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山西永濟:創城不停息 為百姓幸福加碼

雷昊
2021年11月26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這處管道一拆除,真是解了我們家的大難題,工作人員辛苦了,餓了就到我家來吃羊肉,不要錢。”近期,家住永濟市康樂南路的居民劉先生見人就笑,逢人就說。

康樂南路的廢棄管道建設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是永濟印染廠架設的供氣設施,南至康樂南路與中山西街交叉口,北至印染廠,總長1050米,配套架設水泥墩260個。2018年底,管道廢置不用,所遺留設施如何解決就成了困擾周邊居民的煩心事。創城伊始,永濟市就將此項工作作為重點加以推進,經過多次協調溝通,對廢置管道拆除並進行道路提升,給居民生活和出行帶來極大便利,獲得群眾一致點贊。

作為山西省縣級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之一,永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成立了由市委書記擔任組長,市長擔任第一副組長,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擔任常務副組長的創建領導組,堅持把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放在首位,將創建工作與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相結合,聚焦環境衛生、道路交通、社會治理等問題,集全市之力,匯全民之智,大力度、快節奏推進各項工作開展,雷厲風行抓好創城重點工作的落實。

在“創文”指揮部的總負責總協調下,各相關職能部門把“創文”當使命,第一時間全員投入到文明創建中。永濟市委宣傳部牽頭組織實施,在高鐵北站、高速出入口、汽車站、主要街道、各大公園廣場等地布置了42處景觀小品,營造干淨整潔、文明有序的城市環境和濃厚的創建氛圍。

永濟市民服務中心在山西省首創設立“急難愁盼”窗口,永濟市融媒體中心開辦“電視問政”欄目,通過健全體制和輿論監督,為群眾解決各類煩心事急難事。

永濟市工科局加快危房拆除,組織施工隊對沿街危房進行拆除,助力文明城市創建。拆除危房,改善的是環境,凝聚的是民心,市民的幸福指數也越來越高。

永濟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隊針對共享單車“進場”,亂停亂放、隨意丟棄等問題開展集中整治,增加街道停車點位,增加人手投入對街面的共享單車進行整齊有序的擺放。同時,走街入巷幫助張貼公益宣傳廣告,幫忙清理沿街閑置石堆,對城中村沿街亂堆亂放現象進行耐心勸導,市容市貌明顯好轉,各類“不文明”現象得到一定遏制。

按照創建文明城市200米必有一處公益廣告要求,永濟市在市區設立了大型公益廣告位、文化牆110余處,牆面公益廣告3.5萬平米,更換路街名牌、公交候車亭、站牌和建筑圍檔公益廣告310余塊,達到了“一街一特色、一路一亮點、一牆一風景、一畫一世界”的文明城市景觀效果,讓市民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文明洗禮。

“道路上隨處可見的景觀小品展示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文明新風、永濟旅游景點等不同元素、不同主題的內容,美觀大方,一目了然,讓我們感受到濃厚的創城氛圍,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文明城市的熏陶。”市民高曉磊說。

如今,在永濟,主次干道、十字路口,交警分組分片加強對機動車和非機動車管理,規劃車位、規范停車,免費為電動車上車牌﹔住建、供電、工信等部門聯合發力,破損路面、殘缺的路牙石修復了﹔環衛工作者不辭辛勞、風雨兼程,清潔車、小黃車齊上陣,大家粉刷牆壁、整修路面、清理雜物、種植草坪、護理樹木,以主人翁的精神、以打硬仗的決心,全心全力投入到創建文明城市的實踐中。

“住在永濟,既舒心又舒服!”說起住在永濟的感受,每天都要帶著孩子到公園散步的市民王女士坦言,這些年永濟城市建設日新月異,吃住行變得越來越方便,幸福感、獲得感與日俱增。王女士的話也道出了不少永濟市民的心聲。

文明,已成為永濟最亮眼的底色。文明城市創建,已成為永濟百姓邁向美好生活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攝影:李向東)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