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山西頻道>>山西要聞

【新數據 新看點】能源生產保障更加有力

——今年一季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亮點(三)

2023年04月28日07:39 | 來源:山西日報
小字號

4月24日,山西焦煤山煤國際霍爾辛赫煤業安全生產指揮中心內,監控大屏上的各種數字不斷跳動,調度台前值班人員不時接起電話,一邊做好記錄,一邊安排工作。煤礦井下,採煤機高速運轉,皮帶源源不斷地把煤炭輸送至地面,然后經過洗選加工運往用戶。今年一季度,霍爾辛赫煤業拿出“起步即沖刺”的精氣神,錨定目標、苦干實干,嚴抓安全生產、能源保供,生產原煤93.02萬噸,實現首季“開門紅”。

霍爾辛赫煤業是我省堅決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責任,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一個縮影。全省上下堅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和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推進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能源強省建設進一步推進,安全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有力支撐服務了國家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省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全省能源生產保障更加有力。今年以來,全省煤炭、電力、天然氣持續安全穩定供應。一季度全省規上原煤產量33316.8萬噸,增長5.9%﹔發電量1102.9億千瓦時,增長8.2%,其中外送電量380.1億千瓦時,增長16.7%﹔非常規天然氣產量34.9億立方米,增長8.4%。

作為煤炭大省,我省堅持從“國之大者”出發,繼續發揮煤炭煤電兜底保障作用,堅決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責任,緊盯全年目標不動搖,穩定提升日產量不鬆勁,完成煤炭新增產能不停步,抓好煤炭生產組織和運輸調度,持續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作出山西貢獻,實現連續2年均增產1億噸以上的歷史最高水平。

為堅決落實能源保供工作部署,我省有序釋放煤炭先進產能,規范煤礦智能化建設總體設計,180萬噸/年及以上生產煤礦智能化建設全部開工,力爭建成60座智能化煤礦、300處智能化採掘工作面。各單位勇於擔當,主動認領,逐礦落實增產保供目標任務,明確激勵和保障措施,進一步夯實煤炭保供主體責任。同時,錨定“十四五”期間保障煤炭供應目標和高效、綠色、智能、低碳、安全、優質的高質量轉型發展目標,持續推進優化產能結構,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穩定供應添能蓄力。

中國礦業大學教授李爽認為,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山西省安委會第一次全體(擴大)會議提出堅持“五不為過”,做到“五個必須”,這為省內能源資源生產保障和持續安全穩定供應創造了良好的政策環境。各級政府及相關監管部門加大對煤礦企業生產的安全監管力度,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積極性也在不斷提升,良好的政策環境與安全監管的疊加為保供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近年來,山西持續推進煤礦智能化、雙重預防機制和標准化建設,在能源生產保障上不僅依賴於科技進步,同時也大力推動制度化建設,科技與制度齊頭並進,多舉措發力。目前,省內規模以上煤礦企業的智能化生產正在加快推進,減員增效的同時也提升了煤礦生產的安全水平。此外,各煤炭企業安全投入充裕,安全生產技術、工藝流程及時得到升級改造,為煤礦企業創造了安全穩定的生產環境。

在做好煤炭生產保障的同時,我省加強電廠存煤監測調度,保障煤電機組多發滿發、頂峰出力,推動可再生能源發電應發盡發、能用盡用。緊盯在建風電、光伏、抽水蓄能等新能源項目建設進度、投資完成情況,協調項目解難題趕進度提強度,加快推進項目按期投運。加快電力外送通道建設,雁淮直流首次實現800萬千瓦滿功率運行,全省外送電力、電量雙創新高,有力支援全國保供大局。

日前,作為山西“西電東送”通道調整系列工程的重要一環,壽陽明泰電廠——西上庄電廠500千伏線路工程全線貫通。山西“西電東送”通道調整系列工程包括7條500千伏線路工程和2個特高壓主變擴建工程,全部建成后,將緩解京津冀負荷中心用電緊張局面,保証特高壓通道的安全穩定運行和電力可靠供應,為提高山西電網整體外送電能力、支撐山西經濟轉型提供強有力保障。

省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鄧維元表示:“今年,全省能源工作按照‘穩煤優電、增氣上新、降碳提效’要求,著力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著力增強能源供應鏈安全性和穩定性,著力打造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先行區,為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可靠的能源保障,重點在‘八個堅持’‘八個持續’上下功夫。”(記者張毅)

(責編:段思齊、桑莉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