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大同陽高:一戶一個棚 致富有信心

2021年11月30日21:4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我們村自從種了移動蔬菜大棚,村民的腰包鼓起來了,家家歡樂多,人人笑開懷。”初冬時節,走進大同市陽高縣羅文皂鎮楊家堡村,村黨支部書記孫有德樂呵呵的說道,自打2018年該村為貧困戶建了39棟移動大棚,並分棚到戶,貧困戶的生活有了很大的變化,脫貧致了富。

“剛開始村民們都種青椒、尖椒,萵筍,一畝地收入一萬左右。2019年的時候,縣裡引進了項目‘陽高紅’聖女果,我們與山東壽光簽訂了合同改種小番茄,每斤小番茄按照不低於兩元錢的價格收購。”孫有德介紹,剛開始大家伙兒接受不了新鮮事物,種植技術也不會,都沒有信心。“大家都不敢種,那我就帶頭種。壽光的技術員給我們這裡的土地做了檢測,說我們這裡的地是鹽鹼地,適合種聖女果。那一年行情挺好,種出來的聖女果品相又好,口感又好,一個棚淨收入就到了3萬元,村民們看了都心動了,紛紛行動起來。一個棚一畝地,收入咋說也有一萬五左右。”

62歲的脫貧戶席明在一旁“插話”:“2019年的時候我和老伴兒種了兩個移動大棚,一年過后,攢下了一些積蓄,又開始發展養殖,2020年的時候買了一片宅基地開始養豬、牛、羊,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好了。”

脫貧戶林寶田今年63歲,老兩口種了一個大棚,今年純收入就有一萬六千多。但他還是很羨慕年輕人:“說起村裡的能人,還得是邢志遠,34歲的他種了兩個大棚,憑借大棚的收入,逐漸買了大型收割機、播種機、四輪車打藥機等自動化機械,又租了100畝地,實現了高收入。”

村民孫傳家裡有3個上學的孩子,因學致貧,自從種了大棚后,不僅能供孩子上學,還買了三輪車、四輪車,轉型養殖山羊,收入逐年提高。他動情地說:“多虧了黨的好政策,為我們建了移動大棚,現在,手腳勤快些就能多賺些,山東壽光來的技術員給我們到地裡親自講解技術,解決問題,還有全國勞模閆振國老師來給我們解決問題,我們可有信心了。”(馬靜波 雷丹丹)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