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地市鏈接

歡度“平遙中國年”,看古城文化旅游新發展

來源:晉中日報
2022年02月11日17:03 |
小字號

今年春節假期,由於國內疫情呈零星散發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織疊加,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多地號召人民群眾就地過年。就地過年、短途出游,許多人都不約而同選擇來到平遙。經過20多年發展,平遙古城已經成為一個大眾認可的旅游目的地,成為讓本地居民感受幸福、讓外來游客多次到訪的歷史文化名城。

保護發展合理推進

憑借世界文化遺產這個大平台,平遙古城正昂首走向世界,走出了一條保護與發展並舉的雙贏之路,不僅讓世人認識到平遙這座歷史文化名城,也將其化作了巨大的物質財富。然而,從被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到今天,平遙古城也曾經歷過迷茫、徘徊甚至是阻力。

1986年,平遙被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這意味著古城的文化遺產應該得到很好的保護。而保護古城需要錢,當時的平遙人多地少,極度缺水,沒有工業資源,經濟發展不起來,平遙古城深陷保護與發展兩難的尷尬境地。

上世紀90年代初,歷史給了平遙機遇,平遙古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成為有識之士的共識。那個年代,人們的經濟意識逐漸增強,但還沒有意識到文化遺產的珍貴,甚至不惜以犧牲文化遺產為代價,一味片面追求GDP增長。

1997年,平遙古城從聯合國第21屆世界遺產大會捧回了世界文化遺產的桂冠。申遺成功后,山西省人大常委會通過《平遙古城保護條例》。當時,在周邊兄弟市縣介休、靈石紛紛走上煤炭致富路時,唯獨平遙開始兜售起文化和旅游,古老的建筑成為這座小城的標志,也形成了對外界的獨特吸引力。

這座歷經千年具有獨特空間格局和傳統民風習俗的古城得到了保留,慕名而來的游客越來越多,平遙的財政收入也隨之快速上漲。原來這也能變成錢,這讓生活在古城的居民對古城有了新的認識,“世界文化遺產”這個稱號是財富,不是與自己無關的虛名。

“世界文化遺產”這一稱號,改變了平遙古城的命運,也改變了許多平遙人的生活軌跡。原來靠外出打工謀生活的人回來了,在自家隨便支個攤兒就有收入。於是,古城裡,平遙牛肉、推光漆器、碗托隨處可見,酒吧閃耀著五彩霓虹,門前一塊木牌上寫著“我在平遙等你”。

如今,走在古城裡,沿途能看到許多古朴吉祥的名字,天元奎、德居齋、成晟源、慶亨豐……還有雕花木窗和紅燈籠,每一個名字背后,都有一家老小的衣食起居、柴米油鹽。申遺成功20余年過去,以文化旅游為主的第三產業已經成為平遙最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支柱產業。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平遙古城依托豐富的歷史遺存、獨特的資源稟賦和厚重的文化底蘊,形成了以平遙古城為核心的景區品牌,以“一城兩寺”、特色街區以及系列文化活動為依托的旅游產品體系。

在實踐探索和理念創新中,各級政府越來越清晰地認識到,保護歷史文化名城,不僅要保護其傳統的形態和樣貌,還要將文化旅游深度結合,在保護傳承中創新發展。

平遙古城不斷探索實踐文化產業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模式。“宜融則融、能融盡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其中的“文”,不僅包括固有的文化資源,還通過文化創意開發新的文化產品﹔“旅”,作為文化的載體,不再是粗放式的發展,而是把重點轉移到旅游品位、旅游業態、旅游吸引力、旅游發展空間等方面的優化、豐富和拓展上。

平遙中國年、平遙國際攝影大展的成功舉辦,証明了用文化活動來帶動古城旅游是有效的。差異化的、不可替代的東西才能為平遙帶來吸引力、競爭力。2011年,《又見平遙》作為大型文旅項目落地平遙,后來的票房証明,《又見平遙》是平遙縣很成功的一項文旅項目。有了攝影大展和《又見平遙》的鋪墊,平遙國際電影展、平遙國際雕塑節相繼舉辦。一系列文化活動提升了平遙古城的旅游發展水平。

“文化 + 旅游”讓平遙古城實現了“1+1>2”。近年來,平遙古城一直努力將文化優勢轉化成為產業優勢,在全國首家引進故宮文創研發交流中心﹔與中車集團合作建設古城到雙林寺旅游小火車項目﹔與徽商集團合作開發建設平遙國際會展中心項目﹔與華僑城集團展開深度合作,在景區托管合作順利進行的基礎上推進重資產投資。這些經驗和做法為平遙發展全域旅游注入了新的活力。

產品供給不斷優化

今年春節,平遙古城熙熙攘攘的人群,再一次証明,即使是在疫情期間,人們也從來沒有停止過對旅游的向往,平遙古城一直是人們的旅游目的地。

過去兩年,旅游業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和最漫長的復蘇,平遙古城作為晉中旅游業的龍頭,在重點做好疫情防控、復工復業和紓困解難的同時,穩步推進旅游業高質量發展。

平遙縣以平遙古城為核心,全力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圍繞建設“大美古城、小康平遙、國際旅游城市”的定位,在體制機制改革、業態融合發展、旅游產品供給、公共服務優化、服務品質提升等方面,傾力打造全域旅游“升級版”,助力旅游提檔升級。

按照晉中市全域旅游總體規劃,平遙縣明確把全域旅游作為統籌全縣旅游產業轉型的重要戰略,以“三縱兩橫”骨干路網架構為基礎,圍繞“五大板塊”“七個融合”,縱深拓展平遙全域旅游發展格局。同時, 為提升全域旅游公共服務功能, 推進文化遺產保護和旅游基礎設施建設, 平遙縣實施了旅游停車場、游客中心、景區咨詢點、旅游通道快捷化改造、古城環城地帶綜合整治等一批基礎性項目。

“旅游業經濟屬性強、市場化程度高、產業影響力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后,旅游在擴大消費、繁榮經濟、帶動就業等經濟社會發展方面仍將扮演關鍵角色,發揮積極作用。”市文旅局局長王超說,作為晉中文化旅游龍頭,平遙古城將深化旅游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文化引領和科技創新,適應新時代人民群眾旅游休閑需求,讓人民更好地得到文化滋養,樂享旅游時光。(記者 張春玲)

(責編:趙芳、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