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山西朔州:塞上綠都暖流涌

2021年11月26日10:12 | 來源:光明網
小字號

冰封大地時,太陽最暖和。

初冬的塞上綠都朔州,積雪覆蓋了肥沃的土地,正在為來年的豐收積蓄能量。瓦藍的天空下,農村鄉野,城鎮社區,空氣清透,略帶微甜。

伴隨著2021年山西省朔州市清潔取暖工程的完美收官,集中供暖、“煤改電”、“煤改氣”、“太陽能+”、生物質鍋爐等清潔取暖設備應時進入千家萬戶,朔州市委市政府決策者與人民群眾的情感共鳴化作讓寒冷變溫暖的磅礡偉力,陽光與溫暖奔涌而來。

剛剛進入初冬的塞上綠洲右玉縣,瑞雪覆蓋的蜿蜒長路從座座青山丘陵之間延伸向村庄,潔白無瑕的雲朵高懸天際,處處天藍地美安居樂業。在右玉殺虎口風景名勝區馬營河村韓召家,新安裝的空氣源熱泵熱風機、電熱炕、保溫窗帘等清潔取暖設備正釋放著溫馨的熱能,將塞上大雪過后的寒潮驅趕的一干二淨,屋外溫度雖在零度以下,屋內卻是溫暖如春,一家人正忙著用電磁爐燒水、和面、切羊肉、蒸黃糕,幸福縈繞在這個殷實的農家。韓召說:“今年政府給我們村進行了清潔取暖工程改造,讓我們過上了暖心的幸福生活。”與韓召家不遠的鄰居薛秀梅說:“我們村是遠近聞名的旅游新村,自從今年政府給我們村實施了清潔取暖“煤改電”“太陽能+”工程,環境好了,游客多了,在家裡吃燉羊肉莜面魚魚喝小燒酒,都說好極了。”

“煤改電”“太陽能+”等清潔取暖工程在朔州全市的實施,改善了環境,贏得了民心。這項環保工程、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使一個個清潔綠色環保的新農村幸福凸起,一個個懷揣幸福夢想的民生願望變成現實,也為保障“冬奧藍”交出答卷。

在朔州全面推進清潔取暖工程的背后,從決策者“施工隊長”到所涉各部門負責同志到每一位建設者,不遺余力為,實干為基,在各項任務中沖鋒在前、在關鍵時刻頂得上去,憑著一股闖勁和“冒”的精神,不斷摸索創新。

為使清潔取暖工作高質量完成,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帶頭當好“施工隊長”,市委書記姜四清,深入農戶家中調研指導了解清潔取暖情況。

在應縣藏寨鄉帖庄村吳日權家,劉亮從屋外到屋內,從布線到插座,仔細查看每一個細節。原懷仁市能源局黨組成員溫向東是一位已經退休的老黨員,今年7月辦理退休,依然主動請纓,奮戰在一線。

工作不用去遠方,家鄉就是好地方。清潔取暖工程建設中,許多中青年勞動者就地就業。應縣、山陰、平魯、右玉等地出現了志願服務工程建設群。應縣金城鎮席家堡村,已經安裝完畢清潔取暖工程的農戶安丙林說:“現在我們村的人真是太幸福了,黨和政府關愛太好了,村裡人在附近的陶瓷廠上班收入很不錯,現在政府又給送來了清潔取暖,不僅有收入還徹底改變了生活方式,回到家做飯洗衣方便快捷。”陶東村村民雷來英由衷地贊嘆:“政府給我們老百姓辦了件實實在在的大好事,讓我們告別了過去的傳統打炭燒火這種取暖方式,現在我們既干淨、又衛生,暖心又舒心。

助力實現碳達峰:清潔取暖改造,暖的是民心、降的是能耗、淨的是空氣。(楊育彪)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