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山西省首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平台啟動

2021年12月01日19:3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2月1日電(張婷婷)為切實解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發現難、取証難、打擊難的問題,婁煩縣人民檢察院開發了山西省首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平台。12月1日,該平台正式上線運行。

為推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制度落地落實,更好地履行檢察機關對強制報告制度的法律監督職責,婁煩縣人民檢察院開發了“智慧檢務——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平台”。

該平台是專門針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線索收集及處置的平台,收集了27家未成年人保護成員單位工作人員,及其負有監管職責的密切接觸未成年人單位及從業人員的信息。平台集義務報告、實名舉報、匿名舉報為一體,同時允許上傳視頻照片,有利於檢察機關第一時間發現犯罪,及時保留証據,有效預防和懲治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

未成年人受到傷害是家庭和社會的痛點,也是輿情關注的熱點,更是人民群眾期盼解決的焦點。近年來,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尤其是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多發,引發廣泛關注。

針對上述問題,婁煩縣檢察院緊扣未成年檢察“捕訴監防教”五位一體的職能定位,將辦案保護、跟蹤幫教、犯罪預防等多種功能立體疊加,集成網上線下信息情況,把未檢工作延伸到各個領域各個層面,實現檢察機關與全社會各方的協作配合,共同構筑未成年人保護“防火牆”。該院運用現代網絡技術手段,開發了山西省首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平台。

“平台從源頭上有效解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發現難’問題,也讓舉報實現‘一鍵式’直通。”婁煩縣人民檢察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此舉不僅可以大幅減輕舉報者的奔波勞累,又可因舉報方式的隱秘性,讓舉報者免除可能面臨打擊報復的后顧之憂,從而更好地鼓勵有正義感者的市民主動加入到舉報隊伍中來。

未來,婁煩縣人民檢察院將充分運用“智慧檢務——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強制報告平台”,聚焦案件辦理、權益保護、源頭防治,聚合全社會的力量全面保護未成年人,“沒完沒了”落實“一號檢察建議”,充分釋放保護未成年人的法治正能量,為未成年人健康成長撐起一方晴空。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