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本網關注

【學黨史 辦實事 開新局】山西省自然資源廳:堅持實干為民  最大限度釋放自然資源改革紅利

段思齊
2021年12月03日09:2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山西省自然資源廳黨組書記、廳長姚青林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山西省自然資源廳是如何引導全系統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如何深入了解群眾‘急難愁盼’,確保好事辦好、實事辦實”“房屋產權登記確權頒証清零行動開展情況”“將如何貫徹落實省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推動高質量發展”等話題接受了人民網專訪。
    姚青林廳長表示,山西省自然資源廳將聚焦山西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目標要求,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認真落實“兩統一”職責,牢守發展與生態兩條底線,統籌發展與安全兩件大事,高水平保障發展,嚴起來保護資源,改革牽引保護生態,奮力蹚出服務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自然資源新路。

姚青林參加所在黨支部組織開展的黨史教育專題研討會。

人民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規劃開局起步之年。請問,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山西省自然資源廳是如何引導全系統黨員干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的?

姚青林: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廳黨組認真踐行黨的宗旨,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堅持學史力行、實干為民,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最大限度釋放多樣化、多層次的自然資源改革紅利,讓人民群眾有更充分、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黨建引領,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倡導終身學習理念,創建黨員活動中心,堅持理論學習“第一議題”。中心組專題學習20次,讀書班形式交流討論6次,研討發言24人次,廳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被評為全省示范點。各基層黨組織依托“三會一課”等形式,分層次、全覆蓋開展學習研討。通過扎實有效的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奮進力量和精神滋養,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永葆為人民服務的政治本色。

——堅持政治導向,在改進方式上下功夫。依托“學習課堂”開展黨史專題宣講,舉辦黨史教育主題圖片展,開展“我想對黨說”“禮贊黨的百年”“觀電影學黨史”等建黨百年系列慶祝活動,不斷增強黨員干部愛黨愛國情懷。“紅色自然精華 綠色生態家園—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展”入選我省文化主題重點推介項目。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建立青年學習小組,開展“書映百年偉業”好書薦讀、青年干部“學黨史 強信念 跟黨走”宣講活動等。依托紅色資源開展踐學活動,在武鄉、韶山等地舉辦廳管干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4次,組織開展特色主題黨日活動,進一步促進黨員干部思想洗禮、作風錘煉和能力提升。

——強化作風建設,在固強補弱上下功夫。始終把強化作風建設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始終,在全系統部署了“作風建設年”活動,大力弘揚“講政治、勇爭先、能吃苦、敢擔當、善作為”的工作作風,制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領導重要指示批示、重要會議部署事項及重大單項任務“三清單”,建立公文錯情通報晒單機制,開展黨政領導干部違規入股企業問題專項清理、拒收拒送紅包禮金禮品承諾、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違反“四風”問題監督檢查,著力解決“不作為、慢作為、服務意識不強、工作標准不高”等突出問題,不斷提升服務水平和工作效能。

——注重工作實效,在學用結合上下功夫。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立足自然資源工作職責,部署開展了房屋產權登記確權頒証“清零行動”、優化行政審批等34項“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廳領導牽頭抓總、分工負責,明確工作舉措、完成時限,建立清單台賬和調度落實機制,全程跟蹤、強化實效,通過建賬、理賬、對賬、交賬、算賬,充分激發和釋放黨員干部的能力和潛力,促使黨員干部一步一個腳印、一件接著一件把“實事”辦好,真正在為民排憂解難中自覺踐行初心使命。

人民網: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山西省自然資源廳如何回應社會關注、群眾關切,重點解決什麼問題?

姚青林: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我廳牢固樹立“服務要主動、服務要實、服務要好”的意識,抓住服務關鍵點,找好鄉村振興結合點,站穩人民落腳點,瞄准改革切入點,取得了積極成效。

——抓住關鍵點,聚力服務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圍繞形成全省“一群兩區三圈”的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持續優化區域發展格局,全國居前完成省市縣國土空間規劃初稿編制,歷史性地解決了生態保護紅線與礦業權、永久基本農田、開發區建設等之間的矛盾﹔地等項目格局初步形成,為太原重機、祁離高速等一批國家、省級重大項目提供了高效優質用地保障。依法為國家保供煤礦辦理臨時用地4.37萬畝。全國用地審批“雙隨機一公開”檢查中,山西排名第4,服務質效實現重大突破。

——找好結合點,自然資源政策助力鄉村振興。聚焦保障民生最大公約數,不斷完善自然資源政策措施。印發全省農村自建房規劃管理辦法(試行),36個原國家級貧困縣每縣單列用地指標600畝,單列農村村民住宅建設用地計劃並足額保障。用活用好自然資源扶貧政策,完成增減挂鉤節余指標網上交易1491.56畝,2017年以來累計交易7.84萬畝,資金147.58億元。率先完成易地扶貧安置住房不動產登記,建檔立卡貧困戶安置住房頒証率達到100%。廳駐村工作隊獲評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站穩落腳點,積極回應破解群眾急難愁盼。建立“兩通報兩調度”制度,執法監管對內、對外通報,項目保障、衛片執法定期聯合調度﹔認真落實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戰略部署,採取致函提醒、專項督導、信息監管、公開通報、約談問責等方式,扎實推進項目實施。出台露天煤礦監督管理8項舉措,實施礦山開發利用、地質環境保護與恢復治理等方案“四合一”﹔健全地災防治責任和技術支撐“兩個機制”,國慶強降水期間地質災害預報成功率達82.8%。緊急出台做好建設用地報批工作的通知,為搶險救災和災后復產重建用地提供政策支持﹔出台廳信訪工作辦法,全省自然資源領域重復信訪積案化解率達99.6%。

——瞄准切入點,銳意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圍繞打造“三無”“三可”營商環境,不斷提升服務效能。在全國領先實現省市縣95個自然資源行政審批事項“三級聯辦”,平均用時5.56天,審批效率提升約15倍。為全省88家開發區開通用地報批直報端口,經設區市政府授權的84家已實現直報。謀劃構建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網上交易總體思路,初步形成時間表、路線圖。省不動產登記信息管理平台建設項目榮獲全國“2021年地理信息產業優秀工程金獎”,省級“互聯網+不動產登記”系統正式上線,辦件總量11440件。頒發“房証同交”“地証同交”証書1.3萬余本。深化“標准地”改革成果,推行“承諾制+標准地+全代辦”,累計出讓353宗。改進資源交易方式,實現24小時無間斷網上交易,減輕企業交易成本,切實提升了企業和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促進“房証同交”“地証同交”改革,提升企業和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圖為頒出“房証同交”首証。

人民網:房屋產權登記確權頒証清零行動是一項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被列入了山西省委常委會“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重點項目清單,這項工作的開展情況如何呢?

姚青林:本次“清零行動”,全省任務共計313萬套,目前我們已完成首次登記172.9萬套、轉移登記100.9萬套,相關經驗做法被自然資源部以簡報形式印發全國供各地參考借鑒。

——強化組織領導,健全工作機制。省級層面建立了會商研判機制,定期召開辦公室聯絡員會議,通報工作進展,總結做法經驗,集中研究解決工作推進中的突出問題。全省各市縣均成立了協調機制工作小組或工作專班,加強了對“清零行動”的組織領導,初步形成了左右協同、上下聯動、合力推動的工作格局。

——強化頂層設計,統籌協調推進。堅持“全覆蓋、零遺漏”,建立全省工作總台賬,組織市縣開展“拉網式”排查,摸清任務底數。印發了《關於全面提升全省“清零行動”工作質效的通知》,明確了9大類30條措施。以信息化建設為手段,開發了全省“清零行動”信息公開發布系統,包括數據填報、數據管理、社會服務三大功能,目前已開放了信息查詢功能,群眾可隨時查詢相關房屋產權辦理信息。

——強化問題導向,精准發力施策。通過督導調研、座談交流、實地走訪、問卷調查等方式,深入一線了解實情,督促協調解決問題。組織召開全省房屋產權登記確權頒証清零行動推進會,交流經驗做法。針對基層反映的政策性問題,及時開展全省業務培訓。印發了《關於填報“清零行動”問題、整改、責任、監督清單的通知》,建立了“四清單”工作機制,全面落實工作責任。

——強化宣傳引導,延伸服務鏈條。聯合省稅務局和5家銀行,建立黨員模范先鋒服務體系,設立臨時黨員先鋒服務站154個,同時預留103個后備服務站,按需隨時啟動。通過定期召開新聞通氣會、參加“山西綜合廣播”“我為群眾辦實事”專場節目等方式,加強政策宣傳解讀,不斷提高群眾知曉度和滿意率。

人民網:山西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剛剛結束,全省上下正在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大會精神上來,起而行之,真抓實干。那麼,山西省自然資源廳將如何貫徹落實省黨代會精神,實現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

姚青林: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對我省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期各項事業發展進行了戰略布局,為山西自然資源工作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行動綱領。下一步,全系統將構建自然資源領域空間要素保障、礦政管理改革、耕地保護監督、生態保護修復、創優營商環境、深化平安創建、提升治理能力和加強黨的建設“8+3”工作矩陣,堅定方向、找准抓手、狠抓落實,積極服務山西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

——高站位優化空間要素保障。圍繞全省“一群兩區三圈”城鄉區域發展新布局,將規劃指標進一步向重點發展區域傾斜。科學謀劃農產品主產區、生態功能區、城市化地區三大空間,形成有力支持新發展格局和主體功能明顯、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全省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積極助力太忻經濟區建設,確保用於太忻經濟區建設的新增建設用地規劃指標不少於市域總指標的60%。合理安排規劃、計劃、佔補平衡、流量等4類指標,進一步完善“地等項目”保障機制。

——高標准推動礦政管理改革。創新非煤資源配置方式,推動已取得探礦權的煤下鋁資源應轉盡轉。積極推進退出礦區再開發,鼓勵“三氣”綜合開發。實施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將地質勘查立項重點向重要緊缺礦種、戰略性礦產等清潔高效資源調查評價傾斜。探索開展碳達峰碳中和地質儲存調查。推進大同盆地重點地區深部高溫地熱資源詳查和地熱發電示范工程,積極打造清潔能源高效開發利用示范基地。全面開展綠色礦山建設,進一步規范砂石礦管理。

——高強度開展耕地保護監督。強化耕地保護責任落實,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調整完善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任務,強化耕地保護動態監測。規范耕地佔補平衡,解決歷史遺留問題,完成耕地后備資源評價,完善補充耕地交易平台。推進執法監管長效常治,持續以“零容忍”態度遏制“大棚房”、亂佔耕地建房、挖田造湖、違建別墅、自然保護區內違建和非法違法採礦等問題。持續實行“兩通報兩調度”,積極探索督察體制改革。

——高起點推進生態保護修復。積極爭取並實施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項目,逐步還清生態修復舊賬。健全礦山生態修復保障機制,對違法開採、違法佔地和破壞生態等行為及時處置。督促礦山企業嚴格執行礦山環境治理恢復基金提取、使用和監管,“十四五”末基本完成黃河流域歷史遺留礦山生態修復任務。扎實推進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積極爭取自然資源部支持解決我省露天礦山用地難題。

——高效能創優營商環境。推進“網上審批”擴圍提速,將省級104項、市縣38項審批事項全部納入“三級聯辦”平台,實現自然資源行政審批“跨省通辦”“全省通辦”“異地可辦”和“証照電子化”。實行“網上交易”公開聯動,研究制定全省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網上交易統一規則。升級優化“互聯網+不動產登記”,實現主流業務“一次都不跑、全程網上辦、隨時隨地可辦理”。2022年底前指導各市均發出“房証同交”“地証同交”首証。省級及以上開發區出讓“標准地”宗數佔比不低於80%。全力完成“清零行動”,年底前基本實現“應登盡登、願登盡登”和“登記到戶、頒証到手”。扎實推動市場主體倍增,為我省推進市場主體倍增提供自然資源支撐。

——高水平深化平安創建。圍繞統籌發展和安全,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以“退出重點領域、淨化社會環境、保障民意民生、樹立良好形象”為目標,深化自然資源領域信訪突出問題排查治理。扎實開展地質災害防治,始終把凍融期、汛期隱患排查作為防治重點,查明安全風險源,圈定重點防范區,強化預警預報提醒,落實避險應急措施。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堅決杜絕非法違法用地、採礦行為,全力維護自然資源領域安全穩定。

——高要求提升治理能力。推進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權委托代理機制試點,建設省級資產清查價格體系,探索核實國家所有者權益。有序推進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和農村不動產登記,突出抓好自然資源資產收益。做好國土“三調”成果數據公布,加快推進數據匯總分析、成果驗收和實踐應用。開展2022年度地理國情監測,有序推進礦產資源國情調查。抓好自然資源部重點實驗室建設,加強測繪管理。

——高質量加強黨的建設。圍繞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引深黨史學習教育,加強黨建業務融合,用好“守護綠水青山”黨建聯盟平台。健全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考核機制,嚴肅查處礦產資源開發、用地用礦審批監管、土地出讓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腐敗問題。(圖片來源:山西省自然資源廳)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