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太原市尖草坪區:日子好了,環境變了,村民樂了

人民網記者 雷昊
2022年06月02日11:05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再有兩個月,西梅就要成熟了。”5月31日,在太原市尖草坪區南翟村金灘田園,村民王力榮剛剛完成了地裡的除草工作,准備給果樹澆水。

“看著現在的挂果情況,我家兩畝半的(西梅種植)地,應該能掙3萬塊錢,比起之前一畝地收入1000元,可是增收了十幾倍!”王力榮高興地合不攏嘴。

近年來,在尖草坪區的整體規劃下,南翟村堅持以“黨建+產業”的發展理念,“公司+合作社+農戶”融合發展,依托金灘家園、金灘田園、金灘實業“三園共建”,探索建設了集現代農業、田園社區、休閑旅游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田園綜合體。

“南翟村以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下的高度雙層經營為主,主要引導村民們栽植歐洲西梅、櫻桃、李子等特色稀有水果。”南翟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趙建慶介紹說,目前西梅已經挂果,櫻桃再有一個星期就可以成熟採摘了,按照去年太原市面的價格,櫻桃至少可以賣到18、19塊錢一斤,一畝地算下來至少能掙一萬元。

為完善現代農業設施,南翟村投資數千萬元實現了井河雙灌自來水到田頭,同時配備了天上無人機、地下拖拉機的農機植保作業條件,注冊了“金灘”牌水果商標,打造和實現了“千元樹、萬元田,人均收入上萬元”的現代農業產業富民目標。

如今的南翟村,已成為省級美麗宜居示范村,不僅環境變美了,村民的腰包也鼓起來了,生活越來越有奔頭了。

在尖草坪區西墕鄉西墕村,昔日臟、亂、差的村庄,經過人居環境整治工程,村容村貌、人居環境煥然一新,天更藍了,空氣也更清新了。

“現在有了路燈,每天晚上都有很多人出來鍛煉身體,老年人晚上也能出來。村裡地下鋪設的水管也進行了更換,我們24小時都能用上自來水,不像以前用水還需要分時段。”西墕村村民閆晉萍說,她還將自家小院裡進行了翻新,院裡院外也種上了花花草草。

西墕村是尖草坪區西墕鄉政府所在地,2019年底行政村撤並,將東墕、中墕村並入西墕村,現有居民1733人,村域面積12154畝,佔地1353畝。2021年6月,該村全面完成人居環境整治工程。

“以前廁所沒有下水管道的時候,可以說是臭氣熏天。現在修了污水管道和上下水管網,還修建了污水處理站。污水經過處理之后直接引入庄稼地,灌溉農田。”西墕鄉西墕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閆萬才介紹道。

在鄉村兩級黨委的協調配合下,西墕村以“規劃先行、居民主體”為原則,結合村庄復雜地形,從道路硬化、水網鋪設、污水處理等方面入手,積極推進人居環境整治,為鄉村振興賦能,展示出一幅生態綠色、宜居宜業的畫卷。

據了解,西墕村人居環境改造工程總投資4000余萬元,為村內鋪設了瀝青、混凝土路面,修建了人行道,敷設了雨水管線、檢查井、雨水口,安設給水管線、給水閥門井及消火栓井和污水管線、建污水處理站、污水處理泵站、檢查井以及弱電管線、檢查井座,還安裝了路燈,並對村庄內游園、綠化圍牆砌筑及其他附屬設施進行了更新改造。同時,硬化全村道路4萬多平方米,完成污水管網鋪設7663米、給水管網鋪設7904米、雨水管網鋪設4085米、牆面噴涂2.5萬平方,安裝太陽能路燈200盞,建設小游園1處,新增綠化面積3畝。

“如今,西墕村道路寬敞、環境優美、景色迷人,已成為市級美麗宜居示范村,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西墕鄉副鄉長文海鵬說。

近年來,尖草坪區明確提出了到2023年底實現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全覆蓋的總目標,並圍繞目標確定了“示范引領、分類整治、分步推進、分年實施”的總思路,出台了《尖草坪區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列出農村人居環境分批整治名單,分7個批次對全區55個行政村進行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並在人口集聚的中心村和產業集聚區創建美麗宜居示范村。

截至目前,該區完成並正在實施的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示范村達到29個,佔全區總數的52%。已創建南翟村、歡咀村、郭家窯村3個省級美麗宜居示范村和宇文村、西墕村、呼延村等8個市級美麗宜居示范村。今年,該區謀劃分兩期對16個行政村開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重點打造趙家山村、呼延村兩個優化提質型美麗宜居示范村和南翟村、宇文村、馬頭水新村三個示范標杆型美麗宜居示范村。

(責編:雷昊、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