多處居民散燒,請加強管控。”

……

在汾陽市智慧環保數字中心的指揮室裡,工作人員將捕捉發現的污染事件及時移送至各相關部門,10余分鐘后,數字中心便接到已經處理完污染事件的反饋。

11月23日,“美麗山西 全民行動——專家媒體行”走進汾陽市智慧環保數字中心,環境問題的快速處理,處理過程可監控、全程可追溯,以及環境執法從過去的“拉網式”排查轉變為“點穴式”監察、“靶向性”治理。

對此,汾陽市智慧環保數字中心負責人李飛雄表示,中心自2020年初運營以來,通過環境空氣質量和水環境質量自動監測服務,河道、污染源、機動車尾氣遙感和視頻監控服務,能力建設服務,分析咨詢與運維服務以及智慧環保綜合管理與分析應用平台九大模塊,打造空天地一體化環境感知監測物聯網系統。以此,實現對空氣、水質、道路揚塵、秸稈焚燒、工況等各項環境數據、視頻監控的採集接入。

“正是由於對生態環境數據的採集、整合、分析和研判,大氣治理有了明顯改善,汾陽市河流斷面全部退出劣五類水質,2020年全年二級以上優良天數為209天,比2019年同期相比上升9.4%,增加了18天。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等污染物下降率均位於全省前列。截至2021年9月30日,這些污染物又較去年同期下降了一個新台階。”李飛雄說,空氣質量的改善離不開立體式、高密度的“大氣環境監控網絡”。截至2021年6月,數字中心平台給出的管控建議,發布的企業預警,發現的散燒問題、工地問題及企業無組織排放問題共上萬次。

大數據與環保治理深度融合,是呂梁市在大數據產業發展中的又一探索。通過建成的無人機河道巡查系統,河湖治理、河道管理實現數字化,5G+三川河流域河道、大氣污染源、黃河生態綜合治理、森林防火等監測監控平台。呂梁市區空氣質量連續3年在汾渭平原11個重點城市中排名第一,是京津冀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市中率先達到國家二級標准的城市。

專家組成員張培華表示,汾陽市高度重視生態環保工作,站位高遠、超前謀劃、舍得投入,建設了綜合管控平台,初步建成“智慧環保”系統。運用大數據、物聯網、5G技術,對水、氣系統進行管控。提高了工作效率,為污染物追根溯源、過程解析、精准控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建議利用現有的GIS等進一步豐富平台內容,可以把固廢的精准管控,區域能源管理以及區域碳排放、碳吸收、碳資產管理納入該系統。進一步用人工智能分析的方法取代人員監視分析判斷。(段思齊)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