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華陽集團首台小斷面岩巷盾構機再創紀錄

2021年12月02日09:5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日進最高51米,月進608米。寒冬時節,從華陽集團一礦傳來消息——華陽集團首台EQS3000型小斷面盾構機在一礦81405高抽巷運行一個月來,在直徑3米的小斷面岩巷掘進中,日進最高水平和月進成績分別創全國井下同類岩巷掘進紀錄和集團公司岩巷掘進紀錄,為礦井安全生產、採掘接替提供了有力保障。

據了解,今年10月底,80余米長的EQS3000型小斷面盾構機在華陽集團一礦投用。該設備是全國首台整套直徑3米的礦用型小斷面盾構機,集掘進、支護、除塵、通風、導向、防爆技術、井下矸石充填工藝於一體,使用電子信息遙測遙控,可對全部作業過程實施精准制導及監控,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程度高。同時,該設備採用全新的掘進模式,能實現截割、裝載、運輸連續作業,利用機身自帶液壓鑽機進行錨杆錨索打孔、安裝。此外,配合同步運行的除塵器,工作現場粉塵量顯著減少,創優現場作業環境。

華陽集團一礦不斷優化頂層設計,大膽創新、精心籌備,投用EQS3000型小斷面盾構機的同時,配合採用矸石井下充填新工藝,在採區口施工一條大斷面充填巷道,將掘進中產生的矸石直接充填到巷道中,實現了“出矸不見矸”。該工藝屬全國首創,不僅縮減了運輸環節,提高了工時效率,還減少了矸石對環境的污染,降低了環境修復資金投入,真正實現了綠色開採。

先進的設備、領先的工藝,對高效掘進、綠色發展至關重要,華陽一礦對此有著清醒的認識。據測算,經過前期調試和生產組織,小斷面盾構機投用以來,直徑3米的小斷面巷道單進水平不斷提升,創造了日進最高51米的全國煤礦井下同類岩巷掘進紀錄,同時月進完成608米,突破華陽集團岩巷掘進紀錄。

提高單進攻堅戰開展以來,華陽集團在裝備、技術、工藝、支護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截至今年10月份,單進水平達到201.5米,提前完成年度指標。特別是在岩巷掘進方面,繼在大斷面岩巷使用盾構機之后,又在高抽巷小斷面巷道應用直徑3米的盾構機,取得良好效果。(牛青麓)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