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山西:迎峰度冬期間  全力確保電力安全穩定供應

2021年12月03日16:1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2月3日電(麻潞)今日,從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今年迎峰度冬期間,綜合考慮經濟社會發展及天氣等因素,預計山西省最大負荷將達到3800萬千瓦,網對網外送最大負荷約892萬千瓦。根據預測,在風電出力穩定的情況下,山西電網基本可以滿足供需平衡。在新能源小發時段,部分晚高峰時段將出現階段性緊張局面。

據介紹,山西建立了日報告制度和預警機制,動態掌握發電企業電煤庫存情況,加大挂牌督辦力度,電廠存煤持續增加,截至11月30日,省調電廠存煤達到986.2萬噸,為去年同期的140.5%,存煤低於10天電廠全部清零。10月初,山西最大非計劃停運機組容量770萬千瓦,約為去年同期的2.5倍。加快非停機組恢復並網運行,電力供應能力穩步回升,11月30日,省調燃煤機組非計劃停運容量降至90.3萬千瓦。近期省內未實施有序用電,煤電機組對電力保供“壓艙石”作用有效發揮。

為了確保電力安全穩定供應,山西將協調省內煤炭企業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增加煤炭產量,優先保障電廠用煤。督促各市政府確保轄區內煤電機組存煤高於20天。運輸通道提前做好應對雨雪冰凍的應急措施。發電企業提高機組運行質量,減少機組非停事故,做到應發盡發。抓好電網調度,尤其是峰值區間的應急協調,保障電網運行順暢。

同時,按照國家要求,修訂完善山西有序用電方案,並適時開展有序用電演練,確保不因有序用電影響居民供電和用電企業安全生產,不因限電導致其他事故發生。充分利用山西電網處於華北電網的平台優勢,實行統一調度和省間互劑,實現新能源消納和電力平衡的統一協調。積極參與省間、區間交易和互劑支援,保障山西電網新能源消納和高峰電力供應。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