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學黨史 辦實事 開新局】山西省林業和草原局:為實現綠色發展,建設美麗山西,唱響新時代“山西好風光”貢獻林草力量

雷昊
2021年12月02日15:2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山西省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書記、局長袁同鎖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山西省林草局是如何引導全局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山西省林草局是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山西省林草局如何推動黨史教育融入日常”“山西省林草局將如何貫徹落實省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專訪中,袁同鎖局長表示,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西省林草局聚焦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心走深走實,為實現綠色發展,建設美麗山西,唱響新時代“山西好風光”貢獻林草力量。

“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儀式。景慎好攝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山西省林業和草原局是如何引導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袁同鎖:學好黨史是新時代黨員干部行穩致遠的必修課。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山西省林草局切實把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心走深走實作為夯實林草黨員干部思想政治基礎,強化林草系統黨建引領作用的重要抓手。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及時動員部署。在接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通知后,省林草局黨組結合工作實際,及時研究出台活動方案,成立工作領導機構,召開動員部署會議,確保黨史學習教育組織到位、人員到位、工作到位、責任到位。特別是建立了領導小組辦公室例會制度,加強上下溝通聯系,定期解決學習工作過程中出現的問題,有效保障黨史學習教育有序推進、扎實開展。

二是明確學習任務,豐富教育形式。各級黨組織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轉變作風、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制定了黨史學習計劃,明確了黨史學習目標,開辟了黨史學習專欄,全局統一購買發放指定學習教材1.3萬余冊,充分滿足全局黨員干部黨史學習所需。開展了黨史讀書班、“學黨史、比奉獻、興林草”主題演講大賽、“六個一百、禮敬建黨百年”主題宣傳、“兩優一先”表彰大會、“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頒發”等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凝聚起“傳承紅色基因,跑好綠色接力”的強大合力。

三是抓好信息報送,宣傳工作成果。全面抓好信息宣傳報送工作,建立良好的信息交流渠道,每周由專人負責收集、整理、統計各級黨組織黨史學習教育信息簡報,擇優選取創新做法、典型經驗、特色亮點。截至目前,已上報省委黨史教育辦簡報組工作簡報及信息107條,宣傳了我局黨史學習教育的最新成果。

省林草局第七次黨史專題學習會。景慎好攝

人民網: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山西省林草局如何回應群眾關切,重點解決什麼問題?

袁同鎖:全局始終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和突出抓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通過組織開展“12322”行動,著力解決一批林草改革發展中的重點難點問題,進一步增強人民群眾和干部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推動山西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開展一批試點。針對野豬致害造成人民群眾經濟損失問題,編制野豬致害防控實施方案,開展野豬本底資源調查,確定平定縣、方山縣、沁源縣、垣曲縣、黎城縣為野豬危害農作物防控綜合試點縣,申請省級補助資金325萬元,確保各試點縣野豬防控工作高效推進,全力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二是實施兩個項目。實施森林鄉村建設項目,啟動村庄綠化建設任務822個,有效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努力實現村庄的“道路林蔭化、庭院花果化、村庄園林化”。實施森林撫育工程項目,在省直林區開展集中培訓9場次,培訓技術骨干300余人,實施森林撫育54萬畝,在優化全省林分結構上取得新突破。

三是打造三批基地。命名省級林草科普基地20個以上,進一步發揮現有林草科普資源的作用。建成8個林下經濟基地,推動形成林下經濟節約管理高質量發展的新格局。確定全省第一批20家省級林下經濟(中藥材)示范基地名單,通過示范引領,帶動林農致富增收。

四是搭建兩個平台。與中國建設銀行山西省分行共同搭建善融商務平台山西林特產品館,截至目前,共協調23家龍頭企業100余種林特產品入駐,有效發揮出助農增收的作用。與山西老年大學溝通協調,挂牌成立山西老年大學林草分校,為退休老同志搭建一個老有所學、老有所為、老有所樂的學習交流平台。

五是解決兩項問題。聚焦解決駐並單位職工長期未辦理房屋產權証書的問題,經積極與太原市不動產登記中心、市規劃、房產管理等部門溝通聯系,已為224戶住戶發放不動產權証。聚焦解決機關辦公用房危舊問題,從保障干部職工和事業發展安全穩定大局出發,積極與上級溝通請示批准,制定搬遷方案,克服重重困難,順利完成了應急搬遷任務。

在中條林局中德林業合作項目調研。景慎好攝

人民網:黨史學習教育是全黨的一項重要長期性工作,請問山西省林業和草原局計劃如何建立長期有效的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

袁同鎖:山西省林草局聚焦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日常,重點建立健全三項長效機制。

一是建立健全黨史學習長效機制。持續拓展線上學習渠道,充分運用“學習強國”山西學習平台、山西干部在線學院“黨史學習專欄”、省局微信公眾號“黨史百年·天天讀”專欄和各林局“智慧黨建”平台等開展線上學習。邀請離退休老同志,召開林草系統老黨員、老干部、老典型話黨史座談會,確保黨員干部學出政治忠誠、學出內生動力、學出能力本領、學出使命擔當,在為民植綠護綠上走在前、作表率。

二是建立健全黨史宣傳長效機制。及時總結提煉黨史學習教育中涌現的典型經驗、成熟做法、有效措施,宣傳推廣一批黨史學習教育林草先進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各種媒體資源,持續開展以黨史、林草發展史為重點的宣傳教育講活動。選拔一批政治立場堅定、理論素養高的黨員干部,組建成立黨史宣講小分隊,深入林區、社區進行黨史宣講,進一步強化黨史學習教育的覆蓋面和滲透力。

三是建立健全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堅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做到需求由群眾提出、過程由群眾監督、成效由群眾評價,切實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辦到群眾心坎上,讓群眾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強化對“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落實情況的督導檢查,確保把全局黨員干部承諾的“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逐條逐項落實到位。開展群眾滿意度測評、走訪座談、實地調研等,評判“我為群眾辦實事”工作成效。

人民網:山西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剛剛結束,全省上下正在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精神上來,起而行之、真抓實干。那麼,山西省林業和草原局將如何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

袁同鎖:山西省十二次黨代會圍繞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出未來五年的目標要求、重大任務、關鍵舉措,符合山西實際,順應群眾期盼,特別是會議提出的“六個領域”“三個體系”,全面貫通、深度融合,對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圍繞黨代會的部署要求,我們將堅持向造林要質量、向保護要質量、向經營要質量,提高林草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全面開創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一是圍繞實施“碳達峰”山西行動,著力提升林草碳匯水平。要在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基礎上,堅持科學開展森林經營,通過精准提升森林質量,提高碳匯增量。探索建立林草碳匯抵消碳排放機制,引導高碳企業參與碳排放交易,切實推動“碳達峰”山西行動順利實施。

二是圍繞完成森林覆蓋率增加的硬指標,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要重點圍繞“兩山七河一流域”,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爭取五年任務三年完成,著力加強未成林造林地管護,確保到2025年全省森林覆蓋率再增加2.5個百分點,超過全國森林覆蓋率24.1%同期水平。科學開展造林,堅持以水定林,封飛造結合、喬灌草協調,提升造林綠化質量,結合森林城市和森林鄉村創建,見縫插綠打造城鄉協調的生態宜居家園。

三是圍繞筑牢太行山、呂梁山綠色生態屏障,加快生態修復治理步伐。太行、呂梁山區是黃河流域生態保護修復和高質量發展的主戰場。要繼續將全省90%的林草項目向“兩山”地區的81個縣傾斜,筑牢太行山、呂梁山綠色生態屏障,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生態支撐。

四是圍繞平安山西建設目標,抓好林草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工作。要全面加強對林草資源的監督管理工作,堅決守住生態保護的紅線,助力實現平安山西建設目標。要依托林長制,全面壓實保護和發展林草資源的責任,著力抓好林草防火和林草有害生物防控等工作,特別是嚴防美國白蛾和鬆材線虫病的發生和蔓延,確保全省森林資源安全。

五是圍繞維護生物多樣性的要求,全面提升自然保護地管理水平。要積極推進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管理體系,加快推動太行(中條山)國家公園設立前期工作,進一步建立健全統一高效的保護、執法、監督、管理體制機制,有效保護生物多樣性,助力提升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水平,為實現綠色發展,建設美麗山西,唱響新時代“山西好風光”貢獻林草力量。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