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人物秀美、色彩艷麗 天津楊柳青年畫走進山西博物院

2021年12月10日16:12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12月10日電(段思齊)歲末將至,年味來襲。今日,由山西博物院、天津博物館主辦的“楊柳青青話年畫”展在山西博物院主館四層書畫展廳開展,共展出80余件(組)天津博物館藏楊柳青年畫,題材廣泛,畫風多變。

年畫源於古代的門神畫,多用於新年張貼,表達祝福吉慶之意。年畫寓民俗信仰與民間藝術於一體,寄托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天津楊柳青年畫是中國傳統民間木版水印年畫的代表,畫風或明艷濃烈、或清雅雋永,形制多樣、題材廣泛,內容以反映歷史故事、現實生活、時事風俗等見長,為廣大群眾喜聞樂見。

本次展覽共分兩個單元。第一單元主題為“雕繪成畫”,楊柳青年畫制作,先以木料雕版,再刷出水墨輪廓線並套印出主要顏色,然后手工描繪。半成品稱“墨線”“胚子”,成品稱為“成活”。

第二單元主題為“萬象入畫”。楊柳青年畫題材豐富,吉祥喜慶是最重要的主題,然而從傳說故事、歷史演義到生活場景、娛樂場面,世事變遷皆可入畫。描畫的主體也不僅限於人物、動物,還有風景、山水、花卉等,反映出中國人傳統的價值觀念和朴素的生活願望。除吉慶題材外,本單元還展出了古典小說題材、戲曲故事題材、風景題材、現實生活和時事題材。

據悉,本次展覽展期至2022年3月10日,圍繞展覽山西博物院還特別推出線上小游戲、紅包制作等相關體驗活動。(圖片由山西博物院提供)

(責編:段思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