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三大亮點”解讀山西“八五”普法規劃

桑莉媛
2021年12月01日15:2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七五”普法圓滿收官,“八五”普法大幕拉開。

近日,《山西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開展第八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的決議》出台,該規劃在繼承和固化歷年普法經驗的基礎上,提出哪些新要求?有什麼創新亮點?12月1日,山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對此進行深入解讀。

亮點一:八方面明確主要內容

《決議》立足山西實際,緊跟時代要求,重點突出,針對性強,壓實了普法責任,從8個方面對山西未來5年的普法工作作了明確安排,為“八五”普法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規劃明確,到2025年,公民法治素養顯著提高,全社會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顯著增強﹔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顯著提升,全社會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環境顯著改善。全民普法制度完備、實施精准、評價科學、責任落實的工作體系基本形成﹔法治宣傳教育在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基礎性、保障性作用顯著發揮。

在普法內容上,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聚焦把山西建設成為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示范區等發展目標,深入學習宣傳與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充分發揮法治對經濟社會發展的規范保障作用。

同時,要持續提升全省公民法治意識和法治素養。實行公民終身法治教育制度,加強國家工作人員、青少年、基層群眾法治教育。加強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和職工法治教育,做好靈活就業人員的法治宣傳教育﹔持續推進法治文化陣地建設,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法治文藝,創新轉化優秀傳統法律文化,推動人民群眾將法治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成為普遍的信仰。

做好法治宣傳教育,離不開普治並舉。規劃提出,深化法治鄉村(社區)建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深化依法治校、依法治企和行業依法治理,堅持依法治理與系統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有機融合,提高社會治理法治化水平。

亮點二:山西普法工作特色鮮明

山西“八五”普法規劃,在扎實做好“規定動作”的基礎上,精心設計“自選動作”,力求在繼承中創新。

山西省司法廳副廳長曾濤介紹,與“七五”普法規劃相比,“八五”普法規劃總體要求更突出思想引領,普法內容更突出時代特征,普法對象更符合發展需求,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更體現山西特色,普法與依法治理更注重密切融合,領導體制機制更健全完善。

普法的效果好不好,夯實機制的基礎、調動最廣泛的普法力量是關鍵。在國家工作人員、青少年和基層群眾三類重點普法人群基礎上,“八五”普法規劃將有關組織管理和從業人員納入重點普法對象,強調要加強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管理和從業人員、媒體從業人員、企業職工、靈活就業人員的法治教育。

法治文化是推進社會法治化治理的精神土壤。“八五”普法規劃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更體現山西特色。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法治文藝,在全省持續推廣“翼城普法短劇”“陵川盲人法治宣傳隊”等“七五”普法時期涌現出的好經驗好做法。創新轉化優秀傳統法律文化,注重傳承和挖掘三晉傳統法律文化的精華,加強對皋陶、狄仁杰等三晉法治人物歷史遺跡的保護,深入宣傳其法治精神。保護傳承紅色法治文化,充分發揮山西革命老區紅色資源優勢,大力弘揚紅色法治文化,建設一批以紅色法治文化為主題的法治宣傳教育基地。

亮點三:開展全程普法、公益普法、精准普法

提高普法針對性和實效性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規劃中強調,要進一步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誰管理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等普法責任制。

開展全過程普法。重點把普法宣傳融入立法、執法、司法、法律服務過程。加強對行政相對人、案件當事人、利害關系人、社會公眾的法律法規政策宣傳。注重在調處矛盾糾紛、參與涉法涉訴信訪案件處理中開展普法宣傳。為人民群眾提供覆蓋城鄉、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在日常生活中,注重融入法治精神,引導人民群眾逐步提高規則意識,養成守法習慣。推動全社會形成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社會風尚,推進全民守法。

開展公益普法。進一步發揮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在普法中的作用,建立健全政府購買、社會投入、公益贊助等相結合的社會普法機制。

開展精准普法。發揮新媒體新技術的傳播優勢,建設全省新媒體普法矩陣,推動將法治公益宣傳納入媒體公益宣傳內容。用好“山西普法”抖音平台傳播法治聲音、講好法治故事。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