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國際國內

陸續推出近百項改革措施,公安交管政策更加便利化、精細化、信息化,服務水平不斷提升,讓廣大群眾——

辦事更省心 駕車更舒心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3年04月20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山西省永濟市公安局交管大隊城市中隊民警走進社區為居民免費辦理電動自行車上牌業務。
  鮑東升攝(人民視覺)
  圖②:安徽省合肥市一家運輸企業負責人在現場工作人員的指導下,使用小程序辦理車管業務。
  汪宜勝攝(人民視覺)

  為更好適應人員、貨物、車輛大流動的新形勢和百姓的新需求,全國各級公安交管部門深化公安交管改革,據介紹,黨的十九大以來,陸續推出近百項公安交管改革措施,累計減少群眾企業辦事成本1000多億元,車檢難、駕考難、進城難等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得到總體上解決,交通擁堵、出行難、停車難等“城市病”得到緩解,電子駕駛証、檢驗標志電子化、“交管12123”在政務服務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近日,公安部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最新推出的公安交管服務群眾服務發展10項便利措施,涵蓋車駕管辦牌辦証、城市交通秩序、事故和違法處理、駕駛人教育審驗和農村交通安全管理等。新措施將自今年6月1日起實施。

  “經測算,10項新措施實施后,將惠及上億群眾,直接減少群眾辦事成本40多億元。”公安部交管局局長李江平介紹。

  “一次辦、馬上辦、就近辦”

  減証便民,提升百姓辦事效率

  來到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青年路上的“24小時無人車管所”,明亮整潔的服務大廳裡擺放著功能各異的自助服務機。

  “以往我們需要先跑醫院進行體檢,持體檢合格報告才能到窗口或網點辦理。現在,在家門口直接一站式就能辦好,不用專門請假跑去車管所,省去了來回跑的麻煩,真方便!”來換領駕駛証的武漢市民李先生在自助體檢機前,根據提示完成了証件照拍攝、視力聽力測試等相關檢查,之后直接使用“車駕管自助服務機”完成了新駕照的申領。

  “24小時無人車管所”是公安交管繼“流動車管所”把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警郵服務平台”打造“365天全年無休”服務之后,又一升級版車駕管服務。

  “目前,‘24小時無人車管所’可以全程自助辦理10項車駕管業務,包括群眾需求量較大的駕駛証遺失補証、期滿換証、轉入換証、超齡降級、自願降級、聯系方式變更等。”武漢市公安局江漢區交通大隊車管科科長戴勇介紹,不用輾轉跑多個窗口,一台機器上完成繳費、領証,平均辦理時間3分鐘,實現了部分交管業務“一次辦、馬上辦”。

  一提到汽車年檢,很多車主都感到頭疼。特別是異地車輛檢測,無論是委托人辦理,還是自己兩地跑,都很麻煩。

  不過,最近剛辦完車輛年檢業務的李女士非常開心,“在網上了解到全國可以實現年檢通檢,特意過來年檢車輛,不一會兒就辦好了,不用兩頭跑了!”李女士的車輛是上海牌照,在廣西南寧年檢后她感慨交管“放管服”改革帶來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改革后,對於小型汽車、貨車和中型客車以及摩托車,申請人可以直接在機動車登記地以外的省份檢驗,無需辦理委托檢驗手續。”南寧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車輛管理所指導員汪陽介紹,通過“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進一步簡化車檢辦事流程、減少群眾奔波,更好方便了群眾出行。

  從優化機動車登記流程,推行購車、選號、登記一站式服務,到駕駛証“全國通考”“一証通考”和機動車“全國通檢”,再到優化私家車檢驗周期、網上預約檢驗、“交鑰匙”便捷辦等改革措施全面落地,原來多次排隊,等待半天才能辦理的業務,現在隻需要十來分鐘﹔原來要往返兩地、來回奔波才能辦的事項,現在可以直接異地受理,一站辦結。

  近年來,公安交管部門聚焦群眾最急最盼、車駕管業務中需求量大、百姓辦理難的實際問題,不斷優化服務流程,讓“一次辦”更便捷、“馬上辦”更高效、“就近辦”更省心。

  “服務不打烊”“通行更順暢”

  精細服務,滿足百姓多樣化需求

  一窗通拍,一次拍照可應用到治安、交警、出入境等業務﹔

  限時辦結,常規業務當場辦結、批量業務限時辦結、審批業務限時反饋﹔

  延時服務,窗口中午延長辦公時間,特殊情況周末不休息,高峰時期提前上崗、延后下班﹔

  …………

  4月11日中午12點30分,午餐時間已到,但浙江省金華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一樓業務大廳裡,民警仍在緊張有序地忙碌著,為前來辦理業務的群眾提供服務。

  “白天要上班,很難找到合適時間。中午想著碰碰運氣,沒想到車管所還有‘延時服務’!”來金華車管所辦理駕照到期換証業務的陳先生很快就順利申領到新証。

  近年來,機動車、駕駛人保有量劇增,車管所的窗口業務量也大幅增加,經常有已過下班時間,車管所業務大廳窗口仍然有大量群眾等待辦理業務的情況。為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提升窗口服務精細化,多地車管所創新舉措,窗口工作人員實行延時服務,方便群眾辦事。

  “我們工作日中午也不休息,隻要有群眾在下午5點前取號,無論多晚,當天我們都會辦理完。我們堅持業務當天申請、當天辦結,群眾辦理業務不白跑、最多跑一次。”金華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副所長金靖程說。

  窗口服務日益精細化,交通道路組織管理的精細化水平也在不斷提升。

  據統計,全國公交專用道總長度已超過1.8萬公裡。設置公交專用道,是為了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它的利用程度直接關系到城市居民生活質量和交通安全問題。但在實踐中,一些城市公交專用道管理不夠精細,存在公交專用道與公交運行線路不匹配、專用時段與公交運行高峰不契合、個別專用道利用率低等問題。

  為進一步提升公交專用道使用率,使其更好地為百姓服務,公安部推出優化城市公交專用道管理的改革措施,推進公交專用道建設,規范設置公交專用道配套設施,優化公交專用道專用時段,因地制宜允許部分車輛使用公交專用道,嚴管違法佔用公交專用道行為,加大對違法佔用公交專用道行為的查糾力度。

  “在保障公交車運行速度的前提下,可以允許單位班車、專用校車等大運力載客車輛使用公交專用道,提高道路資源利用率,具體專用時段、車輛類型及管理方式由各地結合實際確定。”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長王強介紹。

  從窗口服務精細化,到通行保障精細化,公安交管部門推出了普通業務一窗通辦、個性服務自助快辦、交通事故快處快賠、新增C6准駕車型等一系列精細化的便民利企新措施,進行了一次次不斷完善服務水平的創新改革。

  “應上盡上、全程在線”

  信息共享,保障服務“無縫銜接”

  不久前,江蘇常州市民馮先生來到位於常州市武進區的一家汽車4S店提車,大廳內機動車登記服務站的工作人員將他的車輛手續、個人信息錄入電腦。隨即,馮先生通過手機“交管12123”APP網上挑選號牌,完成了全部辦理登記。

  “不出4S店大門就能辦好查驗車、登記、上牌照等手續,沒想到現在這麼方便,為我們節省了不少時間。”馮先生表示。

  “以往車主購買新車之后,在辦理注冊登記前必須先到車管所進行車輛查驗,確定車輛唯一性,並復核相關技術參數。”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車管所檢測科科長許志鍇介紹,現在,車輛查驗和流通信息網上共享,私家車查驗被前置到生產企業,使得車輛在生產線上即完成預查驗,車主免於排隊等候查驗,至少能節省半小時時間。

  作為首批10個試點城市之一,去年3月起,常州市公安局啟動“小客車注冊登記預查驗”服務項目,實現車主一站式購車上牌。

  “網上信息共享后,新車生產、銷售、登記全程可追溯,提高了車輛一致性監管效率,有利於從源頭上防范利用虛假資料和盜搶機動車騙領機動車牌証的違法行為。”許志鍇說。

  近年來,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汽車產銷需求旺盛,近3年汽車新登記上牌量年均達2400多萬輛。

  “面對汽車持續高位增長態勢,為更好滿足群眾便捷辦理新車上牌需求,在前期試點基礎上,我們新增上海、杭州等21個城市和18家生產企業試點,進一步擴大政策惠及面,便利更多群眾辦理新車上牌手續,創新網上售車、網上登記新模式,更好促進汽車消費流通,助力汽車行業發展。”王強介紹,第一批試點期間,已有106萬輛新車出廠時完成查驗。

  有群眾反映,在一些輕微道路交通事故中,由於需要事故當事人雙方自行採集現場照片等相關信息,相對比較繁瑣,見不到民警,心裡不踏實。這導致事故當事人自主快處比例較低,多數事故還需等待民警到場處置,影響了事故快處效率,造成交通擁堵,給群眾帶來諸多不便。

  針對群眾遇到的這些問題,公安部首批在36個城市試點輕微交通事故視頻快處。事故當事人可通過“交管12123”或本地的交通事故線上快處APP進行視頻報警處理,也可通過撥打電話報警后,由接處警中心引導使用視頻快處。

  “以往群眾隻能通過電話與接警人員溝通,現在通過視頻與接警人員‘線上見面’,信息採集由接警人員進行,更利於事故當事人打消顧慮、快速撤除現場。另外,視頻快處幾分鐘就可以完成,減少群眾在現場停留時間,緩解交通擁堵,降低二次事故概率,讓群眾出行體驗更加安心、舒暢。”王強介紹。

  從建成交管信息化服務體系,到推廣應用全國統一的交管互聯網服務平台,再到為車主及相關行業和部門提供電子証照服務等,公安交管部門不斷深化“互聯網+交通管理”應用,拓展網上服務功能,應上盡上、全程在線,實現了交管服務“零距離”,有效解決百姓辦事難、來回跑、不方便等問題,讓群眾切實感受到辦事便利。

  版式設計: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0日 19 版)
(責編:張婷婷、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