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大同廣靈:打造“五城”亮名片 文明創建啟新篇

2021年12月02日12:03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街道靚麗、環境優美、空氣清新,舉止文明……從機關單位到企業商鋪,從街坊鄰居到婆媳妯娌,一句話、一個微笑、一次幫助、一份謙讓,精神文明的點點滴滴,勾勒出一幅幅創建省級文明縣城的甜美圖景。當今的廣靈正在實施實施“五城聯創”,加強軟硬環境建設、倡導社會新風尚、提升居民文明素質、推進城市文化建設的結果,也是全縣人民廣泛參與創建文明縣城的結果。

“廣靈縣獲得創建省級文明縣城的提名資格后,縣委、縣政府立足縣情民情,科學確立打造‘五城’的創建目標和‘城鄉聯動、以城帶鄉,重點攻堅、整體提升’的創建工作總體思路。並把精神文明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建立健全常態長效機制,推動文明創建步入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的良性軌道。”廣靈縣委書記王麗萍介紹了創城工作的總體布局。

在創建省級文明縣城工作中,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定期召開專題會議,聽取創建工作匯報,研究解決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同時建立健全指揮體系,成立創城指揮部牽頭抓總,建立指揮部聯席會議制度,全程精准指導、過程管理、分類實施,共同打造示范點,確保做一件成一件達標一件,推動了創城工作落地落實。

緊盯目標,打造“五城”璀璨地

山西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每個領域既要推動自身的高質量發展,也要為全省高質量發展提供物質基礎、法治保障、精神動力、和諧氛圍、環境支撐和根本保証。該縣緊緊圍繞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五城聯創”,育文明之花,鑄城市之魂:

──打造“富強之城”。從推動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入手,在做精做強特色產業東方物華1500噸功能雜糧和黃花、食用菌、恆廣北芪黃芪加工等產業的基礎上,把經濟工作的落腳點落到項目和招商引資上,年內推動釹鐵硼永磁產品加工等14個重點項目投產達效,推動京東集團華北雲數據中心等16個簽約項目落地。同步推進經濟技術開發區、山西大同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建設步伐,力爭全縣主要經濟指標趕超進位,為創建“省級文明縣城”奠定堅實的經濟基礎。

──打造“道德之城”。突出思想道德內涵,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育引導、道德實踐等全方位的工作生活之中,使踐行核心價值觀、爭當文明人成為全縣人民的共同追求。據悉,為擴大道德典型的價值引領作用,縣委宣傳部廣泛宣傳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先進事跡,推動形成見賢思齊、尊崇模范、德者有得、好人好報的價值導向。

──打造“生態之城”。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厚植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底色”從打造“地綠、天藍、水清、路暢、城美”的生態之城入手,高標准實施水神堂康養文旅及生態修復。以省級園林縣城為依托,建設縣城各類公園10個,廣場5個,街旁綠地及小游園17個,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為87.5%。建設保護濕地面積33萬畝。環城林帶實現“林、灌、叢”立體綠化、多物種綠化。創新縣城環境衛生管理,特別是城鄉結合部、背街小巷、建筑工地、老舊小區的環境衛生管理,消除環境衛生管理“盲點”,開通環衛熱線,營造縣城優美環,主要街道機掃率達到80%。

──打造“文化之城”。把得天獨厚的歷史文化資源,作為自信之源,圍繞“文旅融合”,大力弘揚以“雁北星火”為代表的紅色文化,以水神堂、壺流河濕地、六棱山、白羊峪、甸頂山、為代表的山水濕地文化,以廣靈剪紙為代表的非遺文化,以廣靈大號、廣靈秧歌等為代表的傳統特色民俗文化。以文化魅力之光照亮廣靈高質量發展之路。

──打造“法治之城”。持之以恆抓好“平安廣靈”,全面推進法治廣靈建設,2021年共投入平安建設經費約3000萬元,開展安全隱患排查、矛盾糾紛調解等平安建設工作,累計上報處理各類有效事件22706項。調整鄉村人民調解組織155個,充實人民調解員隊伍565人,組織各類專題宣傳活動20余場次,發放各種法治宣傳資料、宣傳品等2萬余份(件)。組建“鄉村法庭”“法治志願服務隊”常態化開展“以案釋法”“送法下鄉村”活動,堅持基層自治,全面提升基層民主法治創建水平。

立體宣傳,全民參與聚合力

“新時代文明中心為俺們了解惠民政策、讀書、娛樂提供周到的服務,俺們很開心。”居民王女士說起去新時代文明中心參加活動,心裡就美滋滋的。

“‘愛心驛站’為我們環衛工提供歇歇腳、喝口水、避避雨等服務,我們心裡感到很溫暖。”縣城環衛工人郭祥說道。

在省級文明縣城創建中,該縣通過開展系列文明創建活動,廣發動、樹典型、造聲勢、重關懷、建長效,多渠道宣傳推介,充分運用報紙、電視、網絡等媒體常態化報道全縣創建工作的總體安排部署、各單位創建工作動態和典型經驗,全力打造創建文明縣城的特色宣傳窗口。在縣城主次干道、景點、公交車站、校園宣傳欄、社區文化牆等處設置文明城市公益廣告,實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形化”。

為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不斷提質,縣委宣傳部精心指導,融合推進、全面覆蓋。全縣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8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29個、新時代志願服務隊12支,並圍繞文明交通、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十大文明活動載體,深入開展“做文明人、創文明城”專題培訓和志願服務,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3000余人次。在提升市民文明素質的同時,大大增強了市民群眾的城市歸屬感和對文明城市創建的認同感。

提升形象,創建惠民更宜居

“創城是方向,惠民是目的。”廣靈縣縣長王崇虎說,圍繞創建省級文明縣城,在推進縣城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建設中,該縣實施了一系列“白變黑”等重點工程,讓群眾切身享受到了文明創建的成果。

據了解,該縣大力開展主要街道容貌綜合整治,實施環境衛生整治、出入口整治、廣告牌匾、佔道經營、亂貼亂畫、亂停亂放集中攻堅行動。多個沿街單位進行了多種形式的綠化美化亮化,縣城主(次)干道25條得到升級改造,管線入地、城中村、老舊小區改造、垃圾填埋場建設、市場建設等重點工程擴容提質,全縣森林覆蓋率達18.2%,建成區綠化覆蓋率進一步提高。水源水和管網水水質平均綜合合格率為100%,污水處理率為100%。建設工廁17座,清理垃圾6.2萬噸,無害化處理率為100%,共有污水處理廠1座,二期工程正在建設中,污水處理率為97.68%。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提質改造農村公路470公裡,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完成農村改廁1333座,清理垃圾1.3萬噸,行政村實現生活污水治理覆蓋。

“我們這裡挺干淨,居住、生活很舒適……”在翰墨留香園休閑跳舞的居民臉上挂滿笑容。

文明縣城創建隻有起點,沒有終點,重在長效,貴在堅持。廣靈縣委、縣政府堅持把創建文明城市作為推動全縣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重要抓手,作為全面小康建設、鄉村振興的重要內容,以創新為引領,統籌推進“治水、治污、治城”工作,制定了部門職責,建立跟蹤督辦、限時督辦等長效監督體系,有效解決了創建過程中推諉扯皮、執行不力等問題,形成了“事事有人抓、處處有人管”工作格局,群眾對城鄉建設管理的滿意度不斷提升。

“在創建省級文明縣城工作中,縣委、縣政府緊緊抓住提高人的素質這一主線,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思想道德建設和精神文明創建全過程,使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人們生產生活的方方面面,為推進縣域經濟社會發展奠定了堅實思想基礎和道德支撐。”廣靈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楊立新介紹說。

城市在“變臉”,家園漸溫馨。通過創建省級文明縣城,這座塞外小城必將散發出更加璀璨奪目的光彩。(王國華)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