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文化旅游

鑄史於銅 百余件古滇國青銅器亮相山西

2023年04月27日15:26 | 來源:人民網-山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4月27日電(段思齊)今日,“彩雲之‘滇’——古滇國青銅文化展”在山西青銅博物館二層臨展廳開幕。展覽精選雲南省博物館、雲南李家山青銅器博物館和昆明市晉寧區博物館近150件文物,展現了湮沒兩千多年的滇國遺跡和異彩紛呈的青銅文化。

游客欣賞疊鼓形狩獵場面銅貯貝器

游客欣賞疊鼓形狩獵場面銅貯貝器

滇,是今天雲南的簡稱,原為古代滇池畔的一個族群。19世紀50年代起,隨著晉寧石寨山、江川李家山、呈貢天子廟、昆明羊甫頭等多個滇文化遺存的相繼發掘,出土了上萬件青銅器,讓曾在史籍中神秘一現的古滇國終向世人露出一抹真顏。

祭祀場面貯貝器

祭祀場面貯貝器

古滇國青銅文化雖然比中原地區稍晚,但是,在中華文明的譜系中可謂是獨樹一幟的存在。如果說,中原青銅器是庄重肅穆、嚴謹工整的,那麼滇國青銅器是鮮活靈動、洒脫隨性的﹔如果說中原青銅器藏禮於器,那麼滇國青銅器則鑄史於銅,二者形成鮮明的對比。

器型上,滇國青銅器以貯貝器、銅鼓、扣飾、兵器、生產工具為主﹔內容取材則不拘一格,盡現社會百態,極具生活氣息﹔創作風格高度寫實、開放自由。古滇國沒有文字,但滇人將歷史凝鑄於青銅器,如情景再現,將遙遠卻又真實的滇國之貌生動呈於人前。造型奇異、審美獨特、鑄工精細的滇國青銅器,豐富了大眾對西南地區各古老民族的認知。

游客拿手機紀錄

拿起手機記錄

本次展覽在內容結構上進行了大膽創新,從滇國社會面貌、精神世界、民族融合三個維度劃分為“滇土·滇人”“神祇·世間”“互鑒·融合”三個單元。

認真端詳

認真端詳

本次展覽展期至8月13日。展覽期間,山西青銅博物館將陸續開展“文物涂色”“我的滇國日記”互動體驗、“滇國小課堂”“樂舞小夜燈”制作體驗等教育活動,並在線上推出直播講解、360全景展示、“看展進行時”科普短視頻等。(攝影:王帆)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