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山西

山西呂梁市深化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依托、各方參與的立法機制

立法“小切口” 服務大民生(法治聚焦)

本報記者 喬 棟
2023年04月20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提起發生在2021年夏天的一件小事,很多山西呂梁市民至今記憶猶新。

  當天在某小區籃球場內,一群正在打球的居民被突如其來的一幕驚呆了:隻見一輛鏟車開進場內,不由分說就把籃球架“掰彎”了。究其緣由,竟是小區廣場舞愛好者群體在“回擊”他人的舉報——廣場舞高音喇叭擾民。

  “這件事反映了公共活動區域的緊缺,也折射出我們基層治理能力的短板。”呂梁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鄭志剛說,該事件推動了《呂梁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的起草出台,並將“廣場舞噪聲”條款單獨列出——“在公共場所組織聚會、娛樂、廣場舞等活動,使用高音喇叭或採用其他發出高噪聲的方法從事經營活動,制造噪聲干擾他人正常生活的,由公安機關給予警告,可以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

  近年來,呂梁市文明社會建設取得一系列進展:“隨地吐痰”罰款案曝光后,街道亂吐痰、扔煙頭的行為越來越少﹔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出台后,駕駛人佩戴頭盔意識增強,電動自行車安全事故起數和死亡率越來越低……而這背后,小切口的精准立法,起到了促進作用。

  回應訴求

  立法多從群眾呼聲強烈的領域入手,著力解決民生問題

  “地方立法工作首先應著眼民生,解決實際問題。早在2017年,呂梁市人大就堅持一個思路:增強地方人大立法的主導性,多從群眾呼聲強烈的領域入手,條款項可以少,但‘實際性’一定要強。”呂梁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劉振國說。

  這個思路從“拉鏈路”問題的解決,可以窺見一斑。

  所謂“拉鏈路”,是指一條道路重復挖建施工,長期影響居民正常出行。呂梁市離石區老城,兩邊黃土山矗立,城區沿著中間的河谷,呈狹長形走勢——這是一個典型的呂梁山城區地形。地形決定了離石區老城東西走向的大型街道隻有4條。每開挖一條街道,都將增加城區居民很多通勤時間。

  王鵬翔長期在呂梁生活工作,對此深有感觸。“我家住在賀昌中學家屬院旁,工作單位在河對面的呂梁學院。”從家到單位,正常開車10分鐘即可到達。可五六年前,每年開春后,前進南街就開始施工,一直修到年底。不得已,他隻好開車沿著龍山路直行到五一街再折返,才能到工作單位。這多出來的路程,要多走將近半小時。

  為啥老是出現“拉鏈路”?呂梁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城鄉規劃科科長武鋒介紹,過去,城區基建由於規劃不嚴謹,往往“頭痛醫頭”:供熱管網、雨污分流、水電氣,每年都有維修計劃。施工單位各自籌錢、立規劃,就出現了多頭施工現象。道路一“劃開”,少則一個月,多則小半年。

  “2019年底,我們分析群眾來信建議時,城市道路挖掘成了一個高頻詞。很多人大代表也認為,城市道路挖掘的問題急需解決。”在充分收集民意、走訪調研的基礎上,呂梁市將其列入立法規劃,並在第二年出台了城市道路挖掘管理條例。

  城市道路挖掘管理條例隻有3頁紙、19條規定,卻直指“拉鏈路”出現的病根。該條例明確規定,因工程建設需要挖掘城市道路的單位,應當在每年年底前向市政管理部門申報下一年度挖掘工程計劃,市政管理部門根據申報制定城市道路年度建設計劃,嚴格控制重復開挖,同一路段上的不同挖掘工程安排在同一時間段內進行。

  立足實際

  制定一批具有當地特色,又兼顧實際問題的地方性法規

  正月裡,一場大雪突襲呂梁山。在呂梁市臨縣正覺寺外圍,白茫茫的山上卻挺立著“一排綠”。原來,這是12棵有1300多年歷史的唐柏組成的“綠色防線”,連起來像堅實的臂膀,守護著近旁的古文物。這12棵唐柏,被臨縣人形象地稱為“十二連城”。

  3年前,劉振國看到“十二連城”,亦被唐柏所震撼,同時也對唐柏當時的生存環境感到憂慮。“我看到游客對古柏的保護意識不強,有人在樹下燒烤﹔有兩棵樹情況不太好,當時只是用水泥封住,可能會加速樹木病情的惡化。”他當即詢問:“呂梁市是否對古樹進行過摸底,是否有相關地方性法規專門保護?”

  遺憾的是,在古樹名木保護方面,呂梁市立法存在空白。經過摸底,呂梁市有古樹群28處,群內古樹27885株,古樹名木1855株。2021年10月1日,由呂梁市人大常委會制定的古樹名木保護條例正式施行,每棵古樹名木根據年限和分級,都有了專門的保護資金。

  立法保護本地資源,還需充分考慮實際情況。呂梁地處黃土生態脆弱區,水土流失嚴重﹔近幾年通過生態幫扶,大力栽種新樹苗,呂梁的林草覆蓋率達到72.26%。為了守護這來之不易的成果,經與山西省人大溝通,呂梁市出台禁牧休牧條例。

  村民任明明剛聽說禁牧傳聞時非常擔心,他在“柏籽羊肉”基地投入近百萬元,養了300多隻羊。呂梁市中陽縣的“柏籽羊肉”,因肉質不膻不膩聞名,並取得了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直到呂梁市禁牧休牧條例出台后,任明明心裡的石頭才落了地:“裡面特別規定,呂梁市黑山羊保護基地、具有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的中陽柏籽羊肉產地和基於鄉村自然風光旅游點綴需要的景點,可由所在縣區人民政府林草主管部門劃定區域,核定載畜量,適度放養羊隻。”

  “既要保護生態,也要鄉村振興。”呂梁市委書記孫大軍說,“這就要求我們深化拓展黨委領導、人大主導、政府依托、各方參與的立法機制,制定一批具有呂梁特色,又兼顧實際問題的地方性法規。”

  精准立法

  將重點放在“可操作性”上,使相關職能部門的主體責任更為明確

  記者採訪發現,除了將“民生小事”“地方特色”作為立法的切入點,呂梁還將重點放在“可操作性”上,使相關職能部門的主體責任更為明確。

  2020年8月,山西襄汾縣發生飯店垮塌事故后,山西痛定思痛,出台了相關經營場所的建筑質量規范,並要求各地市出台相關地方法規,以強化監管,杜絕此類事件的發生。

  “光‘立題’的討論,我們就進行了5次。”全程參與此次立法起草工作的呂梁市住建局村鎮建設科工作人員郭鵬回憶。起初,有人建議按照省住建廳和市場監督管理局的相關標准,做一個簡單的分解,但很快被否定——面面俱到缺乏落實主體﹔有人提議按照省住建廳出台的相關細則,對村民自建房的各項質量指標立法,但也因“不宜做強制規定”被否定。

  呂梁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閆玉萍在討論時說:“既不做寬泛的立題,也不做程序性的規定,我們將立法工作精准確定在‘用作經營場所的村民自建房’這個‘痛點’上。”

  經過充分討論,《呂梁市村民自建房用作經營場所質量安全管理條例》於2022年1月出台。同時,相關摸排與監管工作也做到有的放矢。“我們對全市52501個用作經營場所的村民自建房進行重點檢查,發現2292個安全隱患場所。截至目前,整改進度已達到50%。”郭鵬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0日 10 版)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