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山西立法保護傳統村落留住美麗鄉愁

2021年11月26日15:2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1月26日電(桑莉媛)傳統村落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保護傳統村落是講好中國故事、記得住鄉愁、促進鄉村振興的重要手段。11月26日,從山西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召開新聞發布會上傳來消息,《山西省傳統村落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將於2022年3月1日起施行,為全省傳統村落資源的有效保護、合理利用提供了法治保障。

山西省傳統村落數量眾多,僅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的就有550個,是北方地區傳統村落數量最多、風貌最完整、集聚度最高、類型最豐富的省份。近年來,山西高度重視傳統村落保護工作,職能部門積極作為,傳統村落保護工作取得了階段性和區域性顯著成效。

據介紹,《條例》以法治方式解決山西傳統村落保護工作中的申報認定、體制機制、規劃管理、保護利用等方面突出問題,進一步增強立法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可操作性,為山西傳統村落資源的保護和合理利用提供法治保障。共六章四十四條,分為總則、認定與規劃、保護與發展、保障與監督、法律責任、附則。

《條例》規定要加大資金支持,拓寬投資渠道。在第三十一條中明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在本級財政預算中安排資金,同時可以統籌整合相關資金,用於傳統村落的保護和發展。第三十三條鼓勵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通過投資、設立基金、捐贈、入股等方式參與傳統村落保護發展。

同時,《條例》堅持“做到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促進活化利用。其中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將傳統村落納入旅游品牌戰略,開展保護性開發,適度有序發展鄉村旅游、休閑度假、生態康養等活動。第二十九條規定,村(居)民可以以房屋、資金、勞務等方式入股,依法從事民宿、餐飲等旅游經營相關活動。傳統村落納入旅游景區的,應當與村居民委員會訂立合同,並從旅游收入中提取一定的比例用於傳統村落保護﹔傳統建筑作為參觀游覽場所開放的,應當與傳統建筑所有權人或者使用權人簽訂協議。

此外,《條例》明確活化傳承,解決如何發展。本著讓“房子用起來、村子活起來、文化亮起來”的理念,從補足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短板、改善傳統村落人居環境、注入保護性旅游開發等新業態、開展文化記憶傳承活動、實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等方面提出了措施要求,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實現永續傳承。目前以晉城全市域國家試點為引領,以介休、祁縣、平定、平順、翼城、曲沃6個省級試點縣(市)為依托,正在開展示范引領、數字展現、保護傳承、品牌建設4大專項行動的“1+6”試點示范。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