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齊廣璞奪冠(盛會進行時)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2年02月17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2月16日,齊廣璞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決賽中穩穩落地。
  本報記者 蔣雨師攝
  圖②:2月16日,齊廣璞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決賽后慶祝。
  環球時報記者 崔 萌攝
  圖③:2月16日,賈宗洋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決賽第一輪比賽中。
  本報記者 蔣雨師攝

  “拼了!”決賽最后一跳,齊廣璞背水一戰,拿出了當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選手的最高難度動作。129.00分!倒數第四個出場的他暫列第一。

  在終點處,齊廣璞抱著滑雪板等待后出場選手的成績。此刻的每一秒似乎都是煎熬:第四次征戰冬奧會,能否登上最高領獎台,即將揭曉。

  103.00、111.50、114.93——最后出場的3名選手的得分無一超過他——這枚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屬於中國隊選手齊廣璞!

  伴隨著人群中瞬間爆發的歡呼聲,齊廣璞高舉五星紅旗,在場內奔跑,盡情吶喊。繼2006年都靈冬奧會韓曉鵬摘金之后,中國隊再次奪得該項目冠軍。空中技巧隊16年的接續奮斗,終於迎來這一歡慶時刻。

  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對獲得第七名的齊廣璞來說,還是“經歷大世面的一種突破和鞭策”。回國后,他努力提升技術難度,在之后的世界大賽中嶄露頭角。2014年索契冬奧會,齊廣璞帶著“世界第一難度”動作亮相,但因失誤得到第四名。2018年平昌冬奧會,還是沒能如願取得佳績……多年來,集世錦賽和世界杯冠軍等成績於一身的齊廣璞,渴望在北京冬奧會的賽場上實現夢想。

  參加北京冬奧會,齊廣璞的目標隻有一個:登上最高領獎台。在年輕選手居多的自由式滑雪項目中,31歲的齊廣璞表現出頑強的拼勁。歲月的積澱,更為他錘煉了面對壓力時的良好心態。“經歷越多的失敗和挫折,爬起來的決心就會越大。”齊廣璞說,隻要肯堅持,賽場不會辜負努力。

  決賽最后一輪的爭奪可謂驚心動魄。在一跳定勝負的賽制下,6名選手有5人都採用了難度系數為5.0的男子比賽最高難度動作,獎牌的競爭進入白熱化。這個動作需要在空中翻騰3周同時轉體5周,由於難度過高,近一年內齊廣璞隻練習過不到10次,成功率不到一半。“他們的決心也激勵了我,最后關頭,拼了!”帶著必勝的信念,齊廣璞向最高難度動作發起挑戰,最終出色完成。

  對空中技巧項目而言,動作難度、臨場應變、心理調節和比賽運氣等多方面因素,都可能會影響比賽的最終結果。作為冬奧賽場偶然性最大的項目之一,具備爭冠的實力並不意味著就能奪得冠軍。齊廣璞最后一跳的完美發揮,背后所凝結的,是他在訓練中的不懈努力。“把曾經的遺憾化作前進的動力,踏實練好每一天,成功就水到渠成。”齊廣璞說。

  自1998年長野冬奧會首次奪得獎牌至今,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已經獲得了14枚獎牌,展現了在該項目上的整體優勢。

  當日,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的比賽全部結束。中國隊在女子和男子個人項目中分別摘得一金,在混合團體比賽中收獲一枚銀牌。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大跳台有哪些區別

  北京冬奧會開賽以來,中國隊已在自由式滑雪項目中奪得5枚獎牌,其中3枚獎牌來自空中技巧,1枚來自大跳台。從觀感來說,兩個項目都是踩著雙板從跳台起飛,空中翻騰再落地——兩者有什麼區別?

  自由式滑雪大跳台是本屆冬奧會的新增項目,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則在1994年正式加入冬奧會。兩者的首要區別體現在運動場地的不同。北京冬奧會上,空中技巧的場地設在雲頂滑雪公園,而大跳台賽事則在首鋼滑雪大跳台進行。兩個項目的場地不能混用,空中技巧的助滑坡相較於大跳台更為陡峭。坡度的巨大差異意味著,空中技巧運動員的騰空高度更高,他們一般會比大跳台運動員完成更多的空翻動作,而大跳台運動員主要完成轉體動作。

  此外,兩者的評分機制也不同。空中技巧運動員的得分由3部分組成,通常起跳分數佔20%、空中動作分數佔50%、著陸分數佔30%,3部分的得分相加再乘以難度系數就是動作得分。大跳台比賽則不設置具體的難度系數和打分細則,鼓勵運動員展示新的技巧和動作,看重運動員跳躍的高度和距離,裁判根據整體印象直接打出整體分。

  整理:陶相安 梁曉健 徐藝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7日 09 版)

(責編:張婷婷、趙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