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學黨史 辦實事 開新局】中國人壽財險山西省分公司:用實際行動踐行“有我,財安心”

張婷婷
2021年11月30日09:27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國人壽財險山西省分公司主要負責人吳奕琪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如何引導全公司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如何推動黨史教育融入日常”“將如何貫徹落實省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吳奕琪表示,作為中央駐晉金融保險企業,中國人壽財險山西省分公司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理念,堅持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將繼續發揮專業優勢,為山西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赴八路軍太行紀念館開展“傳承紅色基因 追尋革命精神”黨日活動。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中國人壽財險山西省分公司是如何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吳奕琪:作為中組部直管、財政部注資的金融保險央企駐晉機構,中國人壽財險山西省分公司堅定不移堅持黨建引領,堅定不移推進高質量發展,堅持不移守牢風險底線,確保“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

——政治建設強引領。公司黨委班子成員帶頭,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公司2021年強化黨建的重大政治任務來抓,成立工作領導小組,明確責任分工,開展動員部署,細化實施方案,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的中心工作結合起來,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及時貫徹落實,以本職工作成效體現對黨的政治忠誠和政治維護。

——思想建設固信念。公司注重將日常理論學習作為加強思想建設的有效途徑,用最新理論指導日常實踐,力爭學深悟透、學以致用。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注重結合山西豐富的紅色資源,將太行精神、呂梁精神、右玉精神、劉胡蘭精神等紅色基因傳承、發揚,通過開展企業微信《黨史學習教育專欄》學習、國壽e學平台專題培訓、“兩優一先”表彰、紅色歌詠比賽、黨史知識競賽、烈士陵園祭掃、愛心公益捐贈等豐富多彩的學習實踐活動,促進黨史學習走深走實。

——組織建設夯基礎。按照《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全面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按照健全基本組織、建強基本隊伍、落實基本制度的三項基本要求,全省系統94個基層黨支部,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在黨史學習教育過程中做到了四個“百分百”,即:專題學習研討完成率100%,專題黨課講授完成率100%,黨支部開展專題組織生活會100%,黨史類的信息簡報宣傳覆蓋率100%,形成了篤學實行的良好氛圍。

——作風建設提效率。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圍繞“強司惠員,和諧家園”建設目標,制定《深化作風建設實施方案》,細化服務承諾280項時效標准並進行量化考評。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對內營造“公司就是家”的和諧文化氛圍,提升員工的幸福感、獲得感,對外不斷提高客服科技化水平,全面提升客戶體驗,提高客戶滿意度。

——紀律建設促保障。公司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層層壓緊壓實監督責任。省公司成立4個黨史學習教育專項工作組,對11家中心支公司進行指導、督導,提出督導指導意見33條,中支機構派出15支督導組對155個基層機構進行督導,提出督導指導意見45條,結合監管檢查、巡視巡察、民主生活會檢視剖析、審計、反洗錢、合規自查等發現的問題,實施責任清單銷號管理,加強過程和效能監督,扎實做好整改文章,做到整改真改。持續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為“十四五”良好開局提供堅實紀律保障。

人民網: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中國人壽財險山西省分公司如何回應群眾關切,重點解決什麼問題?

吳奕琪:中國人壽財險山西省分公司始終堅持為人民服務理念,在開展“我為群眾為實事”實踐活動中,梳理細化了為客戶、為員工、為基層5方面60個項目清單,堅持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邁上新階段,用實際行動踐行“有我,財安心”的服務承諾。

——管理道交基金,服務社會民生。分公司通過政府公開招標,於2019年8月成為山西省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項目唯一管理人。配備專班服務團隊工作人員144名,在全省設立11家市級、97家縣級救助基金管理服務站,救助服務覆蓋了全省11家地市、117縣(市、區),以及高速交警63個大隊全路段。截至目前,累計完成救助7727筆,救助金額突破2.1億元,追償金額超過5000萬元,7000多個事故受困家庭在第一時間享受到政府這項救急救民的好政策。

——保障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公司充分利用經營政策性農險業務及在鄉鎮農村建有962個三農保險服務站的網點優勢,積極服務脫貧攻堅,全省系統累計向26個幫扶點派出扶貧人員66人,“扶貧一保通”保障覆蓋全省約500余個鄉鎮9000余個行政村。定向開發“鄉村安心保、鄉村民生保、美麗鄉村保、鄉村振興保”4款鄉村振興系列保障方案,打造鄉村“醫、食、養、住、行、農”六位一體的全風險保障體系。

——發揮金融優勢,穩定地方經濟。早在2017年,中國人壽集團與山西省人民政府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近期,又與忻州、朔州、大同、晉城市人民政府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分公司開業至今,累計提供各類風險保障11.6萬億元,支付賠款150.3億元,繳納稅金37.5億元。市場份額穩居山西財險行業第一軍團,累計服務並積累個人客戶406.4萬,組織客戶16.8萬,榮獲支持山西轉型跨越發展突出貢獻獎、五一勞動獎、助力脫貧攻堅功勛單位、3.15推薦品牌等多項榮譽。

——積極抗災救災,體現責任擔當。今年國慶期間,山西多地遭遇連續強降雨,給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造成極大損失。國壽財險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所有人員進行排崗輪班,確保大災理賠期間通訊7×24小時暢通,並堅持特事特辦、急事即辦的原則,推出“承保車輛免費施救”“提供預付賠款”“取消自付藥品及診療項目限制”等九項服務舉措。統籌調動公司資源,配合政府相關部門全力開展防汛搶收救災工作,通過捐贈抗災救災物資,提升保險案件理賠時效,贏得了政府部門、監管機構和人民群眾的廣泛認可。

人民網:黨史學習教育是全黨的一項重要長期性工作,請問中國人壽財險山西省分公司計劃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

吳奕琪:作為中管企業,要保証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成為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就要善於於黨史中汲取營養,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持續上好這門必修課、終身課。

——持續強化理論武裝。把學習黨史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貫通起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深功夫、苦功夫、細功夫。心懷“國之大者”,胸懷“兩個大局”,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思考未來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不斷增強推進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

——持續壓實主體責任。持續壓緊壓實黨建主體責任,嚴格落實好公司黨委提出的“聽黨建、講黨建、推黨建”的要求,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加強基層黨的建設結合起來,在抓好抓實黨史學習教育的同時,加強對思想政治建設、黨組織建設、黨員隊伍建設、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等基層黨建薄弱環節的一體推進,全面提升系統各級基層組織黨的建設工作質量,把做好黨建工作作為第一政績、第一要務、第一責任,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發展、保障發展、促進發展的作用,以高質量黨建引領推動公司高質量發展。

——持續踐行融合理念。將緊密結合工作實際,把發現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圍繞“強司惠員,和諧家園”建設目標,持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公司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圍服務好實體經濟發展,服務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服務好社會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建設,切實履行央企責任,彰顯社會擔當。

人民網:山西省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剛剛結束,全省上下正在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精神上來,起而行之、真抓實干。中國人壽財險山西省分公司將如何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

吳奕琪:作為中央駐晉金融保險企業,中國人壽財險山西省分公司將繼續發揮專業優勢,為山西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

——堅持穩中求進。適應新“時”與“勢”的變化,把握“穩”的內涵,強化“進”的舉措。配合政府“放、管、服”改革,進一步發揮保險在農民工工資支付履約、工程建設質量保証、招投標履約保証等方面代替保証抵押金的優勢,以較低的保費成本,提供相應的風險保障,減輕企業資金佔用成本、現金流方面的壓力,更好服務“六穩”“六保”,以穩求進、以進固穩,助力全方位高質量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

——強化內涵發展。落實銀保監會《關於推動財產保險專業化、精細化、集約化發展的指導意見》,推進保險專業化、精細化、集約化發展上取得實質性突破。在省級政策性小麥、玉米完全成本保險、產量保險、收入保險、未轉移勞動力就業收入損失保險等方面,擴大試點,發揮好財險市場頭部主體的作用,充分利用保險資源,更好服務於地方經濟發展和產品創新。

——筑牢風險保障。充分發揮中管金融保險機構的專業優勢,加大在落實險資入晉、助力鄉村振興及創新生態發展等方面項目落地的工作力度。汲取國慶期間暴雨災害的經驗教訓,對百年、千年不遇的巨災風險開展研究,借助保險應對極端氣候災害造成的巨災損失,化解、轉嫁風險,保障社會民生,提升政府部門的災害補償能力,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穩定發展。(圖片由中國人壽財險山西省分公司提供)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