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精神激勵山西省高校教職員工——

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書寫立德樹人新篇章

2022年02月15日08:3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省委十二屆三次全體會議的召開,在全省高校掀起新一輪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熱潮,會議審議通過的《中共山西省委關於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實施意見》《關於推動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為高校牢記領袖囑托、奮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指明了方向、堅定了信心、增添了動力。大家一致表示,始終堅持立德樹人初心,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切實把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轉化為下一步工作的思路和舉措,以實際行動為推動山西發展進入新境界、開辟新天地貢獻智慧和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以嶄新的面貌、昂揚的斗志、務實的作風面對新的趕考之路

“省委十二屆三次全體會議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重要時刻,在我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強勢起航的關鍵階段,召開的一次意義重大的會議。”中北大學黨委書記沈興全表示,面對新的趕考之路,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時的殷殷囑托,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把捍衛“兩個確立”的思想認識轉化為做到“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把忠誠注入血液裡、融入事業中、寫在大地上,以實際行動在“雙一流”大學創建中加快突圍突破、勇於拼搏爭先,在推動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打造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北引擎,推動山西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中貢獻應有之力。

山西農業大學黨委副書記薛建武表示,作為高校黨員領導干部,要切實發揮好示范帶動作用,按照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教育引導全體干部師生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踐行“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體現在貫徹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立德樹人、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工作實效上。把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切關懷、殷殷囑托轉化為實際行動,以嶄新的面貌、昂揚的斗志、務實的作風,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從雲岡石窟到平遙古城,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重視優秀歷史文化遺產的保護和發揚工作,也為我們高校提出了新的歷史使命和任務要求。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更加堅定文化自信,更好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山西大同大學副校長、雲岡學學院院長石鳳珍說,學校進一步提出“興文科”發展戰略,著力以雲岡學建設為引領,打造服務文物保護與歷史文化傳承的特色人才培養高地,進一步加強北魏各民族交往交融歷史研究,推動雲岡文化走向世界,努力在推動高水平應用型大學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的突破。

把領袖的深切關懷轉化為教書育人的自覺行動

“高校擔負著立德樹人的重要使命,我們要將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的每個場景深深定格在心中,將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切關懷轉化為教書育人的自覺行動。”開學在即,中北大學儀器與電子學院院長劉文怡教授已開始考慮結合學院的學科實際,貫徹落實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部署要求,將學科建設、教學科研寫到推動山西全方位高質量發展的實踐中。“要以‘高’為標,以‘先’取勝,主動迎接新時代對新工科領域人才培養提出更高的綜合素質要求,培養‘實踐型、創新型、領軍型’並能解決傳統產業轉型、滿足優勢產業發展、領航未來產業布局問題的儀器類多元人才,在軍工強國中彰顯太行精神,全力服務高質量發展。”

“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明確提出,要把忠誠注入血液裡、融入事業中、寫在大地上。我們一定要深刻把握精神實質,充分激發斗志干勁,以嶄新姿態和務實作風,展現擔當作為,爭創新的佳績。”剛剛參加完太原理工大學黨委全委會擴大會議的該校藝術學院黨委書記白旭光表示,當前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視各級各類學校的美育教育工作,作為藝術類院系,必將大有可為、大有作為,一定要永遠銘記領袖深恩厚愛,堅決捍衛“兩個確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利用”的重要指示,發揮特色優勢、大力引育人才、加強學科建設,構建多樣化、現代化、高質量的美育體系,為建設綜合性研究型高水平一流大學、續寫山西踐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貢獻智慧和力量。

“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提出,要抓住重大機遇,謀劃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質量發展。”山西財經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副院長吉迎東說,“中部城市群發展,也承載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山西發展的關心關懷和殷切期望,作為承擔人才培養和智庫研究的高校,我們將站在創新驅動發展、科教興晉、人才強省的高度,面向山西中部城市群,不斷拓展政產學研用深度合作的空間,服務於中部城市群總體發展規劃的編制和支持城市群發展具體措施的研究,發揮高校在智庫研究、平台建設、人才培養、總體規劃和產業規劃編制方面的重要作用,為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質量發展提供智力支持。”

教育引導師生永遠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落實省委部署安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我們要切實改進作風,著力錘煉過硬本領,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做到准確識變、主動求變、積極應變,抓住重大機遇,深刻認識和把握現代化社會轉型升級對高等醫學教育的迫切要求,培養更多的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對健康生活品質需求的優秀衛生健康人才,努力開創學校全方位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山西醫科大學黨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巍表示。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具體到高校來說,就是要立足學校宣傳思想工作的要求,結合師生特點,多途徑開展宣講。”山西農業大學宣傳統戰部部長李文來表示,作為一名高校宣傳干部,要堅持帶頭學、用心悟、扎實做,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諄諄囑托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思路舉措,引導廣大師生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重要時刻,在我省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強勢起航的關鍵階段,在汾河秋汛受災群眾順利回遷完成后的重要節點,習近平總書記頂風冒雪、輕車簡從,五年來第三次親臨山西考察調研,親切看望慰問基層干部群眾。這是高校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鮮活教材。”山西大同大學黨委宣傳部部長孫剛說,學校已安排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為春季學期“開學第一課”的主要內容,通過專題講座、報告會、主題黨日、主題班會等,教育引導全校師生銘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恩厚愛,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永遠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作為一名山西人,我們切實看到,無論是災后重建還是脫貧攻堅,都彰顯著我黨‘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的初心和使命。”山西財經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學院團委書記陳霞說,作為一名高校學生工作者,自己會將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傳達到每一位青年團員,持續加強青年思想政治引領工作,將服務社會與教育學生相結合,團結帶領廣大青年為實現學校及全省的高質量發展貢獻青春力量。(記者李林霞)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