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努力當好排頭兵 “七區”戰略促小店領先領跑

2021年11月30日11:4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的《2021年中國城區經濟高質量發展白皮書暨2021百強區》中,小店區排名第62位,是山西唯一上榜市區。作為全省轉型發展的主戰場、全省最具發展活力的地區和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小店區已連續3年蟬聯全省區域經濟轉型升級市轄區考核第一名。

今年前三季度,小店區域地區生產總值完成931.22億元,同比增長14.0%,在太原十縣(市、區)中總量排第一,增速排第二。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20.49億元,同比增長19.9%,在全市十縣(市、區)中總量排第一。

把區位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

小店區區位優勢明顯,是山西高質量轉型綜改建設發展的主戰場﹔轄區有高等學府院校28個、科研院所43個﹔武宿國際機場、高鐵太原南站、高速公路樞紐暢達省內外。區域內有山西綜改示范區唐槐園區、學府園區、武宿保稅區、山西科創城、瀟河產業園核心區。

依靠留住人的情感氛圍、方便人的辦事程序、成就人的創業環境,小店區努力把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近日,小店區行政審批服務管理局收到了一家公司的感謝信,感謝區行政審批局在企業辦証過程中的全流程幫辦、手把手指導。通過延時服務、周末“不打烊”等“主動辦”舉措,小店區全力落實“最多跑一次”的服務目標,滿足廣大市民的辦事需求。

“一枚印章管審批”跑出了小店加速度,審批環節壓減20%以上,辦理時限壓減50%以上,232項審批事項和220項公共服務事項辦理全面提速。簡易、高效、順暢的審批服務新場景,培育和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引發了奔騰涌動的創新創業激情。

小店區聚焦企業群眾需求,大膽探索,創新實踐,推行全政務大廳分類“綜窗受理”和審批事項窗口全程“保姆式”服務,推進“一枚印章管審批”“証照分離”“套餐式服務”改革,推行“不見面”辦事,全面推進政務服務提質增效。

通過搭建“政銀企”合作平台,高標准打造“營商e站”,通過“送政務公開、送營商理念、送金融服務、送法治服務、送對點服務、送協調溝通”,打造一站式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鏈,並賦予平台多項延展功能,努力構建“無差別、無障礙、無后顧之憂”“可預期、可信賴、可發展”的營商環境,賦能區域高質量發展。今年以來,該區新增市場主體30466戶,比2020年同期增長21.54%。全區市場主體達167374戶,佔全市的三分之一強。

依靠科技實現經濟跨越發展

近年來,小店區瞄准省城新型現代商業商務中心和區域消費中心的目標定位,重點發展樓宇經濟、總部經濟、臨鐵臨空經濟等現代服務業,大力引進一批引領性、牽引性強的新產業、新項目,與綜改示范區錯位發展、協同發展、融合發展,構建起小店經濟新的“四梁八柱”。

目前,小店區低質、高耗、重污染企業全部淘汰,設立5億元信創產業基金,建設山西信創產業園,信創產業布局進入山西前列。舉全區之力,支持唐槐園區、學府園區、武宿保稅區高質量發展,支持山西科創城、瀟河產業園區加快建設,“五大中心”奠基開工,中科曙光晉科晉雲等48個重點項目落地建設、44個基礎設施項目順利實施,全方位助力綜改示范區領跑全省。

1997年,華豹公司在小店區成立,2017年公司轉型成為環境友好型涂料生產企業,不再從事溶劑型涂料的生產,率先進入到“純水性時代”。2018年10月,中國工程院院士徐濱士在華豹公司設立院士工作站。2020年,涂裝華豹最新一代水性新材料的世界首列350公裡/小時貨運動車組下線,打破了外企對高鐵外涂層材料領域的壟斷,實現了轉型—積澱—突破—發展的歷史性跨越。

城鄉統籌發展實現共同富裕

親賢北街是太原起步較早、久負盛名的綜合性商業區。

今年小店區啟動城市美化、街區靚化、管理精細化工程,將親賢北街列入首批重點打造的示范街區。改造工程啟動3個月來,各項工程推進扎實有序,整潔靚麗的立面設計、科學施劃的功能區域、眼前一亮的景觀小品、精彩逼真的裸眼3D大屏……一條時尚氣息濃厚的現代化商業街區正呼之欲出,即將展現出全新的面貌。

整個親賢北街“三化工程”結束后,小店區將成立區級層面的商圈管委會,從整體規劃、發展定位、政策供給、資源整合、項目引進、品牌集成、融資合作等方面為企業商戶提供全方位高質量的扶持和服務,共同集聚商圈人氣,促進消費升級,點燃活力引擎,打造“時尚親賢、魅力小店”的城市名片。

小店區第三產業發達,茂業天地、梅園百盛、北美、王府井百貨等512家限上商貿企業落戶於此。隨著太原持續做強現代服務業,以王府井百貨、茂業天地等城市綜合體為引領的大型商圈輻射效應進一步增強,蘇寧華北結算中心等企業總部落戶小店,中郵、萬科等現代物流基地加快建設,限額以上商貿企業電商普及率達到60%以上。

在關注城市建設的同時,小店區注重城鄉融合發展,找准太原南部生態屏障、市民肉蛋菜供應基地、休閑旅游好去處的自身定位,精准實施“特”“優”戰略,全力推動農村發展。如今,小店區有現代農業示范項目32個,培育休閑農業企業103家,建成29個美麗鄉村,劉家堡鄉王吳村入選“2020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為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小店區持續發展壯大鄉村產業,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將高標准農田建設與農業產業發展相結合,實現“藏糧於地、藏糧於技”。

小店區委書記、區長袁爾銘說,圍繞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對太原提出的“四個走在前列”要求,小店區作為全省、全市轉型發展的主陣地、主戰場,作為山西唯一的全國百強區,有能力、更有責任創先奪優、領先領跑,小店區將啟動實施“七區”戰略,著力打造經濟發展大區、改革創新大區、環境優良大區、文明開放大區、治理科學大區、城鄉融合樣板區、共同富裕標杆區,以更高水平的黨建,引領更高質量發展,努力當好排頭兵,走在最前列。(司勇、趙娟)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