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走進鄉村看小康】“農田認養”:樂了市民 富了農家

2021年11月26日07:36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寒冬時節,在太原市婁煩縣杜交曲鎮羅家曲村千畝谷子示范片區的田地邊,豎著一塊塊“我的土地我做主”的認養木牌,上面寫明了單位、品種、編號、時間、期限、面積。

“要說村裡的‘農田認養’活動,還得從村裡打造千畝谷子示范片區說起。”駐羅家曲村第一書記吳梅介紹,2015年11月,村裡7戶村民成立了集種植、加工、銷售為一體的婁煩縣旺鑫種植專業合作社。他們與中國農大微量元素課題組專家和山西省農科院作物所合作,引進了高品質小米品種——晉谷21號富鋅小米。“這種小米每畝產量能提高一倍多,鋅含量比普通小米高35%。”合作社把這種小米注冊為“晉谷芝”,開拓了線上線下銷售渠道,產品遍及全國18個省市。

“通過土地流轉,今年合作社在村裡打造了千畝谷子示范片區,品種分為晉谷21號、金苗K1,種植面積各為500畝。”吳梅說,為促進羅家曲村農業文旅產業綜合性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助銷農副產品,讓“晉谷芝”富鋅小米走上太原市民的餐桌,今年8月1日,結合黃金水帶和汾水露營基地等優勢,該村推出“農田認養”活動。

按照“政府引導、認養自願、自主實施、生態高效”的原則,認養者與合作社簽訂1年的認養協議,並支付一定金額的費用。農田日常種養由合作社負責,認養者可隨時前往對農田進行除草、殺虫、施肥、收割等,體驗勞動的快樂。認養農田的收獲歸認養單位或個人所有。

“認養活動開始前,我們合作社隻計劃拿出200畝。沒想到,活動開始后,認養者絡繹不絕,我們又增加了100多畝。”旺鑫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馮旭東說,一畝地認養費用5500元,期限為1年,期滿可以續養。目前,已有228人認養了農田,認養最多的3.8畝,最少的是0.6畝,共計認養農田318畝。“認養農田的大部分是城裡人,有太原市區的、古交的、還有離石的……為保護認養人隱私,我們合作社將認養人或單位進行統一編號管理。每到雙休日或節假日,村民就能看見認養人帶著孩子家人或親朋好友來到自己認養的農田,或察看谷子的長勢,或教孩子認識谷子,在管理農田的村民指導下參與農田的施肥、除草,盡情享受田園樂趣。”

為了管理好認養農田,旺鑫種植專業合作社本著脫貧戶優先原則,從羅家曲村招了30多名村民,由他們負責認養農田的日常種養,合作社按日工資結算,每人每天100元至200元。村民從事認養農田日常種養,每人預計可增加收入3000多元。

據婁煩縣農業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農田認養”是一種新的農業生產模式。消費者可以自行耕耘、體驗農耕生活﹔也可以讓農戶按照他的要求進行種植,可以說是休閑旅游、訂單式種植的集合體,也被稱為傳統訂單農業的“眾籌升級版”。“下一步,合作社還計劃在千畝谷子片區,打造以油菜花、紫菜花為主的觀光旅游區,吸引更多的城裡人來我們這裡打卡。”馮旭東信心滿滿地說。(記者李兵)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