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疫情防控辦發布健康提示

【慎終如始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時刻關注疫情動態 合理安排出行計劃

2021年12月05日07:28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12月2日0-24時,全國新增本土確診病例80例,無症狀感染者10例,涉及內蒙古呼倫貝爾市、黑龍江哈爾濱市、雲南德宏州、上海浦東新區、北京海澱區、陝西咸陽市6地、4條傳播鏈。截至12月3日6時,全國共有28個中高風險地區,其中6個高風險區,均在內蒙古呼倫貝爾市﹔22個中風險地區,雲南省德宏州2個,遼寧省大連市1個,上海市4個,內蒙古呼倫貝爾市4個、通遼市1個,黑龍江省哈爾濱市10個。

當前國外疫情仍處於高流行期,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局部時有暴發,加之冬春季呼吸道傳染病與新冠肺炎疫情疊加影響,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為鞏固我省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12月3日,省疫情防控辦發布提示如下:

一、時刻關注疫情動態,合理安排出行計劃。

請公眾時刻關注了解國內疫情動態。近期,非必要不跨省旅游,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和有病例報告的地市,如必須前往,務必全程做好個人防護,返晉后按規定實施隔離醫學觀察。其他省份來晉人員、跨省出行返晉人員抵晉后,應主動開展一次核酸檢測,做好個人健康監測。

二、加強個人健康監測,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冬春季空氣干燥、氣溫多變、晝夜溫差大,是流感等呼吸道傳染病高發期,容易與新冠肺炎相互疊加,新冠病毒傳播的風險增大。請公眾增強防護意識,加強鍛煉,勞逸結合,均衡飲食、注意保暖,提高自身抗病能力。做好個人健康監測,若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或喪失等不適症狀,請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發熱門診或定點醫療機構就診和排查,就醫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醫時請如實告知旅居史和接觸史,協助快速地排查診斷。請公眾繼續堅持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不聚集、不扎堆,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良好的衛生習慣。

三、及時主動接種疫苗,構筑人群免疫屏障。

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預防新冠肺炎最經濟、最有效的措施,可有效降低感染、減少重症和死亡。請3歲以上且無禁忌人員積極履行公民義務,盡快完成全程免疫,加快構筑人群免疫屏障。同時已完成兩劑次滅活疫苗接種超過6個月的人員,特別是重點行業、重點崗位工作人員和老年人,要積極開展加強免疫接種,鞏固免疫效果。

四、履行防控法律責任,配合落實防控措施。

配合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是《傳染病防治法》等相關法律賦予公民的法律責任。請近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旅居史人員,與各地公布感染者行程軌跡有交集的人員,健康碼異常(黃碼或紅碼)的人員,近14天內有病例軌跡關聯地所在地市旅居史人員,要第一時間主動向所在社區(村)和單位報備,接受社區(村)管理,積極配合落實防控措施。(記者秦洋)

(責編:段思齊、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