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社會民生

避免"冷熱不均"  太原市智能快件箱布設將更"智能"

2023年04月20日11:50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4月20日電(記者張婷婷)隨著太原市智能快件箱布設步伐的加快,越來越多市民享受到了“無接觸”式收寄件的服務。4月20日,記者從太原市郵政管理局獲悉,該市正抓緊研發相應的智能快件箱監督管理系統,投用后,將實現對各快遞企業投放的各類快件箱的統一監管。

此舉可從全市層面合力統籌快件箱的布設分布,避免出現有些小區多、有些小區少的“冷熱不均”情況,確保更多人享受到便捷的末端服務。

如今,智能快件箱已逐步成為城市快遞末端服務的重要組成部分,遇到收件人不方便取件時,經過電話同意后,快遞員可以把包裹放到快件箱裡,節省了時間也提高了送快遞的效率,用戶可以在方便的時候隨時取件。

據了解,從2021年起,太原市啟動五年計劃,加快智能快件箱項目進小區、進醫院、進校園、進機關企事業單位、進樓宇的“步伐”。同時,該市明確要求各物業為智能快遞箱建設提供免費用地,並積極推動快遞用地納入市國土空間專項規劃中,爭取項目專屬用地,為其建設提供便利。

“截至去年年底,太原市投用的智能快件箱已達到7666組,今年數量還會進一步增加。”太原市郵政管理局工作人員介紹。

在此基礎上,太原市將把各快遞企業布設的智能快件箱納入系統進行監管,包括對每一組智能快件箱的位置情況、品牌歸屬情況、備案情況等納入系統,從而進行統一管理。另外,可以通過該系統,輔助執法人員開展現場檢查,及時了解其變動情況,保障市民的收寄服務不打折。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