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讓古籍上的文字活起來

山西省古籍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果

2021年12月06日07:33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古籍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是中華文明綿延數千年、一脈相承的歷史見証。山西歷史悠久,古籍資源異常豐富,其中珍本善本甚多,尤以宋遼金元時期佛教典籍獨具特色,體現了古代山西的刻書水平和三晉厚重的歷史文化。

在11月28日至12月2日舉辦的山西省古籍保護培訓班上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我省古籍保護工作取得顯著成果。山西省圖書館作為百年老館,同時挂牌成立山西省古籍保護中心,積極組織和開展了全省古籍保護工作。

在古籍普查方面,摸清了全省120家單位的古籍67484部716944冊,也發掘出了全省很多珍稀古籍,如祁縣圖書館所藏宋版書《昌黎先生集考異》,山西省圖書館所藏唐宋寫經,太原崇善寺所藏元版《普寧藏》等等。目前,公共圖書館的普查已基本完成,文物系統、教育系統等也有良好進展,普查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果,為下一步《中華古籍總目·山西卷》的編纂和全省古籍聯合目錄體系的建立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名錄申報方面,截至目前,全國共公布了六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和“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其中,我省共有280部古籍入選《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山西省圖書館、山西博物院、祁縣圖書館、山西大學圖書館、山西師范大學圖書館、太原市圖書館共6家單位被評為“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562部古籍入選《山西省珍貴古籍名錄》。山西省圖書館、山西博物院、祁縣圖書館、山西大學圖書館、山西師范大學圖書館、太原市圖書館、運城市鹽湖區圖書館、曲沃縣圖書館、太谷圖書館、長治市圖書館、臨猗縣圖書館、應縣木塔文管所、寧武縣文物館、隰縣小西天等14家單位被評為“山西省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山西省圖書館主持出版了第一批、第二批《山西省珍貴古籍名錄圖錄》和《山西省圖書館古籍普查登記目錄》等,是全省古籍普查的成果體現。

在古籍修復方面,近年來,隨著修復人員素質不斷提高、修復設備得到更新和完善,修復工作的科學化規范化水平也在逐年提升。作為國家級古籍修復中心(全國12家之一)和國家古籍修復技藝傳習中心山西傳習所,山西省圖書館古籍修復中心正在發揮區域性修復中心的職能,2021年榮獲“可移動文物修復資質”。已完成的國家級古籍修復項目——21件“山西省國家級珍貴古籍修復項目”彰顯了國家級修復中心的職能和實力。目前,晉祠名人劉大鵬記錄晚清到民國前期50余年山西史事的《退想齋日記》基本修復完畢,是古籍修復的一大成果。

在拓片征集方面,山西省古籍保護中心於2010年正式啟動了“山西民間石刻文獻拓制保護工程”,希望以縣域為單位,有計劃、有步驟地讓全省大量散落在民間野外的碑石經幢得到搶救性保護。此項工程的提出和有序開展得到了國家古籍保護中心的高度贊賞,認為是古籍保護工作的延伸和創新,原省文化廳也將此項工程列入“十二五”期間山西文化發展的重點推進項目。目前已有10余個縣近5000通碑石得到拓制保護,為山西的古籍保護工作添加了精彩的一筆。目前,三晉出版社和三晉文化研究會合作,已經出版了收藏有山西70余個縣的石刻史料——《三晉石刻大全》,對下一步整理山西石刻史料提供了可資借鑒的寶貴經驗。

在宣傳推廣方面,省政府和省文旅廳高度重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推廣,認識到“要讓書寫在古籍的文字都活起來”,必須做到“保護”與“利用”並重、“管理”與“服務”兼備。省政府已經組織整理出版了大型歷史文獻叢書《山西文華》,山右歷史文化研究院也組織出版了《山右叢書》,已經出版三編,計劃出版六編。在省政府和省文旅廳的積極引導下,全省形成聯動,山西省圖書館組織出版過《文源叢書》《山西省圖書館古籍善本書目》,尤其是山西省圖書館老專家、原省方志辦副主任劉緯毅先生主編過《山西文獻總目提要》,山西大學圖書館、山西師范大學圖書館、山西博物院、太原市圖書館都出版了各自的館藏古籍目錄和珍貴古籍圖錄,為山西古籍的開發利用提供了好的借鑒、打下了好的基礎。(記者 孫蕊)

(責編:朱紫陽、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