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深入打好藍天保衛戰——

柴油貨車污染治理的山西探索(美麗中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①)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2年06月14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各地各部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取得重要成效。

  山西治理柴油貨車污染,守護天空的那一抹藍﹔天津推進渤海綜合治理,改善海洋生態環境﹔江西開展農村環境整治,讓撂荒地成了金土地……即日起,本版推出“美麗中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系列報道,關注各地如何以更高標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以更高水平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盛夏時節,呂梁山郁郁蔥蔥。從太原市出發,過了薛公嶺隧道,沒多久便到了山西省呂梁市離石城區。

  行至高速口,出了防疫檢查站,正遇到呂梁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隊離石分隊隊長徐萬。隻見交警以標准姿勢攔停車輛,檢查行車相關手續后,徐萬等人先走到貨車排氣口處,將便攜式檢測儀一頭的長管伸入排氣管。隨即,氮氧化物等排放指標便在另一側的屏幕上顯示出來。很快,檢測單生成,相關數值均在正常區間。

  執法更嚴,從尾氣檢測到專項行動

  對柴油貨車的常態性尾氣排放檢查,是山西省推進柴油貨車污染治理的重要抓手。“我們形成了交警攔車、環保部門檢測取証、交通部門處罰的聯合執法機制,多部門聯席會議每月召開調度會。”呂梁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隊隊長高建峰介紹。

  呂梁是山西的資源大市,每天過境貨車約5萬輛。貨車尾氣檢查合格,並不意味著此次路查的結束。徐萬熟練地拿起一張1平方米左右的白紙板,塞到車底下——這是一側已經磨得發黑的紙板,干淨的一面靠著徐萬的背部——他利索地鑽到車底下,掃了一圈發現沒問題之后,又蹭著紙板“滑”了出來。正是日頭高照時,一個動作已讓徐萬臉上混雜著汗水和煤灰。這樣的檢查動作,一上午他就重復了數十次。

  執法難度在加大。“以前,看見貨車冒黑煙,就知道一定是超標排放的車,識別處罰起來都比較簡單、高效。”呂梁市生態環境局孝義分局尾氣中心主任蔚志勇從業多年,對行業執法變化感受明顯,“現在‘國五’‘國六’貨車,理論上排放比此前的車輛下降很多。但實際上,不少提標升級的貨車,污染物排放更加嚴重——關鍵問題在於尾氣處理裝置被拆除。對於這類非法情況,隻能採取人工鑽車底的‘土辦法’來識別是否安裝‘屏蔽器’等設備。”蔚志勇說。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不少非法貨車出於對經濟利益的追逐,拆除了三元催化器等控制貨車氮氧化物排放的關鍵設備——這些設備裡的“鈦”等稀有金屬可以提煉賣錢,而且價格不菲。“通常能佔到一輛牽引貨車價格的1/5。”蔚志勇說。

  去年10月,《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方案》印發,明確提出要對“國六”排放標准重型燃氣車進行專項檢查。山西11個地市均開展了專項行動。去年12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呂梁市路檢路查“國六”重型燃氣車12107輛,發現拆卸后處理裝置的1075輛,佔比8.9%。

  科技加持,從“門口蹲”到監控查

  從呂梁市驅車向東,轉道大運高速南下,便抵達運城市。運城市雖非資源型城市,但地處三省交界處,且緊挨黃河,交通優勢凸顯,過境貨車會帶來較大的污染物排放。

  在運城,科技的加持讓柴油貨車污染物控制取得較為明顯的成效。去年秋冬季,一輛“國四”排放標准貨車試圖進入運城河津市一家焦化企業,卻在門口遇到了“天眼”的阻攔——出口的橫杆遲遲抬不起來。原來,運城市除了開展道路執法檢查,還給柴油貨車安裝在線監控系統,並開展對重點企業的監控。

  “以前隻能蹲在門口守著,我們去年給70多家企業安裝門禁視頻監控系統,“國四”以下車輛進出重點企業時會自動比對,系統判別車輛為超標排放的落后車型時便會發出預警,使車輛無法通行,從而阻斷貨車在重污染天氣的道路行駛。”運城市生態環境局機動車污染排放治理中心主任王李良介紹。

  為了對柴油貨車污染實現精准治理,去年,運城市對7221輛“國五”及以上的重型柴油貨車完成遠程在線監控系統安裝,並與平台聯網,對氮氧化物的排放進行實時監控。在此基礎上,對重點企業進行源頭把控。“即便車輛能通過屏蔽手段上了路、僥幸通過安檢,也會在運輸場所的出入口被查出來。”王李良說。

  科技手段的加持,還體現在遙感監控上。運城市和呂梁市的環境監測智慧大屏上都有10多個模塊。在“大氣”模塊中,道路遙感監測數據、重點企業門禁系統監測數據定期傳回更新,系統還會及時發出預警。“隻要車輛以一定速度通過,且排出的氮氧化物超標,機器都可以較為精准地捕捉到,這為我們對區域內某種大氣污染物排放的趨勢進行分析提供了很大支持。”呂梁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黨貴榮說。

  “過去5年時間裡,我們共完成柴油車路檢路查遙感監測1500多萬輛。”呂梁市生態環境局局長白旭平介紹,該市投資約5000萬元購置了7套移動式遙感車,建成13套固定式遙感監測系統、9套黑煙自動抓拍系統,建立了全覆蓋的遙感監測體系。今年1到4月,呂梁市區空氣質量綜合指數4.37,在山西省排名第二,PM2.5平均濃度在山西省各城市中最低﹔優良天數99天,同比增加12天,增幅在山西省排名第二。

  不留死角,從查路查車到嚴查“大鏈條”

  去年,運城市民張萬強在臨猗縣排隊加油時,碰到一個陌生人對他說:“用我的油,每升便宜3塊錢。”張萬強跟著陌生人的面包車走了一會兒,在路邊等來了一輛拉著油桶的貨車。加滿一箱油跑了沒多久,張萬強轎車的氧氣傳感器就出現了故障。

  “黑加油站、售賣私油的人員,不少用的是調和汽油,會產生過多雜質,不僅給行車安全造成隱患,也容易造成尾氣超標排放。”運城市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胡景杰介紹,“運城市公安局、市場監管局等部門聯合強化油品管控,去年共關停84個黑加油站,今年目前為止已查封14個黑加油站,行政拘留8人。”

  運城市生態環境局局長袁衛廷介紹:“不僅要從車、路、網等運輸鏈條進行貨車污染防治,更要從油品檢測、機動車排放檢測機構等‘大鏈條’著手,從多個方面對貨車污染物排放查漏補缺,不留死角。”

  此前,呂梁市生態環境局生態環境監測科在大數據比對時,發現某機動車排放檢驗機構檢測的多輛貨車均因排放超標被處罰,“帶著線索,我們對這家機動車排放檢驗機構進行了突擊檢查,發現攝像頭放置不合格,決定對其進行為期兩周的斷網整改。”呂梁市生態環境局生態環境監測科科長趙永英介紹,呂梁市全面實施機動車排放檢測與強制維護制度,努力堵住環評環節弄虛作假的漏洞。

  採訪中,記者了解到,山西的貨車中運煤車佔比較高,存在過境車輛多、氮氧化物排放較高等問題。過去幾年,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打響以來,當地加大對貨車的管控力度,取得了較為明顯的效果,但仍存在一定改進的空間。比如“國六”車“標配”汽車遠程排放監測系統,隻聯網到各家汽車企業,與環保部門的聯網尚未打通﹔遙感監測設備的精准性有待提升,目前隻可提供趨勢性分析,無法提供定性、定量的處罰依據。在針對汽車后處理裝置擅自拆除問題的處罰依據上,各個縣區標准不一,“有的依據交通部門相關條款,可以罰款2000元,有的則隻依據交警部門‘非法改裝’或‘闖禁行區’,罰款100元了事。”有關人士認為,應當統一處罰標准、加大對貨車后處理裝置擅自拆除的處罰力度,讓柴油貨車提標升級的意義落到實處,切實打好藍天保衛戰。

  版式設計:張芳曼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4日 15 版)
(責編:麻潞、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