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產業經濟

國能銷售太原辦:黨建引領聚合力 激活能源保供“助推器”

2022年06月16日11:1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截至6月15日,國能銷售集團有限公司太原辦事處(以下簡稱太原辦),克服多方面不利形勢,完成煤炭調運量1031萬噸,煤炭銷量117萬噸,煤炭貿易提前超額實現“雙過半”“硬過半”目標,成為保障山西省周邊區域電廠電煤供應的“助推器”。

黨建引領 彰顯央企擔當

黨建引領護航區域能源供應,既是太原辦的工作思路和理念,更是一種精神氣質與責任擔當的行為自覺。

今年上半年,面對能源供應嚴峻形勢,太原辦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通過“第一議題”學習教育黨員干部從思想深處牢牢把握“三新一高”戰略和“六穩六保”工作要求,把提升黨建質量和實現企業價值創造植入高質量發展基因,不斷完善支委會議事規則和決策事項清單,出台295項內部授權清單,有力地提升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水平。

同時,將“奮戰二季度、決勝‘雙過半’”“喜迎二十大、奮進新征程”等主題活動與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企業社會責任相結合,對內,以黨員突擊隊、示范崗引領確保煤炭調運、銷售任務完成,以“每日半小時”“黨員微課堂”等不斷提升員工綜合能力,涵養了“實干、奉獻、創新爭先”的企業精神﹔對外,積極與太原鐵路局加強業務合作,連續5年與有關站段開展黨建共建活動,深化交流合作、促進互學互鑒、提升黨建工作質量,有效地推動黨建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增強了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突出職能 護航能源供應

太原辦作為國能銷售集團駐晉企業,主要職能是協調國鐵運力向北方社會港發運煤炭及保障國家能源集團部分電廠的燃煤需求,是能源供應國家安全責任的基礎。

在能源市場劇烈波動的情況下,太原辦一方面積極協調運力,在國鐵太原局的大力支持下,向分布在山西、江蘇、山東等7個省和直轄市的電力企業提供煤炭,年均供應量3200萬余噸﹔另一方面,根據市場、季節變化等因素提前籌劃護航能源供應,與山西焦煤、太原鐵路局等煤炭及運輸企業緊密合作,構建能源供應安全“護航器”,以實際行動踐行國家能源集團“能源供應壓艙石,能源革命排頭兵”的使命。

去年,河南多地遭遇罕見特大暴雨后,太原辦發揮自身資源優勢,克服極端條件下運輸、資源等多重困難,多渠道協調上游供應企業和鐵路站段協同發力支援河南燃煤需求,展現了央企擔當﹔北京冬奧期間,位於核心區域的懷安熱電庫存較低,面對資源階段性短缺、小敞車匱乏的窘境,創造性的利用調運增量、貿易補充方式“雙管齊下”解決了難題,為該廠冬奧保供起到關鍵作用,彰顯了國鐵調運“橋頭堡”風范。面對2022年迎峰度夏來臨,太原辦超前謀劃、全力備戰,打響保供保穩控價新戰役。

聚力市場 創新發展路徑

在致力於集團一體化運營安全的同時,太原辦主動承擔央企責任,聚力市場創新發展路徑,與更多的火電企業開展合作、保障供應。

據悉,太原辦積極與山西焦煤集團等省內國有大中型煤企以及實力較強的民營煤企合作,拓寬系統內外公路煤、鐵路直達煤以及貿易煤渠道,發揮了顯著作用。上半年,太原辦貿易煤完成同比增長108%,以優異成績完成經營目標的同時展現了責任擔當。

作為國家能源集團煤炭經營公司的駐晉機構,太原辦將聚焦山西能源大省的資源和運輸優勢,展現央企擔當,強化煤炭調運協調和煤炭保供,為國家能源供應安全穩定貢獻力量。目前,面對2022年迎峰度夏來臨,太原辦正積極應對,全力備戰,打響保供保穩控價新戰役,滿懷信心為能源穩定和社會經濟發展作出新貢獻,向黨的二十大獻禮。(桑莉媛)

(責編:桑莉媛、張臨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