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陽泉市礦區“四心”服務托起幸福“夕陽紅”

2021年12月07日16:24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陽泉市礦區老年人佔比23%,隨著陽煤產業轉移而遷移走大量青壯年工人,“空巢老人”“留守老人”現象日益突出。如何實現“老有所養”成為區委、區政府面臨的重要課題。

近年來,礦區區委、區政府結合區情實際,因地制宜,聚焦老年人群實際需求,聚力深化養老服務改革,打造了以居家養老為主體、社區服務為依托、機構發展為支撐、醫養康養相結合、專業服務為保証,覆蓋城鄉、結構合理、規模適度、功能完善的“9073”(90%居家養老、7%社區養老、3%機構養老)養老格局。

社區養老更貼心

11月25日上午11點多,蔡窪街道蔡東社區的朱大爺來到社區養老服務站的老年餐廳用餐。“我在這兒辦了一張卡,一大碗肉臊炸醬面,打折下來才7塊錢!”朱大爺樂呵呵地說,作為老年餐廳的第一位會員,自餐廳9月23日試運營開始,他的午飯和晚飯大都是在這裡解決,吃完飯之后還可以在院子裡與其他老人一起聊天晒太陽,或是到餐廳對面的社區活動室看看書。

在老年餐廳的另一邊,是養老服務站的健康管理區。在這裡,老人們不僅可以免費測量血壓、檢查身體,還可以享受電子艾灸、坐灸、足浴、按摩等中醫康復理療服務。

作為一個60歲以上人口佔比達到21.8%、老齡化程度比較高的社區,蔡東社區一直將養老服務作為社區工作的之重。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劉佳說,今年年初,隨著社區新的黨群服務中心的建成使用,社區主動與市、區相關部門協調,結合社區實際,引入了山西省品牌養老服務企業、山西凱森養老服務有限公司,社區與第三方公司一起,開展“嵌入式”居家養老服務,共同打造了公建民營、社區居家養老相結合的養老服務站。

據了解,老人們不僅可以在老年餐廳享受到物美價廉的各類餐點,還可以通過凱森公司的專業設備和專業人員進行健康評估、日常養護。同時,社區還設置了文化活動室,通過組織讀書會、剪紙、送戲下鄉等文娛活動,豐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進一步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獲得感。

目前,礦區已建成蔡東社區、蔡西社區、小南坑社區、大垴溝社區4個養老服務站,如意庄社區、段西溝社區2個老年餐桌和15所老年人日間照料中心,為老年人打造了不出社區就能安享晚年生活的第二個“家”。

政府兜底更放心

與身體健康的老人相比,失能老人面臨著更多更大的養老難題:因為擔心承擔風險,一些養老機構將失能老人“拒之門外”﹔“421”家庭越來越多,一對夫妻在撫養一個孩子的同時,還要承擔四個老人的養老重任。失能老人的養老問題該如何解決?對此,礦區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礦區將“陽泉市礦區敬老院”通過公建民營的方式委托給專業養老企業運營,在保障敬老院公益性不變的基礎上,多余床位向社會老人開放。據礦區民政局工作人員介紹,實施公建民營后,重點為經濟困難失能(含失智)老年人、失獨家庭老年人、計劃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提供無償或低償養老服務。在滿足上述需求等條件的同時,剩余床位則會面向社會開放,解決陽泉市社會老人養老的剛性需求。此舉極大地提高了礦區敬老院國有資產的利用率,而通過引入有經驗的連鎖養老機構運營,導入標准化養老護理體系,還可以大幅提升礦區敬老院老人的護理標准和服務標准。

政府兜底保障,讓養老院沒有了后顧之憂,全心全意為老年人提供更加專業、更加貼心的養老服務,著力構建有溫度、有質感的“幸福養老院”,真正讓老人們從“養老”進階到“享老”。

機構養老更安心

日照充足、窗明幾淨、桌角的防撞布條、衛生間地面上的防滑墊、熱情耐心的醫護人員……走進陽煤二院康養中心,這些微小而溫馨的細節處處體現著對老人無微不至的關懷。

作為礦區首家由醫院改造為醫養相結合的養老機構,陽煤二院集醫療、康復、醫養為一體,依托二級綜合醫院的資源優勢,不僅能保障老年人日常所需的醫護服務,還能為老年人提供專業的綜合醫療、心理服務咨詢與健康體檢等項目。

65歲的李大爺是一名退休的井下工人,終身未婚沒有子女的他還患有輕微的精神疾病。在康養中心試營業期間,李大爺所屬的工會通過民政部門聯系到了康養中心的負責人,希望能將老人送入康養中心。

“當時老人的情況不算太好,骨瘦如柴,精神也不是很穩定。”說起李大爺剛入院時的情形,陽煤二院院長武力軍忍不住嘆了一口氣,“我們當即就決定將老人接進來好好照顧。”入住康養中心之后,李大爺不僅擁有了自己的醫療檔案,每周接受體檢,還有專業的營養師為其搭配營養均衡的膳食,護理人員還會每天幫助他刷牙、洗臉、洗手和梳頭,定期為他修剪指甲、理發、剃須。除此之外,專業的心理咨詢師和醫生還會經常來與他聊天,密切關注他的身體和精神健康狀況……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李大爺的體重上升了十幾斤,精神狀況也基本穩定了。

目前,礦區現有民辦養老機構3所、公辦機構2所,著力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持續不斷地支持和規范醫養結合機構發展,進一步健全養老服務體系,切實提升了轄區老年人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生態康養更舒心

“我就想等老了以后能住進一個環境比較好的地方,既不是養老院,也不是醫院,平時唱唱歌、跳跳舞,還可以學一些年輕時候想學又沒時間學的東西,這心情好了,身體自然就好了。”提起即將到來的退休生活,李大姐有她自己的憧憬。

為滿足老年人社會化需求,讓他們的晚年生活始終與美好相伴,礦區利用中源硫鐵礦(原甘河硫鐵礦)閑置的國有土地用地,在治理環境污染、盤活閑置國有土地的同時,建設一座集醫養結合、理療康復、養老服務、老年教育為主的綜合性康養文化小鎮——陽泉中源康養文化小鎮。小鎮擬建筑面積53000平方米,設養老床位800張,依地形由北向南分為ABCD四個區域,包含了種植養殖區、養老公寓、各類休閑活動場所以及高端養老中式四合院,力爭打造出一個普惠性、開放型、公園式的精品養老休閑場所。目前,一期西府海棠地塊五號主體已建八層,四號樓正在進行地基建設。

如今,貼心放心安心更舒心的養老服務體系在礦區已初步成形,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的美好願景,正化為礦區現實的幸福圖景。(張曉麗、曹蓉)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