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藍佛安在朔州調研時強調

用非常之力恆久之功 堅定不移把轉型發展進行到底

2023年04月28日07:34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四月二十五日,省委書記藍佛安來到山西超牌煅燒高嶺土公司,聽取企業負責人介紹,了解通過自主創新將煤矸石“變廢為寶”的成效。記者史曉波攝

四月二十五日,省委書記藍佛安來到山西超牌煅燒高嶺土公司,聽取企業負責人介紹,了解通過自主創新將煤矸石“變廢為寶”的成效。記者史曉波攝

4月25日至26日,省委書記藍佛安深入朔州市應縣、山陰縣和朔城區,就能源革命、產業轉型、文物保護和基層黨建等進行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及省委關於開展主題教育和大調研部署要求,大力弘揚右玉精神和改革開放精神,堅定轉型發展不動搖,全力推動經濟穩中向好,在全省奮進“兩個基本實現”目標征程中彰顯朔州擔當、貢獻朔州力量。省領導吳偉、熊繼軍參加。

朔州市因煤而立,是典型的資源型地區。藍佛安帶著對省委大興調查研究關於資源型經濟轉型發展課題的深入思考,入園區、進企業、看項目,與市縣、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在山陰經濟技術開發區和朔州經濟開發區,藍佛安聽取園區規劃建設、產業鏈培育情況匯報,了解寶武太鋼綠電鉻基合金、中煤平朔煤基烯烴新材料等重點項目謀劃推進情況。在山西超牌煅燒高嶺土公司,企業負責人介紹了通過自主創新將煤矸石“變廢為寶”的成效,並高興地說,得益於當地資源、能源、區位、政策等比較優勢,企業這幾年發展迅速,已啟動實施了三期四期項目。藍佛安要求有關部門持續創優營商環境,搭建公共服務平台,幫助企業在技術創新上探索實踐,做好固廢綜合利用這篇既有經濟效益、更有生態和社會效益的大文章。在山西三元炭素公司,藍佛安對企業數十年如一日深耕炭素行業給予肯定,勉勵企業堅定發展方向,加強技術攻關,延伸產業鏈條,在煤炭清潔高效利用上不斷取得新突破。古城奶粉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暢銷全省,承載著幾代人的回憶。藍佛安來到古城乳業集團,聽取企業發展歷程和下一步思路介紹,參觀奶制品生產線,詳細了解新品開發、生產銷售和聯農帶農等情況,勉勵企業發揮地處農牧交錯帶的優勢,對標行業一流,樹立質量第一理念,加快完善現代企業制度,不斷提高經營能力和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具有全國競爭力的奶業品牌。

應縣木塔屹立千年,是當之無愧的國之瑰寶。藍佛安實地踏勘塔體現狀,與文物專家詳細探討保護修繕的思路辦法。他強調,文物保護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重若千鈞。歷史將應縣木塔這樣的寶貴文化遺產賦予山西,同時也將傳承守護使命交給了我們。要認真落實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進一步完善文物保護工作機制,穩妥推進木塔保護修繕,堅決守住文物安全底線。藍佛安強調,臨近五一假期,要全力做好假日旅游安全工作,多措並舉促進文旅消費,營造熱烈安全有序的假日氛圍。藍佛安還先后深入應縣金城鎮和朔城區北旺庄街道辦事處,就基層治理工作進行了調研。

調研期間,藍佛安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朔州市工作情況匯報,對朔州改革發展穩定和黨建各方面成效給予肯定。他指出,朔州改革開放初期建市,既是右玉精神發源地,也是改革開放試驗田。要發揚光榮傳統,用好比較優勢,找准發展定位,在加強與大同協同發展中打造對接京津冀的戰略腹地,在落實城鎮圈規劃中打造高質量發展的晉北板塊,在強化“一盤棋”意識中加強與山西中部城市群的聯動發展,在積極對接蒙陝兩省區中密切與呼包鄂榆城市群的交流合作,更好服務全省大局,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藍佛安強調,要堅持把發揮比較優勢、鍛造發展長板作為做好經濟工作的重要理念方法,將特色做特、優勢做優、長板拉長,形成更多特色產品、優勢產業,不斷增強區域競爭力。一是打好能源優勢牌,推動能源革命縱深發展。堅決完成煤炭保供任務,深入開展煤電聯營試點,積極推動現代煤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大力推動“風光火儲”“源網荷儲”一體化發展,優化能源結構,加快綠色轉型,在能源領域“五個一體化”融合發展上取得新突破,切實把煤炭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二是打好農牧優勢牌,推動農牧產業高效發展。著眼構建特色鮮明、優勢突出的現代農業產業體系,多措並舉提升糧食生產效益,堅持糧經飼統籌協調發展,推進養殖現代化改造提升,加快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產業,打造一批有實力的企業和叫得響的品牌,切實把糧食產業做出特色、把畜牧產業做出優勢、把農業品牌做出競爭力。三是打好文旅優勢牌,推動文旅康養融合發展。做好民族交融文化的研究挖掘、保護傳承、活化利用,加強與大同、忻州文旅資源的聯動開發,持續提升文旅設施和服務水平,讓游客有更好體驗感和更高滿意度。四是打好生態優勢牌,推動“兩山”理論轉化為生動實踐。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扎實推進風沙源治理和生態修復重點工程,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加快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步伐,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新路子。

藍佛安指出,對我省來說,推動高質量發展首先是轉型發展。朔州要大力培育發展新動能,突出制造業振興主攻方向,用好產業鏈“鏈長制”,發揮好“鏈主”企業作用,加大招商引資力度,打造碳基復合材料、固廢綜合利用、高端裝備制造等更多百億級千億級產業鏈,推動支撐產業多元化、產業結構合理化。要加快發展縣域經濟,用好特色專業鎮、開發區等抓手平台,強化縣城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供給,扎實做好民生穩定各方面工作,更好發揮縣城連接城市、服務鄉村的功能作用,有力有效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要圍繞“三無”“三可”要求,加快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深入開展市場主體倍增工程,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要著力推進教育、科技、人才振興,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在中試基地建設、科技成果就地轉化、柔性引才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要加快推進集大原高鐵、朔州機場空港物流園等項目建設,構建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為轉型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藍佛安強調,發展是干出來的。一切難題,隻有在實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政策,隻有在實干中才能見效。要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入基層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推進抓黨建促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常態化,健全完善抓落實各項工作機制,不斷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把干部群眾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記者楊文俊)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