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鄉村振興

小店區劉家堡村:非遺展演紅火熱鬧 鄉村經濟活力振興

2022年02月14日10:2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氣勢磅礡的鑼鼓聲擊出了新春的紅火,慷慨激昂的鼓樂聲打出了節日的熱鬧……2月13日,太原市小店區劉家堡村正在上演“非遺鑼鼓大拜年”。

據介紹,2022年春節期間,劉家堡村開展“堡裡有年味—美麗鄉村過大年”新春活動,活動將持續至2月18日。在活動主場區,主辦方設置有嬉雪場、游樂場、蹦床公園、電音花燈會、打鐵花、皮影木偶劇、馬戲團、夜光風箏展演、煙花燃放等精彩項目。

“電音花燈會”是本次新春活動的亮點之一。這裡不僅有劉家堡村助力重現錦繡太原盛景的真誠祝願,還重現了中國古典四大名著經典場景,一組又一組自帶劇情演繹的情景花燈,在光影流轉間為大家帶來中國古典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完美結合的匠心之美。晚上7點之后,電音節正式開始,絢麗的燈光,歡快的舞曲,勁爆的舞蹈,吸引了無數年輕人的目光。花燈會將“花燈”和“電音節”創新組合,既有花燈的璀璨奪目,又有電音節的動感炫酷。

“西華門舞獅”也是社火中的精彩節目。舞獅中主要表現獅子喜、怒、哀、樂、動、靜、驚、疑等八種神態,隨著鑼鼓的節奏, 獅子從“沉睡驚醒”“搔頭擺尾”“仰視低顧”“探測方向”到“出洞”“見青”“碎青”“狂歡”“翻滾”等,動作千姿百態,栩栩如生。

“打鐵花”也在本次新春活動中亮相。在場地高台上,表演者輪番用花棒將千余度高溫的鐵汁擊打出去,被擊打的那一小團鐵水霎時變幻成成千上萬朵鐵花,星星點點、密密麻麻,展現了“鐵花火雨”劃過天際的壯美景象,令人嘆為觀止。

從白天到夜晚,劉家堡村熱鬧不停,游客們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微笑,在劉家堡的新春活動中感受一個熱熱鬧鬧,年味十足的美麗鄉村中國年。

“我們希望能展示劉家堡村的美麗鄉村形象,宣傳劉家堡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助力鄉村振興,讓非遺鄉村旅游成為村民增收的大產業。”劉家堡村黨委書記喬武平說道。(田靜)

(責編:張婷婷、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